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深圳新闻发布会 > 相关报道

第一财经日报:反盗版剑指迅雷 互联网视频版权大战升级

  深圳格兰德假日酒店市场部经理在前两天还可能特别纳闷,为何酒店4楼会议室在10月28日下午这个时段会那么抢手,就连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会议室,也有人抢着预订。但10月28日中午1点出现的场景,却让酒店大堂经理都有点措手不及。

  昨日下午1点,格兰德假日酒店大堂里就竖起了“十问搜狐、优朋普乐‘虚假联盟’”的招牌。“是媒体的吗?”迅雷的市场人员不仅在酒店大堂和4楼会议室的电梯口排起了长龙,而且向每一个进出电梯的人询问,在确认人员身份后,就派发与招牌内容相同的资料。

  “你们能否不在这里发资料,这会影响客人的出入。”闻到了强烈火药味的酒店大堂经理小心翼翼向迅雷市场人员建议。迅雷矛头直指的,以搜狐、优朋普乐为代表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下称“联盟”)的发布会,该发布会1小时后就会在4楼宴会厅召开。

  “随着互联网电视的普及和3G时代的到来,不仅视频用户数量即将出现井喷,而且视频网站盈利的商业模式也越来越清晰。”一位视频网站高层对CBN记者表示,今天搜狐和优朋普乐到深圳直接宣战,以及迅雷剑拔弩张地应对,其实都是在进行一场利益战争。

  到今年底,互联网视频用户很可能就会突破1.5亿,而每个用户的ARPU值也可能会上升10元左右。按此计算,到2010年,互联网视频内容市场至少价值15亿元。

  盗版迷雾

  “联盟已经正式发起对迅雷网站盗版行为的法律诉讼,目前已经正式在深圳南山法院立案。”优朋普乐郝侠透露,目前联盟已经取证盗版影片369部,首批送交案件诉讼已有100部。

  为了强调迅雷盗版的真实性,联盟还特意出示了美国派拉蒙影业集团、华纳兄弟娱乐公司和索尼影视娱乐中国公司的声明:从未授权给迅雷,迅雷网站上如果存在播放该公司所拥有的节目,皆为非法侵权。

  “优酷和迅雷80%~90%的视频内容都是盗版。”优朋普乐董事长兼CEO邵以丁表示,联盟不能任意由盗版内容践踏互联网视频行业,正版内容与盗版内容的分水岭时刻已经到来。

  搜狐娱乐事业部总经理邓晔透露,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一些盗版视频网站已经移除了一些明目张胆的盗版内容,但联盟就是要让他们“口服心服”。因为,现在每部热门电影的版权费已从几万元上升到几十万元,虽然还无法与传统电影版权费用相比,正版内容所产生的广告收入还是可以让视频网站生存。

  作为反击,迅雷在10月26日率先宣布将正式起诉搜狐,而起诉理由是搜狐旗下的搜狗搜索提供“盗链”,将一些第三方网站非法获取的迅雷软件提供给用户下载,侵犯了迅雷未对外开放的多个软件版权。

  耐人寻味的是,CBN记者从迅雷内部获悉,因为对手的紧迫,迅雷还没有来得及立案,就宣布应战。

  迅雷提供的资料显示,迅雷已经得到授权的影视内容数量高达5869部,而优朋普乐仅为1151部,搜狐只有527部。“这一结果是我们从其官方网站搜索统计得出的。”迅雷COO罗为民说。

  优朋普乐的资料显示,其已经拥有超过3000部经典电影和2万多集精品电视剧。

  数据的巨大差异,让这场因互联网视频版权而爆发的喧噐变得扑朔迷离和莫名其妙。

  为用户井喷作准备

  一位视频网站的高层指出,此前互联网视频内容市场集中在网民市场,但今天互联网视频终端已从电脑拓展到电视和手机,观众的数量和盈利空间即将出现“井喷”。

  用户的增加和终端的拓展,让视频网站看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收费市场:视频网站不仅可以通过广告盈利,还可以直接通过宽带运营商从互联网电视用户定制收费,以及通过移动运营商从手机用户点播收费。

  “互联网视频领域后进入者搜狐和优朋普乐必须用一些激进手段,才能打破目前国内互联网视频格局,迅速抢占份额。”上述高层如是说。

  或许撇开视频版权的喧嚣,从视频内容利益产生的本身,更能看清事件背后的真相。

  “此前土豆网100%依靠插片广告已经盈利,但今后土豆网开始很大一部分收入会来自手机视频的点播。”土豆网一位中层管理人士对CBN记者表示,10月22日,土豆网已经成为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原创频道”的独家运营合作伙伴和内容提供商,将通过“包月”和“按次”等方式向普通用户收取信息费。

  该中层管理人士认为,当年搜狐和网易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也是依靠移动运营商的短信分成而起死回生、实现盈利,而这也可以预见手机视频未来的商业潜力的巨大。

  “今年迅雷、优酷和土豆等视频网站基本都给内容提供商付出上千万元的版权费,而大家基本都实现了盈利。”罗为民透露,迅雷、优酷和土豆今年的广告收入应该都超过了亿元。然而这还仅仅将互联网视频内容金矿大门推开了一条缝,因为互联网电视的市场空间更为巨大,其收费模式较电脑终端更为成熟。

  TCL多媒体有关人士透露,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TCL互联网电视销量相比之前的总量,足足增长了12倍。该有关人员表示,TCL互联网电视的内容是与上游供应商合作,全部有版权保证。

  8月18日,优朋普乐曾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TCL多媒体公司侵犯其网络信息权,而TCL互联网电视的内容合作商正是迅雷。“官司还没有结果,我们也在等消息。”TCL多媒体有关人士说。

  利益争夺

  “闹到打官司,肯定是双方在利益方面没有谈妥,双方开出的条件差距太大。”魅媒科技总裁丁志峰对CBN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视频版权的纷争其实争夺的就是利益分配权,从内容出品方、内容分销商、内容发行渠道、终端提供商到用户,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利益。

  邵以丁也承认,之前曾经与优酷和迅雷沟通过,但各自开出的条件差距太大。

  事实上,这些版权舞台上演员正在诠释商业世界的永恒法则: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今年初开始,搜狐CEO张朝阳一方面谋划分拆游戏业务上市,一方面布局视频领域。因为将游戏分拆出去之后,只剩下门户业务苦苦支撑的搜狐,面临着极大的业绩压力。而视频会是搜狐下一个突破点。

  更为吸引张朝阳的应该是,有更多的广告主认识到视频营销的优势。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季度监测》,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57.2%,环比增长22.3%。

  

(责任编辑:唐小米)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