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纪录片《毛泽东遗物的故事》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0年03月23日09:54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出品,长沙广播电视集团与三家文化公司联合摄制的二十集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遗物的故事》研讨会,于2010年3月19日下午2:00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中宣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文联、国家广电总局等机构、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院校、《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当代电视》等杂志、报纸的各领导、专家学者,还有毛泽东同志的亲人毛新宇及曾经身边工作人员吴连登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作重要发言。

长沙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罗浩
长沙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罗浩

  二十集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遗物的故事》是为庆贺建国六十周年而制作的献礼片,该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去年底毛泽东同志诞辰116周年之际,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重庆卫视、湖南经视、等电视台相继播出后,受到李长春同志、薄熙来同志的高度评价,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热烈反响。

  《毛泽东遗物的故事》另辟蹊径,视角独特

  五年磨一剑,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遗物的故事》历时五年时间艰难创作,取景拍摄跨越了大半个中国,视角独特,另辟蹊径,从主席的遗物出发以小见大,深入挖掘每件遗物背后蕴藏的深刻含义。每一集都以一件遗物为中心,清晰交代来龙去脉的前提下深入探寻遗物背后蕴藏的丰富内涵。在此之前的电视文献纪录片,大多是就事论事,开门见山式的叙述方式,本片超越性的以物为线索,以物托人,揭秘遗物的同时解析主席不为人知的真情大爱。

  《毛泽东遗物的故事》目光长远,独创无法复制的纪录片

  《毛泽东遗物的故事》采访到很多重要的人物,包括主席的家人,当时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历这段历史的当事人。该片从立项到组织采访拍摄直至最后播出,都受到中央有关部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领导的高度重视,援引该纪录片主创的话来说《毛泽东遗物的故事》是无法复制的纪录片。主创当初在确定纪录片主题时,放眼五年,甚至十年的长远眼光,他们知道,在完成《毛泽东遗物的故事》这个纪录片后,很难再有团队来完成同样题材的创作。因为有些该片中的采访者,年事已高,很难几乎不可能重新走到电视机前讲述主席遗物的故事。主创团队是站在抢救重大文献资料,保护人文历史的高度上,紧锣密鼓加快拍摄的进程,确保完整记录下每一件珍稀遗物背后的每一个关键细节。

  《毛泽东遗物的故事》选择这个题材,是势在必行的,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与湖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抢救这一重大历史题材,也是为后人真实了解一代伟人毛泽东,了解那段重要的红色岁月,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珍贵遗物首次呈现荧屏,珍稀文献资料首度曝光

  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遗物的故事》开创数个之最,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遗物的故事》从6000多件主席的遗物中精心选取了20件遗物,通过这20来件遗物,反映一代伟人毛泽东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他在革命活动、建国治国、情感生活、思维方式、日常生活的重要的策略和习惯倾向都细致生动的勾勒出来。很多遗物都是首次向公众曝光,电视剧在央视和湖南卫视等电视台播出后,很多观众都通过网络等平台发出惊叹,很多遗物都从未曾听说见到,是《毛泽东遗物的故事》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让他们在有生之年了看到这些宝贵的遗物,了解到这样一个真实可亲的伟人。

  同时,《毛泽东遗物的故事》里还大量出现了很多珍贵的文献、影像资料,很多都是首次曝光,数量之大,隐秘性之高,都开创此类电视文献纪录片之先河。很多观众在看完纪录片之后,纷纷在网络留言,有的甚至通过信件、电话等方式告知摄制组。感谢摄制组让这些珍贵的资料首次公布于于电视荧屏。摄制组为了获得这些珍稀资料,也不辞辛苦辗转奔波于中国的大江南北,寻访主席当年的红色足迹。

  《毛泽东遗物的故事》受到李长春同志、薄熙来同志的高度评价

  二十集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遗物的故事》是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湖南省韶山管理局联合摄制的,该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去年底正值毛泽东同志诞辰116周年之际,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经视、重庆卫视等电视台相继播出后,受到李长春同志、薄熙来同志的高度评价,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热烈反响。该纪录片在弘扬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发挥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重要作用。从纪录片中,反映伟人毛泽东的大公无私,廉洁清正,关心群众,公平公正,热爱学习等精神品质,在加强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迫切需要我们后人传承和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周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