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 > 新闻报道

中关村在线:删除盗版别拿网友说事 网民不是优酷挡箭牌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03月22日14:18

  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过去15年里,已经形成了数个行业巨头,而互联网企业扎堆的现象也日渐严重,成功的运营方式很快就会被同行拷贝,缺乏创新。

  如今,做分享起家的民营视频网站们,都开始陷入了发展的瓶颈,同行间的竞争成为他们赢得网友的唯一出路,逐渐激化的口水战和连环诉讼也将“对战”引发至白热状态。

  话说视频网站们都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也无不斩钉截铁地对外宣布自己的发展目标。2010年1月20日,在与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和工信部三大部委组织召开的2009全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优酷网宣布推出版权合作管理系统,指纹技术、查重技术、版权认领技术等。而通过该系统,版权方可选择删除、购买、广告分成等多种合作方式,优酷网承诺在接到版权方通知的24小时内要处理该问题。

  优酷网的这一行为,本应让行业同仁对其竖起拇指,可是“举报盗版视频”的这一“重任”却被优酷网抛给了众网友。实际上,视频网站购买了多少版权内容自己肯定心中有数,人工在后台很容易辨别出哪些是盗版内容,优酷网所谓的系统和“网友举报”通知删除,实际上是为自己的盗版行为找借口。而网友的“不尽责”,便成为了优酷网“窝藏”盗版的绝佳借口。

  3月11日下午,酷6网CEO李善友在发布会上做出承诺:如果优酷公开版权剧目后,数量拥有酷6网的一半,酷6网愿意拿所有热播免费剧和优酷做联播。同行如此肯定地誓言,应该不会只是随口一说。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也认为,用户自主上传视频,视频网站难以控制节目的版权问题,导致广告厂商为了避免官司牵连,不敢轻易投放广告。所以,于扬认为,版权问题如果解决不了,视频分享模式将来就可能被边缘化。

  国内视频分享网站的盗版问题已经是一本陈年旧账,想要完全翻过这一页,也将会是日积月累的浩大工程。可是,假借“用户上传”的名义作挡箭牌,为视频盗版提供床,似乎不该是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所为。

责任编辑:张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