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广西新闻中心 > 广西卫视欢乐剧场 > 欢乐剧场最新动态

广西卫视2010年开年大剧《大境门》感受一代儒商奋斗传奇

2009年12月31日10:52

  一部描述近代中国商人艰辛奋斗历程的电视剧《大境门》,元月一日将在广西卫视【欢乐剧场】全国首轮播出。该剧以张家口作为我国对外贸易陆路商埠为史实背景,讲述了清末民初山西籍巨商王瑞昌为修建张库大道历尽艰辛、奋斗不止、诚信为本的传奇故事。广西卫视【欢乐剧场】每晚20:05三集连播。

广西电视台记者专访《大境门》主演赵芮
广西电视台记者专访《大境门》主演赵芮

  为了让广大电视观众对该剧有更深刻的了解,本台记者北京专访?——《大境门》主演刘钧、赵芮,畅谈角色内在的性格魅力 感受一代儒商的奋斗传奇。

  “我演男主角靠的不是外形” ——“王瑞昌”刘钧

  《大境门》中主人公王瑞昌的扮演者是刘钧。这位曾在《康熙帝国》、《玉卿嫂》、《生于六十年代》等优秀影视作品中均有过出色表现的实力派演员看上去身材高大、气质儒雅稳重,笑起来有一个非常大的酒窝。12月17日,广西电视台记者专程前往北京采访了这位“张家口商人——王瑞昌”的扮演者。

  记者:你的外形属于很儒雅的一类,导演为什么选中你在剧中出演男一号扮演一位历尽艰辛的坎坷商人呢?

  刘钧:“能出演这部戏真的很荣幸,当初所有人都不赞同我演,认为我太儒雅,没有爆发力不像商人。可是宋业明导演看过我主演的电影《亲兄弟》后,认为片中的我跟王瑞昌这个人物非常贴近,于是他力挺我出演《大境门》剧中的男一号。”

  据了解,在剧组物色男主角的时候,也曾考虑过巫刚、何冰、聂远等众多实力演员,但最终刘钧以其儒雅的外形和贴近角色的气质脱颖而出。

《大境门》主创人员刘钧(右1)
《大境门》主创人员刘钧(右1)

  记者:你认为剧中的主人公是怎样的一个人?

  刘钧:“这部剧表达的是一种商人的精神。这一精神的载体就是剧中的主人公王瑞昌。王瑞昌这个人物的起点很低,他一开始从不问国事而是拼命赚钱,以自己的发达光宗耀祖,是一个典型商人的代表。但随着一步一步的成长,这一认知过程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他以“德”感人,以“义”利信,以“信”为商作为经商的原则,以“诚信”作为立身之本,仁、义、礼、智、信在王瑞昌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到后来发动同业自救、积极支持革命,反映了人物理念的变化,充分显示了一个民族企业家的爱国情怀。”

  记者:你是如何感受和把握《大境门》主人公的?

  刘钧:“剧中王瑞昌是个白手起家的商人,他从蔚县出来到沙漠,再进草原,最后到库伦,可谓经历坎坷。其中在沙漠,有他一个人走库伦、与狼搏斗、遇见马匪以及在驼队内部的一些矛盾。所以在拍摄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是跟狼、马、骆驼、狗这些牲畜打交道,不过最终还是克服了……在我的理解中,王瑞昌最开始是个比较窝囊的人,最后能成就一番事业,凭的是爽直的个性和晋商诚信为本的处世原则。”

  剧中王瑞昌从20岁要演到50岁。对此,刘钧却笑着说,“虽然年龄跨度大,但演起来很过瘾。”“有一场在沙漠上拍的戏,因为要制造沙暴的效果,导演用5个大鼓风机对着我们吹,拍完以后衣服能倒出几斤沙子来,很辛苦,但是很值得。”

  据了解,由于对戏太投入,以至于在整部戏杀青时,刘钧的心里却有些不舍,而且剧中人物深深感染着他。让他觉得拍戏时付出很多,之后却感觉不够。

  记者:写清代以至近代商人的电视剧有过好多部,如《大染坊》、《大宅门》、《乔家大院》等等,该剧有什么样的看点呢?

  刘钧:“剧本借助商人王瑞昌及家人的经历将晋商的产生和发展、中国最早的陆路对外贸易、晋剧的兴盛、中国第一条铁路的建设开通、义和团运动、慈禧西逃、孙中山视察张家口、中国第一条营运公路的开通等历史事件一一展现出来,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和曲折的故事情节,可视性很强。”

  “一个在矛盾中挣扎的女人” ——“孙承霞”赵芮

  《大境门》中女主人公孙承霞的扮演者是赵芮。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她的主要影视作品包括:《神鞭》、《看上去很美》、《大校的女儿》等等。生活中的赵芮是一个青春亮丽的时尚女孩,与剧中身穿布衣,梳着盘头的中年妇女孙承霞判若两人。当记者惊奇地问到如何在剧中从一个二十几岁演绎到五十几岁时,她笑着说确实难度挺大的。

《大境门》女主角赵芮
《大境门》女主角赵芮

  作为一代巨商的妻子,孙承霞并不是个世人眼中从一而终的好女人。她与王瑞昌的宿敌马戎,有着一段纠葛不清的感情。她的前半生挣扎在这两个正邪两边的男人中,不能自拔。孙承霞是个封建家庭成长起来的农村女人,有着根深蒂固的三从四德思想,而内心深处却不乏那份对爱的渴求和狂热。她的不甘、彷徨、混乱都是她最真最无助的表现。怎样表现这种彷徨无助,是赵芮在《大境门》里最重要的功课。

  记者:请你谈谈对孙成霞这个人物的理解。

  赵芮:“我在这部戏中主要演绎了一个女人的成长过程。孙承霞有传统的中国女性特点,勤劳,持家,也有反传统的时候,比如她开始对待马戎的真心付出,经过一次次的磨练,她从软弱变得坚强,非常有戏。是一个挺不讨巧的人物,但是又让人很同情,感觉很微妙,表演起来难度确实挺大。尤其是孙承霞的心理矛盾是最难表现的,所以演这部戏感觉心特累,有时一场戏下来都会很疲惫。”

  记者:在整部剧中,你感觉什么样的挑战最大?

  赵芮:“选择出演这个角色,是被角色的个人魅力所吸引,既有周旋于两位男主角王瑞昌和马戎复杂的内心挣扎戏,又有极力扶持丈夫王瑞昌事业所做出的隐忍和牺牲,还有和杏花之间的矛盾冲突,众多人物、矛盾交织。另外,在剧中她从二十几岁演绎到五十几岁,感情起伏和年龄跨度都非常大,也是对自己的极大考验和挑战。

  赵芮还表示,和几位演对手戏的演员合作起来非常过瘾,现场工作气氛很好,而且在拍戏中从一些前辈和导演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这次出演《大境门》是赵芮第一次在影视作品中作为女主角首挑大梁,相信以她的实力,定会让这个在矛盾中挣扎的女人大放异彩。(文: 冯哲)

  故事梗概:

  大境门,万里长城唯一的“门”,它是塞外山城张家口的标志,是沟通中俄、中蒙贸易的张库大道的起始地,是我国贸易史上重要的商埠口岸。35集电视连续剧《大境门》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清末民初,河北蔚县一支满载货物的骡队 ,突遭“响马”打劫, 货物尽失,货主被杀,镖师孙承彪只救起货主外甥王瑞昌,王瑞昌因伤滞留在孙家并与大小姐孙承霞冲喜完婚,他凭着聪慧正直的秉性进入成记皮行做了账房先生。王瑞昌前往张家口经商后,与山西商界一霸恒泰永商号的少东家杨柏雷结下仇怨,多亏德盛隆掌柜李望达鼎力相救,俩人义结金兰。王瑞昌多方开拓筹资渠道,办起一条龙作坊,苦心经营“成记皮庄张家口分号”,终于在商界站稳了脚跟。眼红王瑞昌家产的杨柏雷暗地勾结成记皮庄少东家挤兑王瑞昌,致使王瑞昌近乎破产。

  为求更大发展,王瑞昌跟随商队远走库伦,历经千难万险,最终历练成为享誉河北商道的商界典范。功成名就后的王瑞昌一心造福乡里,为了修成张库公路,王瑞昌变卖商号,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成立了“大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汽车取代驼队跑运输,变卖家业积极筹措资金修路,由此展现了一代儒商的奋斗历程……

责任编辑:赵小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