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传媒首页行业动态

收藏类节目进入2.0时代 文化说事 拒绝鉴宝

2010年05月26日10:46

  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热在民间不断升温,鉴宝收藏类节目正成为电视关注的对象。

  但同时,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反对的观点,有些人认为大部分的收藏类电视节目都走进了重“物”轻“文”的误区。另一部分更尖锐的声音则来自文物专家,他们认为,一些“鉴宝”、“收藏”等节目已经在变相鼓励盗墓行为,一些文物地图居然成为了所谓的“盗墓指南”。

    重“物”轻“文”不可取

  在所有的电视节目鉴宝节目中,最刺激、最让人感兴趣的环节有两部分,一是识别所呈“宝物”的真伪及文化品位,二是给“宝物”估价。但正是这两个重要的环节,极易产生不容忽视的负面效应。专家在镜头中对宝物的价值判断过分迁就市场,也就是说,一件宝物能卖多少钱决定了它的全部价值,不但从文化上颠覆了文物自身的价值体系,而且导致了受众在收藏理念上的陷入误区。

  某媒体曾经登出一篇文章中提到,北京一位著名的文物鉴定专家爆料: “一家著名的电视台请我去他们的收藏节目做嘉宾,但是去之前他们告诉我,到那里估价的时候必须得说11万,但那件东西,也就值三五万。”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收藏节目已经偏离了收藏品的艺术内涵和科学的收藏知识,而是单纯把文物艺术品的真假当成了吸引眼球的“悬疑”。

  “鉴宝”、“收藏”等节目变相鼓励盗墓?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曾指出,收藏鉴宝类节目的重点放在预测文物价值上,给人一种淘到宝就可以一夜暴富的错觉,没有宣传文物的文化价值,反而宣传了拜金主义。有其他专家更一阵见血地指出,盲目的收藏热造成了两方面的恶果,一是刺激了本来就很猖獗的盗墓现象,如今盗墓者的专业素质和科技设备都不输给考古学家,手段甚至高明到可以把几十吨的石棺都卖到国外市场。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物地图集》详尽地提供了大量的文物信息,成为了盗墓者口中的“盗墓指南”。

  《收藏马未都》, 文化回归是本质

  当文化成为核心而非只关心价格时,文物收藏才能回归本质。只有文化价值,才能使收藏区别于其他的投资方式。所以,通过正确引导,让收藏行为中核心的文化价值重新回归,是收藏类电视节目的使命所在,也是一种使人耳目一新的收视策略。

  《收藏马未都》5月强势登陆广西卫视,鲜明地打出“文化说事,明白做人”的旗帜,在娱乐风大行其道的今天,《收藏马未都》将以丰厚文化内涵的节目内容、大气幽默的节目风格、悬念迭出的答题形式,而杀出娱乐节目的重围。

  “这是在给文化鼓掌,不是给我。”这是《收藏马未都》节目录像第一天的现场,马未都先生面对掌声,对在场的所有人说的第一句话。

  “文化说事,明白做人。”我们所说的,是文化事。这些事情,许多是几百、上千年前的。但这不是单纯的回忆历史,而是在说这些文化事的过程中,告诉大家一些做人的道理。在《收藏马未都》栏目的准备和实施中,这一点,是马未都先生,也是所有的人,反复强调,反复用心的。

  古物无言,却是最真实的见证。它们所见证的,是在过往的几百年,甚至是几千年中的兴衰荣辱,悲欢离合。“我们历史上所有的公平都是瞬间的。公平永远是瞬间的,不可能是长久的。”现场,马先生手抚着一张“淘出来”的黄花梨马扎,说得语重心长。

  “我们民族能够选择外来文化中的精华部分!我们是一个农耕民族,一般来说容易固步自封。但是游牧民族带给我们一种先进的文化,让我们看到还有另外一种起居方式。只有我们,只有聪明的中国人,改变了起居习惯,既保留了席地而坐的一些特性,又接受了高坐的一种文化,这种文化,给我们后来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在现场,一直语调和缓的马先生,在说到这段时,突然声音激昂了。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这就是在对文化的陈述倾吐中所引爆的力量。那一刻,在场的心跳都仿佛是一致的,那种感觉,就叫共鸣。我们总是在说文化,想认识文化。文化是什么?文化就是靠这样的事一段一段地来表述。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民族。我们为什么要说文化?因为文化具有最还原的借鉴功能,它是一个民族俯仰之间检视自身的镜子,是我们立身天地,明白做人的镜子。每每揽镜,镜中的过往会告诉我们该如何行事做人。说大了,这是对历史的尊重:往小里说,这是人类本我精神的回归。

  因此,用通俗的话说,有文化,是马未都先生的素质,也是《收藏马未都》栏目的素质,更是每个收看这个节目的观众的素质!

                                                              (侯幽\广西电视网)

  

(责任编辑:王婷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