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山东新闻中心 > 齐鲁电视台白金剧场 > 新闻动态

南下精神永放光芒

2010年03月16日13:51

  “南下干部”,一个熟悉而又模糊的名词

  拂去岁月尘埃,我们依然会被他们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勇气所震慑

  丈量人生足迹,你是否能触摸到他们铸剑为犁,改天换地的心跳和脉动?

  为他们树一座丰碑,让他们不朽

  给他们塑一组群像,让他们清晰。

  鲁剧《南下》完美收官,南下精神永放光芒

  新年伊始,首部聚焦山东南下干部的电视剧《南下》在山东齐鲁电视台全国首播以来,受到山东观众的热烈关注与追捧。自1月1日在电视剧开年大战中力拔头筹、领军收视之后,《南下》越播越火,收视节节飙升!1月8日山东省网收视破10,之后收视继续高歌猛进,呈爆发性增长!根据最新出炉的央视索福瑞数据,《南下》以平均收视率11%,平均收视份额23%的超高表现,完美收官。《南下》,这部红色革命历史剧在开年档的荧屏上着实燃起了一把“大火”,“红”透齐鲁。

  南下,一段不能被岁月蒙尘的红色历史

  作为国内首部聚焦南下干部的史诗电视剧,《南下》热播引起的轰动效应有其必然性。《南下》描绘了华东野战军渡江后,15000名山东籍党政干部随军挺进南下,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在南方市县城市建立政权、稳定经济、剿匪反霸、支援前线等传奇感人的故事。在当年南下的干部中,很多人都默默无闻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当这段历史正在渐渐模糊时,当这些先辈正在被渐渐淡忘时,电视剧《南下》用艺术的形式,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记忆,展开了一幅日渐为人淡忘的壮阔画卷,深深地触动了人们的灵魂。

  作为南下大军的一员和那段历史的见证者,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将军用 “发人深思、催人奋进、感人下泪” 来评价这部作品。《南下》首次触碰了新中国历史上一段特殊的记忆,它在齐鲁电视台的高收视热播,不仅引发了人们对“南下干部”这个群体的注目,同时开启了人们对一段红色历史的回味,使这段已经渐渐尘封的革命历史再次成为山东乃至全国人民关注热议的话题。许多观众通过电视剧短信平台、拨打热线电话、邮寄信件等方式倾诉自己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的南下往事,发表对这段红色历史的感言。《南下》在齐鲁台热播也成为许多全国媒体关注的现象。

  “荧屏再现南下潮,回首当年心浪高。炮火车鸣追敌寇,弹雨纷飞捣敌巢。”80 岁的南下干部王友枚老人将自己的体会写成了感怀信,冒着严寒亲自送到电视台。73岁高龄的高玉珍老人撰文回忆自己姐姐南下的场景,并在电话里动情地朗读。“2010年元旦开始,我舍弃了其它电视台的节目,品味着齐鲁台的《南下》,随着镜头的起伏,我热血沸腾。我年轻了,又回到那童年的历史长河中……”

  在发表评论的观众中,有南下亲历者,有南下干部家属,也不乏80 后、90 后的年轻人。“每一个南下干部都是一部情节丰富的历史书,他们为党为国为人民,这种奉献精神让我热血沸腾。”一位80后观众在短信平台上写下这样的留言。

  给他们塑一组群像,让他们不朽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视剧,《南下》无疑赢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赢。在物质享受和娱乐至上的时代,集体主义、英雄气概、奉献精神明显缺失,而充满了崇高感和牺牲精神的《南下》重新点燃人们内心的激情和壮志,让理想和信仰在人们的血脉中再次贲张。与前一段热播的电视剧《沂蒙》一样,《南下》的热播,体现了“南下精神”的巨大感召力和深厚精神内涵。山东南下干部身上所体现出的对党忠诚、无私无畏的“南下精神”,依然对今天的人们有着巨大的灵魂震撼力量。

  由于特殊历史原因,当年15000名山东南下干部没有留下完整的名单,他们的面容在历史的烟尘中,大部分已不可辨析,南下的红色往事也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随着电视剧《南下》的热播,很多观众发出了相同的声音:为英雄立碑,弘扬“南下精神”!为此,枣庄市薛城区作为当年南下干部的集训出发地,有意与齐鲁电视台合作,在当地为这些南下干部塑立永久性的纪念群雕,以便后人纪念南下先辈,了解南下历史,学习“南下精神”。

  为他们树一座丰碑,让他们不朽

  给他们塑一组群像,让他们清晰。

  “南下精神”永放光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