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天津新闻中心 > 天津卫视《泊客中国》2009盛典 > 新闻动态

沙博理Sidney Shapiro(美国)

2009年11月03日14:40

http://tv.sohu.com/20091103/n267917872.shtml

  沙博理Sidney Shapiro(美国)



 

相关视频介绍: 爱上了风

  全国政协年级最长的委员,《水浒传》英译本译者

  沙博理,1915年12月生于美国纽约,1937年于圣约翰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担任律师。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应征入伍。之后进入耶鲁大学学习中文。中国灿烂的古代文化和充满创造精神的漫长历史吸引了他,他告别了母亲和祖国,用退伍费买了前往中国的船票,于1947年4月远涉重洋来到中国上海

  仿佛注定的邂逅,沙博理在耶鲁大学学习中文时由朋友介绍,认识了远在中国的美丽女子——凤子。凤子是当时上海文化界的活跃分子。她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是《雷雨》、《日出》的第一位女主角,在戏剧界享有盛名。

  最初,沙博理与凤子只是相互练习口语。慢慢地,两个人熟悉了起来,甜蜜的情愫也悄悄占领了两颗年轻的心。

  沙博理对中国革命的理解加快了他们爱情的脚步。1948年5月16日,两人在上海文艺界朋友的帮助下喜结连理。

  生活恢复了原有的平静,但新中国最初并没有律师职业,闲不住的沙博理开始尝试着接触新的领域。几十年来,他一直笔耕不辍。作为新中国文学西播的前驱,沙博理翻译了二十余种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20世纪70年代,他开始着手翻译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并赢得中国文联最高翻译奖,使中国的文化经脉在国外的土壤中继续延伸。

  如今,94岁的沙博理是全国政协年级最长的委员,中国著名的翻译家,因将《水浒传》译成英语而赢得过中国文联颁发的最高翻译奖。沙博理先生同时也是对外交流家,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新中国的建设,加入了中国国籍,与他的祖国同喜同悲。

  经历战争,经历建国,经历文革的迫害和新世纪的变革,沙老已在中国六十余年,做了四十八年的中国公民。他说,学会做一个外国中国人需要一个过程,不过因为凤子,这个过程无比甜蜜。经历了政治的动荡和感情的波折,两位老人依然选择,在两鬓斑白的时候执手相望。正如凤子在她的散文集中写到的:我们爱过,怨过,只有今天才似乎有所相知。

  十三年前,凤子去世,但她的照片一直挂在沙老的写字台上方,微笑注视着这个岁已近百的爱人。年过90岁沙博理,就在这个小屋里,与他的凤子长相厮守。

  很难解释沙博理先生的一生,为什么会和中国有着如此难分难解的情缘。在邻居们的眼里,沙博理依然是个普通老人,一个听着爵士乐打太极拳的中国老人。

  而在这老人心中,却藏着两个永远:凤子是他永远的爱人,中国则是他永远的祖国。 因为他爱上了凤。也爱上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