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 > 新闻报道

中关村在线:当断不断必受其害 反盗版应早下决心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03月22日14:17

  如果说互联网行业中当前哪个领域最乱,那首当其冲的莫过于视频网站,从搜狐巨资投入购买版权,到央视组建中国网络电视台,都显示出这个领域的竞争的激烈,视频网络巨头间“精彩掐架”也成网民茶余饭后的谈资。

  互联网视频行业掐架的焦点维持在“反盗版”上,其实,说来奇怪,行业内几家巨头的立场均是反盗版的,不过,因各自所处行业地位的不同,处理方式上就存在了巨大差异,而这就造就了相互掐架的导火索。而相对来说,炮火主要也集中在了优酷身上。个中缘由倒也不难理解,优酷是视频行业的先行者,在盗版盛行的时代异军突起占据了优势,只是,这领先的优势也是其致命伤——网站内容盗版泛滥。

  我曾经访问过古永锵总裁,就他的观点来说,毫无疑问是站在反盗版这边的,只是,做法上不同于其他的是,他认为反盗版是个长期的过程,很难一步到位。优酷也在删除站内大量的盗版视频,而对于网友上传的视频,优酷采取的做法是举报删除方式,这种操作方式表面上看是很有效的一种方式,不过,却很难起到反盗版的作用,原因有二。

  第一,网友在乎的是视频的内容,并不在意这是正版还是盗版,只要画面清晰、声效佳,网友的需求就达到了,真正去查视频是否为正版,再去点开举报页面,这样的网友实在少之又少,对反盗版,形式大于目的;

  第二,举报删除属于后发行为,其实,这样的结果完全可以避免,网友上传这种方式源自播客,那种极短的视频分享方式,而优酷这样的在线视频网站提供的大容量的视频内容,完全可以做到审核后再放出来,这样就避免了从盗版传播到被动删除的这段空档期。

  说白了,优酷在反盗版这个问题上走的是游离路线,盗版是要反,但点击率也是要的,而如果所有视频均购买正版那需要庞大的资金做支持。

  不过,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很可能会得不偿失,对于此,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就一针见血的指出,用户自主上传视频,视频网站难以控制节目的版权问题,最终会导致广告厂商为了避免官司牵连,不敢轻易投放广告。而对于视频分享这种模式,他认为将来可能会被边缘化。

  而对于盗版,感触最深的莫过于被侵权者,他们在面对铺天盖地的盗版时成了不折不扣的弱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就在面对媒体时说过,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巨无霸网站的大规模侵权行为,不仅需要原创者维权,更需要注重版权的网站们联合起来维权。

  公道自在人心,本人无意去品评谁是谁非,就从一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说,走正版线路无疑是唯一出路。当断不断必受其害,短期的自废武功对企业的长远发展益处多多,过程尽管是痛苦的,但优酷还是应早下决心。

责任编辑:张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