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视频 > 北京新闻中心 > 北京电视台青少频道 > BTV8新闻动态

BTV青少《书香北京》名家汇聚

2010年05月21日11:26

  BTV青少频道每周五20:40分播出的《书香北京》大型文化访谈栏目,自推出之日起便受到广大电视观众和众多文化名人的热捧。《书香北京》每期选取一本或几本近期的畅销书,围绕书的主题展开深层次的探讨,对书中的故事进行演绎,对书中的观点进行讨论,对书中的知识进行解读,让观众通过短短50分钟进行一次愉快而有价值的阅读。节目最后,通过现场观众的表决决定这本书的“推荐指数”,并推出本周“书香北京推荐榜”,为观众开出书单。

  《书香北京》的访谈是多元化、多层次的,场上将以作者为主嘉宾,书友团、专家团为副嘉宾围绕书和与书有关的热点话题进行多方位,全角度的对话。同时出版、媒体等相关领域的资深人士也将加入到对话当中。

  《书香北京》是一个电视化的书友会,是一个交汇各种声音,表达多元思想,分享知识,开阔视野的综合平台。同时,节目也显示出以下几大亮点:

  1、嘉宾阵容庞大 突破传统访谈节目单层次解构

  《书香北京》是一档文化访谈节目,多元声音是它的特点,因此节目摒弃了单层次访谈结构,而是设立主、辅嘉宾、媒体席等,让更多层面的人发出声音,参与话题讨论,体现节目的厚度、力度、高度。

  2、手段创新 让不可视的文字可视化

  书的载体是文字,文字是抽象的艺术,而电视是视觉的艺术,两者似乎完全是背离的,这也是做电视读书节目最大的难点。《书香北京》经过积极探索,借鉴了目前娱乐、专题等节目演绎、再现、调查、真人秀等最新电视手段,努力把书中世界进行视觉化的重新解构,把书变成视觉的盛宴,满足观众的收看需求。

  3、节目和“榜”同时推进  助推节目影响力

  《书香北京》在策划之初就锁定了一个特殊的目标“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图书排行榜,这是传统电视节目所不具备的。目前图书市场榜单林立,各霸一方,而其产生的依据基本都是销售量。《书香北京》是电视栏目不占有独家资源,要想让“书香北京榜”具有影响力和说服力,只能借助外力。因此,《书香北京》策划了特别节目《书香北京文化盛典-21世纪十年影响中国图书榜》,借助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隆重推出,既强力宣传节目,也打出“书香北京图书榜”的金字招牌。这个榜的产生不仅为今后“书香北京图书榜”赚足了人气,同时也让这个榜有了影响力和说服力。这次特别节目的榜单是由百位文化名人推选出来的,而这百位文化名人将成为《书香北京》的专家组,选出“书香北京图书榜”的周榜、月榜、和年榜。借助百位文化名人的影响力树立“书香北京图书榜”在书届和公众中的地位,最终形成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杜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