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山东新闻中心 > 山东卫视专区 > 山东卫视最新动态

《南下》1月29日晚山东卫视全国首播

2010年01月29日10:43

  《南下》1月29日晚山东卫视全国首播

  ——首部聚焦山东南下干部成长历程的鲁剧力作


  山东影视集团斥资4000万打造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南下》是继《闯关东》之后的又一鸿篇巨制。该剧主创团队汇聚了《闯关东》、《大染坊》的原班人马,以解放初期山东干部响应党的号召、南下支援全国解放为主题,首度将镜头对准了“南下干部”这个特殊群体的事业和感情生活,重现了解放初期山东等北方省区干部南下支援新解放的南方大中城市的历史画面。


  

  《南下》主创全“洗脑”

  首度刻画“南下干部”群像的《南下》,生动地展现以孟思远、周玉、唐志先、司徒梅为代表的南下干部们一段特别的经历:淮海战役即将结束,鲁中某县组织科科长孟思远带领一队民工支前,并在前线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回家之后,他加入了南下干部的大军,但在途中因听到老母病重而悄悄溜回家,被识大体的母亲劝回,并因此受到了处分;此后,尽管思远还是屡屡犯错,但他总是能够在不断学习中洗刷着自己的“污点”,他和战友们等人以极大的热情在新解放区建立政权、扩大武装、剿匪反霸、支援前线、发展经济等,演绎了一段段传奇感人的故事。导演王文杰介绍说,由于故事发生在淮海战役末期至建国后的五六年间,为了熟悉那段历史,剧组特意找来很多革命题材的老电影,其中包括《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和《霓虹灯下的哨兵》等,所有的主创人员都必须看,可以说,剧组上下已经是未拍先被“洗脑”。王文杰表示,尤其是《霓虹灯下的哨兵》,背景和《南下》相同,都是反映共产党从农村走进城市的历史性变化,因此大家看得特别仔细。据了解,在撰写《南下》的剧本时,编剧赵冬苓沿着60多年前山东干部南下支援全国解放的足迹,数次深入苏沪浙地区,采访了数百名当事人,翻阅了大量资料,为剧本打下扎实的创作基础。


  

  演员及创作班底阵容强大

  在演员方面,《南下》会聚了萨日娜、李小冉、印小天、杜淳、刘之冰、杜源、车晓、李依晓等明星参演,可谓群星云集阵容强大。而在制作班底方面,《南下》汇集《闯关东》、《大染坊》的精兵强将,由名编剧、名导演、名班底和名演员联手倾情打造,堪称王牌主创团队,每个主创都名声赫赫:导演王文杰曾执导《孔繁森》、《大染坊》、《成吉思汗》等,录音师佟恩克夫曾担任《闯关东》、《金粉世家》、《大染坊》等剧录音师,化妆师陈敏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化妆师,摄影师王滨和美术师刘勇奇分别获得第二十四届“飞天奖”最佳摄像奖和最佳美术奖,在《赤壁》、《投名状》等大片中担任动作导演、擅长拍摄大场面的乔和平担任执行导演,战争场面制作宏大。


  

  李小冉、杜淳因“阳春面”结缘

  饰演情侣的杜淳和李小冉在剧中靠一碗“阳春面”培养了感情。杜淳饰演的农民的儿子孟思远,在南下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城市管理者,女一号周玉则由李小冉担纲,二人的爱情也是这部戏的主线之一。在之前的拍摄过程中,其中有一场戏,周玉做了拿手的“阳春面”招待孟思远,虽然戏中这碗“阳春面”尚未完全打动孟思远的心,但由于“阳春面”非常美味,杜淳吃得狼吞虎咽,让这场戏一遍就顺利通过。李小冉透露,并非每场戏都像“阳春面”这么流畅,“我们刚开始认识的戏很有难度,周玉20岁、孟思远25岁,这一阶段的对手戏我们都必须‘装嫩’,因为年龄小眼神不能太复杂,所以第一场戏对视时,我们都笑场了。”首演主旋律剧的李小冉说:“剧中有一个情节是我们的部队进入上海,当时已经是半夜了,虽然寒冷也只好露宿街头,当地的群众早上一开门看见我们睡在街上,就给我们盖上了被子。这个情节让我感触很深,我现在非常想入党。以前我拍的都是风花雪月的作品,这是首次拍摄主旋律,一定会向观众展现一个不一样的我。”

  印小天《南下》变“草莽”

  当红小生印小天是被该剧导演王文杰第一个钦点的演员。一向“健康帅气”的印小天透露剧中他将扮演一名“草莽英雄”——王三成。而且为此,他还将蓄起胡子,成为一名“山东”神枪手。说起电视剧《南下》吸引他的原因,印小天说首先是因为自己觉得这个剧故事写得好,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南下》强大的主创阵容吸引了他,他认为,有的电视剧剧本虽然写得不错,但是主创班底不行,拍出来以后效果不好,这是很遗憾的,只有好的故事让好的主创班底来拍,才能红火,山东影视集团以前拍摄的《大染坊》与《闯关东》等剧都曾经热播,这次拍摄的《南下》,肯定也会成为热播剧。同时,印小天也希望通过《南下》中的王三成这个角色,能够挖掘出他自身的潜力。而该剧导演王文杰更是对印小天的此次变身大为赞赏:“印小天身上有种山东话将叫悟证的特性。而从印小天近年来参演了一系列军旅题材剧目,让印小天将各类军人形象表现得张弛有度。当初定角色的时候,王三成这个角色是第一个定下来的。不过,我也相信印小天剧中的表演一定会让各位观众耳目一新。”


  

  地面频道播出引发收视狂潮

  《南下》在山东省内地面频道播出后,引发收视狂潮, 1月1日—3日播出三天便受到山东观众的关注和追捧,山东省网平均收视率达到 8.29% ,收视最高点狂飙15.8%,而中央一套的《奠基者》平均收视率为0.95%;中央八套的《神话》平均收视率是2.04%。1月29日晚19:35,山东卫视将该剧推向全国,为全国观众奉献一部与《闯关东》比肩的新年大剧。

  可以说,《南下》首次触碰了新中国历史上一段特殊的记忆,它备受关注,已不局限于一部电视剧作品的艺术水准,而是引发了人们对“南下干部”的群体性注目,以及那一段红色历史的全景式观照。

  播出频道:山东卫视

  播出时间:1月29日—2月12日 19:35—22:15

  播出频次:3集连播

 

  特别推介:

  【山东卫视媒体活动——接力南下】

  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他们把一生的热血和智慧都浇灌在了南方那块炽热的土地上,他们的英名千年不朽,他们的故事万年传唱……他们,被称为“南下干部”。


  

  活动概述:

  1月29日,以“南下干部”这段历史为原型的鲁剧精品《南下》在山东卫视黄金剧场全国首播。为了更好地寻找逝去的历史,缅怀革命前辈,山东卫视发起了“接力南下”大型活动,寻着南下干部的足迹,在“南下干部”生活和工作过的十几个大型城市寻找有故事的人,您是否亲身经历过“南下”壮举,您身边是否有参与过“南下”的亲人、朋友,您是否造访过“南下”干部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让我们用图片和文字来记录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段用不磨灭的红色往事。此次“接力南下”活动主要是沿着当年“南下干部”一路南下的足迹,发动当地网友,组织大家一起去探寻南下干部的足迹、遗址,参观他们曾经工作过、学习过或生活过的地方;寻找身边的“南下干部”和他们的亲人、后代,听他们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或对亲人的回忆;追忆那段慷慨激昂的历史。

  活动时间:

  2010年1月29日—2月12日

  参与方式:

  1、在本文后发表评论,讲述身边有关“南下”的故事;

  2、登陆“齐鲁网”活动专区:http://news.iqilu.com/zt/nanxia/;

  3、可写信至:济南市经十路81号山东电视台总编室,邮编:250062;

  (参与者将有机会获得山东电视台提供的精美礼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