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137.5亿美元控股NBC环球 康卡斯特反击网络视频

来源:IT时代周刊
2010年01月12日17:23

  一个需要资金,一个需要拓展业务,当二者通过互相交换来实现各自目标时,交易自然发生了。在NBC环球控股权的转让问题上,康卡斯特与通用电气就因此达成了“互换”共识

  因为各取所需,一笔重大交易就这样一拍即合。

  2009年12月3日,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宣布已与通用电气达成协议,将斥资137.5亿美元收购后者所持NBC环球的51%的股份。此前,通用电气持有NBC环球80%的股权,另外20%的股权由法国企业维旺迪环球持有,现在,为了全面控制NBC环球,通用电气与康卡斯特正努力说服维旺迪环球放弃这部分股权。

  根据协议,康卡斯特与通用电气将共同出资建立一家二者分别持股51%和49%的合资公司,NBC环球被注入新公司,康卡斯特则在向通用电气支付65亿美元现金后,再向合资公司注入旗下EEntertainment、Versus和GolfChannel等有线电视网络资产,作价72.5亿美元。

  据境外媒体报道,康卡斯特已经与通用电气进行了长达数月的沟通,它希望能转型为媒体巨头。当去年11月9日并购消息被最终确认,康卡斯特当天的股价上涨56美分,报收于每股15.15美元;通用电气的股票则上涨52美分,报收于每股15.85美元;而维旺迪环球也在巴黎股市上涨51欧分,报收于每股19.80欧元。资本市场皆看好这笔交易,但市场分析师们的观点指出:由于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该交易仍有流产的可能。通用无奈“断臂”

  1986年,收购美国无线电公司后的通用电气开始执掌NBC广播公司。2004年,在同维旺迪环球的娱乐部门合并后,NBC环球建立。并且,NBC环球近几年的盈利状况一直很好。在通用电气去年10月份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该公司利润增长了13%。通用电气之所以要让出自己在NBC环球的控股权,是因为它正遭遇公司创立130多年来最严峻的挑战。

  去年3月6日,通用电气股票7.06美元的收盘价较2008年最高时的38美元缩水了80%,还不够买它自有品牌的两个灯泡,市值蒸发约2640亿美元。是时,洛杉矶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玛里琳·科恩将它比喻为一位“麻风病患者”,让所有人都不敢靠近。到了2009年7月17日,通用电气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净利润为26.7亿美元,远低于前年同期的50.7亿美元。公司收入也从2008年的468.4亿美元下滑至390.8亿美元。

  有消息称,2008年,该公司450亿美元的税前总收入中有330亿美元被用于维持企业运转,其余的120亿美元连其430亿美元债务滋生的利息都无法偿清。2009年7月,通用电气净有形资产仅为170亿美元,但它的资产负债率却高达3000%——已负债5180亿美元。这意味着,一旦资产基础价值下降3.3%,它的全部有形资产都将为零!

  通用电气必须找到更多的资金来源。在资本市场不愿施加援手的情况下,它的出路只能是开源节流和变卖资产。而自从2008年第一季度传出通用电气即将出售或者分拆家电业务的消息后,不少华尔街的分析师一直在敦促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剥离NBC环球和消费者金融两块业务。因为前者是导致它利润缩水的主要原因,后者则与通用电气母公司以产业、金融和保健行业为重心的发展战略不符。分析人士猜测,杰夫·伊梅尔特很可能早在前年就接受了上述建议——2008年10月,NBC环球宣布将采取措施节省5亿美元开支;同年12月5日,它宣布裁员500人。此次也很可能是该计划的一部分。康卡斯特“突围”

  回顾康卡斯特的发展历史,人们很容易发现它强烈的扩张欲望——早在2004年2月11日,它就宣布以660亿美元收购迪斯尼(包括119亿美元的债券)。迪斯尼拥有ABC电视网、著名体育频道ESPN、Miramax电影制作公司和全球多个迪斯尼主题公园,康卡斯特希望借此打造一艘规模超越行业领先者时代华纳和维亚康姆的媒体娱乐业“巨舰”。不幸的是,该如意算盘因为迪斯尼公司董事会认为康卡斯特出价过低而终止(双方估价至少有66亿美元的差额)。

  “并购NBC环球是康卡斯特以往发展战略的延续。”市场分析人士如是认为。而《纽约时报》在去年12月3日透露,康卡斯特最初的收购目标不是NBC环球,而是社交网站Facebook或传媒巨头维亚康姆。去年初,它反复评估了自己的投资组合,并对这些公司都进行了深入考察。最终,NBC环球成为它的目标。康卡斯特联合创始人拉尔夫·罗伯特在去年3月份通用电气股价最低迷的时候主动向对方示好。7月,在硅谷技术与媒体大会上,他与杰夫·伊梅尔特首次就此交换了意见。

  “NBC环球旗下业务包括NBC电视台、Telemundo西班牙语电视台、环球影业与一些主题公园,还有CNBC等24个有线电视频道。收购完成后,康卡斯特将获得这些优秀的资源,届时,NBC环球80%的利润将来自于有线电视业务。”一位不愿具名的康卡斯特高层透露,在公司有线电视用户流失且互联网和电话业务增长速度减缓的情形下,这是一种借力方式。它能避免公司继续向NBC环球等节目制作者支付高昂的费用,实现内容与发行平台的结合。他说,康卡斯特也急迫需要NBC环球来突破网络视频日渐凶猛的围攻。

  据悉,康卡斯特曾在2005年10月与谷歌合力投资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旗下的美国在线公司(AOL)50%的股权。该公司CEO布莱恩·罗伯茨认为,美国在线的2100万用户对自己的电视和录像节目的传播将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帮助康卡斯特“重新塑造自己”。在这笔交易流产之后,2008年5月15日,康卡斯特再次宣布收购老牌社交网站Plaxo,通过整合后者的所有产品和服务,以方便有线电视用户通过机顶盒和其它设备访问这些服务。

  显然,以上努力还不足于让这家巨头放心,而控股NBC环球的通用电气恰在此时身陷危机,为它再次施展并购创造了机会。仍有悬念

  按照与通用电气之间的协议,新NBC环球将产生91亿美元的债务,其中,56亿美元属于通用电气支付给维旺迪环球,作为并购其所持NBC环球20%股份的价钱。如果交易成功,康卡斯特将为合资公司董事会提名3名董事,通用电气则提名2位董事人选。新公司CEO仍由原CEO杰夫·扎克担任,并向康卡斯特首席运营官史蒂夫·伯克汇报工作。除此以外,协议还指出,通用电气可在3年半之后出售所持股份的50%;7年后,可出售剩下的股份。

  华尔街人士认为这是一桩看似三方共赢而又没有竞购压力的交易:首先,因为维旺迪环球已被证实业务重心不在传媒领域,退出NBC环球应该不会太难;其次,包括时代华纳和新闻集团在内的竞争对手明确表示不会插手此事,这都增加了康卡斯特取胜的几率。

  但另有人士担心,这笔交易很可能栽倒在美国政府的反垄断大棒之下。持此观点的“美国有线电视产业教父”约翰·马龙指出,美国监管部门批准该并购协议可能需要18个月的时间,但就目前的情况看,消费者权益组织已经开始担心新NBC环球公司出现后会导致有线电视费用上涨。这并不利于康卡斯特。

  约翰·马龙最后说,政府不可能忽略民众的感受,而一旦收购NBC环球控股权成功,其他竞争对手将不得不考虑采取类似的收购来抵抗强大的康卡斯特。(记者 李默风)

  

责任编辑:周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