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CCTV2今重磅推出大型电视纪录片《国庆备忘录》

2009年12月21日10:26

  今晚19点40分,央视财经频道将推出大型电视纪录片《国庆备忘录》,这部纪录片是继《大国崛起》、《复兴之路》之后,央视财经频道再次重磅出击的扛鼎之作。

  纪录片共九集,分别讲的是《中国之谜》、《人口大计》、《农字当头》、《苍茫大地》、《资源扫描》、《山水之间》、《民生纵横》、《创新元素》,以及《中国脚步》,每集45分钟,就当下中国的人口、三农、耕地保护、资源环境、社会保障以及创新能力等我国国情中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进行了客观详尽的表现。

  据了解,这是我国电视媒体第一次全方位展示国情的基本状况,第一次近距离观察中国的发展元素。

  为了向观众展示最真实的中国国情,剧组耗费近三年的时间,走遍了中国大江南北、城市农村,实地拍摄了海量与普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真实故事,而这些故事当中最具代表性、也最具感染力的部分都将在节目中呈现。

  播出时间,21日至29日,每晚19点40分,央视财经频道,敬请关注。

  节目简介:

  第一集 中国之谜

  30年不变的经济高速增长,金融危机中奇迹般地率先回暖,中国今天受到世界的关注。

  在西方人士口中,不乏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赞美之辞。但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却并不符合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框架。1993年,美国经济学家罗纳德•麦金农最先提出了中国之谜的说法。

  接着,一批国外教授和学者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中国之谜。罗纳德把中国这种“高财政赤字和高货币供给量的同时保持价格稳定的现象”称为“中国之谜”。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韦茨曼把在他看来不那么正宗的中国改革却与高速经济增长并行的现象称为“中国之谜”。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家彼得•诺兰提出,按照主流经济学的理论逻辑,中国不可能获得目前的成就。但中国却在各种缺损的条件下获得了持续的经济增长,诺兰将这种不一致的局面称为“中国之谜”。

  那么,为什么西方经济学理论无法解释中国今天的发展成就?我们和西方经济起步时的情况差别在哪里?中国为什么必须走自己的道路?中国经济转型目标模式的精髓是什么?

  第二集 人口大计

  1935年,胡焕庸绘制了一张与众不同的中国地图,这张地图被一条线分为两半——从黑龙江的瑷珲也就是今天的黑河,一直到云南腾冲,线之西北是中国64%的土地,由于气候寒冷、环境恶劣,大约只有4%的中国人生活在这一侧;而线之东南,土地面积虽然只占中国的36%,但却养育着96%的中国人。中国的人口一直在这样的一个不均衡的环境下增长着。

  英国工业革命初期,他们的人口只有区区1000万,还不到全球的2%;1935年罗斯福新政后的美国,人口也不过才一个亿,只占全球的5%。而新中国开始工业化转型的时候,身上背负的人口是5亿4千万,占全球的1/4。当中国启动工业化列车,人口载重却成了大问题。第四次人口高峰正在来临。

  30年计划生育政策,我们少生了4亿多人,使中国的13亿人口日推迟了四年,我们也使全世界60亿人口的人口日也推迟了四年。但今天,我们依然是世界上人口压力最大的国家。中国这块土地,究竟能够承载的人口极限是多少?

  第三集 农字当头

  三十年改革开放,我们解决了大量的农村的贫困人口问题,我们现在农民的总体解决了温饱问题,正在向小康方向迈进。但是我们要看到我们现在的农民的人均收入也仅仅是相当于城市居民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农民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落后我们城镇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这个差距现在还是在继续扩大。三农问题由此成为中国政府关注的重点。

  工业化进程大都伴随着农业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大幅下降。今天,尽管中国农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下降到11.3%,可农民仍然占到总人口比重的近60%。中国有2.4亿农户,这种一家一户式的微型家庭农场面积 平均只有0.5公顷。

  农民不小康,中国不小康。为什么我们会长期存在城乡的巨大差距?农民增收难在何处?乡镇企业发展的难点在哪里?农民进城务工是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希望所在?农民进城后新的问题又有哪些?

  第四集 苍茫大地

  我们曾长时间认为中国的土地似乎是无限供给这样一个状态,我们土地的供给不会出现问题,但随着我们30年工业化城市化不断地推进,我们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土地资源的问题。现在走到中国的每一个城市,甚至到一个县里你都会听到他们在讲我们这里需要是土地的指标,我们这里用地不足。如果现在各个地方各个行业我们的用地需求加在一起的话,甚至可能要超过我们的国土面积。

  然而,中国是一个多山之国,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国土之上,山地和丘陵占土地的2/3。只有1/8可以用作耕地。我们的国土面积比印度多600多万平方公里,但耕地面积却比印度少7亿多亩;

  中国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8亩,其中有9个省区人均耕地面积低于1亩, 3个省区人均耕地面积低于0.5亩。有666个县人均耕地低于联合国粮农 组织确定的0.8亩警戒线。在全世界26个人口超过5000万国家中,我国人均耕地数量仅比弹丸之地的孟加拉国,日本国略胜一点,排在倒数第三位。

  为什么要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我们就是该如何使用土地?我们土地资源还能承载多少压力?经济建设需要土地,种粮吃饭需要耕地,我们必须在这两难之间作出选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