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山东新闻中心 > 山东卫视专区 > 山东卫视最新动态

山东卫视《南下》开播 史诗巨制重现历史

2010年02月04日11:04

 

    继《大染坊》、《闯关东》之后,万众瞩目备受期待的鲁剧精品《南下》于1月29日在山东卫视第一剧场开播。据悉,该剧投资高达4000多万,由名编剧、名导演、名班底和名演员联手倾情打造。国内著名实力派编剧赵冬苓,著名导演王文杰,创造了《闯关东》、《大染坊》等收视奇迹的原班人马加上汇集了杜淳、李小冉、印小天、车晓等实力派演员,让该剧格外值得期待。

  据了解,作为共和国六十周年华诞献礼剧的《南下》,将重现解放初期包括山东在内的大批北方省区干部,南下支援新解放的南方大中城市、在工作中锻炼成长的历史画面。该剧将生动地展现以孟思远、周玉、唐志先、司徒梅为代表的南下干部,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在南方大中城市建立政权、扩大武装、剿匪反霸、支援前线、发展经济等一段段传奇感人的故事。《南下》剧情主要反映三种历史性变化:共产党由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变化、中国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变化和生存环境由农村到城市的变化,堪称史诗级巨作。

  对“南下干部”一词,很多中青年人比较陌生,当年的南下干部如今已是耄耋老人甚至作古,他们的后人有责任也有义务不让这段历史随着时代的更迭和岁月的流逝而淡出人们的视线。著名导演王文杰担起了这个重任,他挂帅献礼共和国六十周年的大戏《南下》,用影像记录父辈的丰功伟绩甚至感情生活,让下一代了解父辈留下的是怎样的勇气和智慧。

  1949年,毛主席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贺词, 根据当时的形势,党在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省紧急动员,号召地方干部,随军南下,投入伟大的斗争。四省籍的地方干部经过集训后,背上行装扛起枪,高呼“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挺进南下,即接管刚刚解放的南方数省的大中城市。电视剧《南下》讲述的就是这支大军中的其中一部分——山东干部南下的故事,也可以说是一次山东南下干部成长过程的全面展示。

  一段只有老年人熟悉的历史要让年轻人产生共鸣,《南下》导演王文杰可算是费尽了心思。导演找来了帅气的杜淳和印小天,美丽的李小冉和车晓担纲主演,这样的演员阵容对年轻人无疑是有吸引力的。当然也会有人质疑用偶像剧演员来演绎红色人物是否妥当,但其实这些演员的形象基本和剧中人物还是符合的,杜淳淳朴的气质很适合演绎男主角孟思远这样一个山东大汉的善良和执拗,李小冉娴熟恬静的外表也和女主角周玉乐观阳光的性格不谋而合,印小天身上的豪爽劲与王三成如出一辙,车晓大气不着痕迹的演技自然容易掌握对革命热情对爱情迟钝的司徒梅一角。刘之冰与萨日娜都是演过不少大热剧集的实力演员,如《大染坊》《闯关东》《决不放过你》等,绝对是观众十分喜爱的演员。

  《南下》其实更重要的是体现一种精神,这个精神是我们民族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主角孟思远离开家乡和亲人,餐风宿露,在惊心动魄的剿匪斗争中骁勇战斗迅速成长,回到上海担任更高级别干部参加经济建设,更是任劳任怨,清正廉洁。他早先的不情愿南下,甚至一度当了逃兵后来在母亲的劝说及战友的帮助下继续南下的插曲也只是让人对这段历史的真实性更增添了一分信服。在他身上凝聚着我们民族得以屹立不倒的力量,我们有理由期待《南下》,为了永不褪色的纪念。

  播出时间:1月29日—2月12日 19:35—22:15

  播出频次:3集连播

  

责任编辑:周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