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研讨会在京热烈举行

  4月11日下午,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研讨会在北京京都信苑宾馆热烈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来自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电视剧制作中心的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乡村爱情故事》由黑龙江电视台与本山传媒集团联合摄制,在央视一套电视剧黄金档创造了超高收视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王锋主持会议,中国视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黎鸣致辞。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黑龙江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李寅奎在讲话中介绍了黑龙江电视台与本山传媒集团的合作历程。2007年,黑龙江电视台与本山传媒联合摄制了《乡村爱情2》,在东北地区掀起了罕见的收视热潮。2008年,双方再次合作,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倾力打造了国内第一部大型娱乐栏目剧-----《本山快乐营》,在荧屏吹起一股强劲的“东北风”,收视一路攀升,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09年度十大表扬栏目,在第三届《综艺》年度节目评选中,获得2009年度十大综艺栏目。在前两次的成功合作基础上,黑龙江电视台与本山传媒再次携手,联合摄制《乡村爱情第三部》-------《乡村爱情故事》,无论是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首轮播出,还是之后在四家省级卫视二轮播出,都取得了令业界羡慕的高收视。李寅奎指出,原因有三:1、生活之树常青。《乡村爱情故事》源于东北农村真实的生活、人物形象丰满、极具贴近性。2、浓郁的地方特色、独特的表现形式是这部剧取得成功的关键。3、制作精良考究、不掺水、不做假,想观众之所想,是这部电视剧成功的重要原因。在拍摄期间,本山先生突然生病入院,在些期间,整个摄制组一直没有间断拍摄,而且本山先生身体刚刚好转又回到拍摄现场,坐阵指挥,才有了今天这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的诞生。由于《乡村爱情故事》及其他相关节目的出色表现,黑龙江卫视在全国网的排名由2009年的第十五位上升到今年三月份的第五位,再一次在全国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东北风”。

  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黑龙江电视台副台长刘宁等出席了会议。

  著名表演艺术家、《乡村爱情故事》总导演赵本山在讲话中说,我们是一批土土活活的人,从农村出来的,我们演的是自己。这么多年,我们越走越远,收获越来越大。今天我们来这里,感觉是进了疗养院疗养,希望吃点良药。对于下一步是否决定拍摄续集,赵本山说,如果百分之六十的人说能继续拍,就拍《乡村爱情》第四部。

  赵本山说,我们是农村走出来的,今天不是来听好话的,今天想听真话,给我们批评是对我们最好的指导。我们会稳稳地去做好这个生产快乐的工厂,我们的收视是生命,我们的观众是命脉,希望专家能给我们宝贵的意见,想听听所有的老师多批评。我的抗打击能力很强,我也遇到了很多的好人,代表我的传媒、代表全家感谢与会的专家老师。

  讲话的最后,本山仍然很谦虚地站起,向参加会议的全体来宾,鞠了一个躬,同时还转过身来,面对在场的各位毁体记者又鞠了一躬。

  (小)诸多电视剧续集都不成功,唯独《乡村爱情故事》

  北京电视台社教中心主任徐涛分析了《乡三》的首轮与二轮播出收视率与市场份额。各省级台收视均有大幅提高。无论一轮、二轮首播还是重播,均有不俗表现。2010年,乡村爱情故事在央视收视率为5、69,收视份额外13、89,在北京平均收视率7、20,份额16、31。在天津、黑、吉、辽二轮播出,也有不俗表现。感谢本山传媒提供观众喜闻乐见的电视剧,期待更多更好的乡村电视剧与观众见面。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副主任黄海涛介绍,截止目前,《乡村爱情故事》成为今年中央电视台获得最高收视率的电视剧,收视率达到5、69。观众对《乡三》的喜爱,对文化产业链的拉动,不只是农村观众对这部剧的喜爱,城市的高端观众也很喜爱。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晓爱:

  感谢黑龙江电视台对乡三所做的工作。在哈尔滨机场,一下飞机首先看到的本山快乐营机场的广告牌。春晚没有小品观众会感觉缺点什么。黑龙江卫视、辽宁卫视的春晚实在,因为有很多优秀的小品。

  我到黑龙江电视台不仅看到而且学到很多东西,从《马大帅》、《乡村爱情》、《乡二》,为《乡三》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好班底。

  拍续集,容易虎头蛇尾,在创作方面易出现这个问题。但是,《教父》《哈里波特》为什么会持续叫好?我们能否借鉴成功经验?

  乡村题材,从《卖捌》、《刘老根》、《马大帅》都是本色表演,具有真实性,让戏与演员能真真切切反映观众。

  《乡三》之所以又叫好,又叫座,成功源于五好:好班底、好题材、好故事、好风格、好演员。

  好风格。本山的语言很幽默,有回味,让人感觉很舒服,让观众会心,切心。

  好演员,演员表演很朴实,没有靓男靓女,但能让观众记住。无论是表演还是讲故事,展现东北农村真实生活。

  这部戏,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是收视很火。因为它贴近观众,贴近生活,预祝今后的创作能够满成功。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黎鸣祥细分析了《乡三》的剧情设计与框架构成,对农村电视剧的走向与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中国传媒大学曾庆瑞教授就农村题材、面对现实与喜剧本质发表了独到见解。他说,本山说他今天是害了病,请专家开药方。这让我感到很震惊。我今年73岁,今天我非常真诚地谈本山先生的喜剧作品。

  关注三农题材、反映农村深层心态与状态的艺术作品。但本山被鲜花与掌声弄晕了。最高端的艺术是面对百姓的作品。生活中的真实是本质,作品的影响是要看到它带来怎样的影响。你的作品是怎样地关注农村农民农业,你是真正代表农民,用农民的话语权来反映他们的生存现状。

  探讨几个问题:

  1、 怎样写农村。鲁迅写农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赵立波写农民,改革,山乡巨变。现在,中国虽然实施很多措施,农机下乡,农村改革,但,真正让农民能够享受真正的平等的待遇,看到真正的生存状态与心态,反映本质的农民生活。本山可以发挥他的艺术优势、喜剧形式,抓住农村更深刻更本质的东西给观众看,希望本山能留下真正反映农村本质的作品,长留在中国艺术史上。

  2、 怎样面对现实。

  3、 喜剧的本质是可笑性、滑稽和 默,是基于戏剧的矛盾冲突与人物性格冲突,为文为人如果能够达到高雅,

  面对曾教授慷慨激昂的发言,赵本山积极做了回应,他说,这位老先生,对于你的提醒和点评我非常感谢。赵本山说,我没糊涂过,住院那段时间,我就糊涂了一会儿。我不是什么高雅的人,我是从黑土地走出来的有根的人,我不是拒绝高雅,俗与雅是一个平面,大俗大雅不是对立的,鲁迅的老师说,雅从俗来。我来是让你给我开副药,但我希望吃良药,良药能治病,它传递善良。二人转三百年历史,今年让它开到北京,对市场冲击很大。在文化发展的今天,让我们来这里发展,分一块蛋糕,是我们的幸事。希望大家能提一点肯定,电视剧是为百姓做的。一部两部三部电视剧收视率高,是大家接受它。我住院这么长时间,听一点善意的话,真实的话,别玩深刻,如果有一个人能把中国老百姓弄乐了,是最大的慈悲与善良。艺术作品要强调它的大善良、大慈悲,农村的生活我最熟悉,一大批曾经救过我的人都在那里。

  对于赵本山的回应,曾教授指出:艺术需要批评、批评是一种科学。希望能看到赵本山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农村题材作品。

  身在印度讲学的著名学者于丹委托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在会上宣读了她的发言稿。

  于丹认为,《乡三》是继前两部后又一个发生在屯里的故事,轻松中带着喜剧与幽默,让我们浮躁的人平静下来。对剧中新农村的反映。真实反映新时期农村人的思想变化。《乡三》的叙事方式更立体。

  1、 平民视角与悲悯情怀。

  朴素从容知足常乐的心理。城里人能看进去,是因为我们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看到在一个山灵水秀的地方,一群人充满对生活的热爱与梦想,

  2、 符合大众的欣赏品味。

  人们需要心灵的停歇,需要娱乐生活的盛宴。乡三汇聚了丰富小人物的人性。人物性格真实不经雕饰,符合人物身份的小农色彩。在小矛盾中迸发的生活喜剧。在平凡小事中闪烁民间深处的 与 默。是一次全方位的心灵享受。

  之后,郎昆也谈了他对《乡村爱情3》的三个感受:孝、效、笑。

  首先是无法抑制的喜悦,孝。年青一代对老一代的孝。折腾的、闹事的,都是长辈。第二个没有想过的,是“效”。喜剧效果。能在十分、十五分钟把观众搞笑的,都能搞喜剧。从《马大帅》《刘老根》《乡村爱情》系列,第三个字,还是“笑”。很少有一部戏让你从头到尾,轻松快乐。有一个三十六集的电视剧,从头到尾都让大家那么开心,这难道不值和我们思考吗?

  中国曲协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

  喜剧的研讨会我们应该轻松一点。

  我们的状态是三浮:

  心态浮躁、作品浮肿、思想浮浅。《乡村爱情》这三部戏贴近了现实生活,贴近人们心理。我们在支持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发展,不能只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我们要警惕的不是本山集团,而是警惕我们现在缺少喜剧精神。你是否完成了喜剧任务?本山的喜剧可以称之为轻喜剧,我们在喜剧批评上,缺少喜剧美学的维度,乡是一群有缺点的好人,迈向新生活的羽化。一部电影、一部小品可以,一部三十六集的电视剧拍成喜剧,太不容易了。我赞成喜剧美学的批评角度,把批评还给老百姓。

  《文艺报》主编闫晶明:

  1、本山是中国艺术一个形象,一个巨大的存在,像赵本山这样的艺术家,他做什么东西,都会吸引同样的眼球。虽然专家学者的言论有些书生气,但是一个对接的开始。老百姓不满足春晚的见面,想更多地接触本山的作品。本山已经给了我们很多,但观众还想要更多。

  2、 喜剧能否与悲剧结合?卓别林带给观众的是更深的艺术感受。

  3、 注重片断与整体的关系。整体还需要更大的构架,在故事的推进中,缺少立体,人物缺少命运感,既不要损伤喜剧性,又要回应观众心灵深处的呼声与欲求。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刘晔原:

  翻越了三座大山的赵本山却翻不过这座文人小山?上亿人甚至十几亿人都喜欢赵本山,为什么却翻不过这座文人小山?

  您的作品缺少绕梁三日的效果。在通俗喜剧的基础上,希望能够继承中华民族的文化蕴味。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星:

  当下文化中的乡野土质生活。

  基层的生活,需要对真切度的把握。这个剧的取向是平缓低调的,是中国农村体裁的常态。人物矛盾的处理是乡野气息的。

  线索多,而中心不集中。矛盾冲突中缺少提升式的戏剧冲突。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做了总结发言:

  今天的研讨会开得很成功,专家学者进行理论的、学术的研讨。中国电视剧存在三多三少:电视剧数量多、电视剧观众多、电视的,提升质量、贴近生活、引领民众

  电视剧不仅需要收视率,还要有文化标准。通过文艺评论、影视评论这样式一种方式,可以提升文化标准。对于我们的创作,虚心听取各方意见,满足多方需求,是有益的。

  二十名专家学者发表讲话之后,赵本山说,感谢大家给我们开了很多药,非常感谢,能够真正地面对面地提意见,发自内心的感谢。关于大家给我提出的“高雅”,我慢慢吃,我也给你们开一付药,民间艺术一旦高雅,就快死亡了。我谢谢高雅两个字,但我一定不能高雅,我的电视剧因为真,一步步走来,很艰难,但很值。看了这部戏,是因为你们快乐,你们才想说。感谢大家,大家都快乐地活,因为活着才快乐。

  

(责任编辑:周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