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我的抗战》- 崔永元最新纪录片

《我的抗战》第四集 :长城谣

2010年08月13日15:07

  九•一八当晚,沈阳有东北军八万人,但他们接到的命令是不抵抗,整个东北在四个月零十八天里,丢失殆尽,三千万东北人成了亡国奴。1937年,北平、上海、 南京,相继被日军占领。八年抗战,中国被日军侵占沦陷区面积,有六百余万平方公里,二十六个省,一千五百余县市内的中国人,在日军统治下屈辱的生活着。学日本话,行日本礼,穿日本的衣服。他们的行囊里,装载着血泪耻辱。八年抗战,他们的心里始终也装载着一个民族不弃的希望。

  编导手记:

  编导:赵慧

  一位西方哲人说过:“世间一切尽在脸上,每一张脸,每一种表情,对应着一个难以捉摸的内心世界,也展示了一个庞大国家里复杂多面的民族性格。”

  麻木,痛苦,愚昧,斑驳影像里,一张张亡国面孔透露出的表情,让我的创作很压抑,很沉重。我一直努力思考,八年抗战,中国人值得肯定的精神和思想到底是什么?

  北平沦陷,庄严的天安门上挂起了 “建设东亚新秩序”的标语;日本军人挥舞着大刀,骄傲的骑在紫禁城石狮上,留下了胜利的表情.数以万计的北平人重复着东北沦陷后的生活:升日本国旗;唱日本国歌;学日本语言;向日本天皇行遥拜礼;在机关枪队紧紧地监视下,为日军胜利攻占每一个中国城市去游行,去呐喊…..

  斑驳的影像让不容置疑的真实信息扑面而来,一张张亡国面孔透露出的麻木与愚昧让人压抑的透不过气。

  太平洋战争还未爆发,笼罩在战争阴影中的上海租界,车水马龙,歌舞升平,我不得不将“屈辱”与“漠然”,这两种目光剪辑在一起,希望无声的斑驳影像能爆发出力量。

  人们为苟安与漠然的心态付出代价,屈辱度日的压抑,流离颠沛的不堪。我努力的在寻找,寻找一种信念,寻找八年抗战,中国人值得肯定的精神和思想,我试图用一个人物来承载主题,以展现苟安懒散心态生活的人们,在国破家亡之际,表现出缓慢痛苦而又艰难的觉醒过程,受素材所限,这一想法并未实现。

  我并不同情在日军统治下屈辱度日的人们,八年抗战,中国人值得肯定的精神和思想到底是什么?直到现在,这一问题依然让我困惑。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