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我的抗战》- 崔永元最新纪录片

《我的抗战》第八集 :黄河吟

2010年08月13日15:19

  滔滔黄河水,一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日军占领山西河北以后,继续向西向南进犯,但是日军最终没能渡过黄河,攻占西安。阻挡他们的正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两军隔河对峙,战斗长期胶着。围绕最险要的黄河渡口,当年曾经发生了许多感天动地的故事,而以她为灵感创作的《黄河大合唱》,最终成为中华民族抵御外敌的精神象征。

  编导手记:伍安生

  在年幼时,我就一直为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烧毁而感到惋惜。以至于当得知入侵的英法联军只有一万八千人后,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清朝军队那么多人,为什么就挡不住一万八千个洋鬼子呢?虽然说洋鬼子洋枪厉害,但毕竟只有那么些人。如果当时调清朝集几万敢死队,埋伏在英法联军通往北京的路上,或者埋伏在北京城内的民房中,当他们接近时,与他们短兵相接,以五敌一,或以二敌一,难道就胜不了他么?

  一切都已是历史,儿时的假设没有答案,但思考并没有停止。当我接到《黄河吟》原名《保卫黄河》的选题后,儿时的疑问再次浮现。

  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这个民族的精神力量。保卫黄河,除了黄河本身的战略意义外,更重要的是体现一种永不屈服的精神。一百多年前的英法联军自然不能与侵华的日军相比,但儿时的假设难道就不成立么。中条山战役给了我答案。

  1939年,日军占领山西后,中条山成为中国军队在黄河北岸唯一的堡垒。此时的日军,可以说无论是在武器装备、士气、兵力还是在资源上,都处在最顶峰时期。而此时的中国军队刚刚在徐州会战中战败,驻守中条山的西北军的武器装备又远落后于日军。若以此论断,西北军绝对守不住中条山。但结果是,西北军不仅抵挡住了日军的疯狂进攻,而且因此让不可一世的日军不敢全力西渡黄河,进取西安。西北军守住中条山的同时,也守住了黄河。1941年,武器装备和兵力数量都远远强于西北军的中央军换防中条山。战争开始后一个月,中央军便将西北军守了近三年的阵地丢失殆尽,而且还让八万士兵或伤或亡。

  与一百多年前的英法联军相比,进攻中条山的日军的实力要强出千百倍。西北军的兵力与日军相比,也并不占太多优势,但西北军守住了,而圆明园则被烧毁了。同样,西北军守住了,尽管付出了数万士兵的代价,但中央军在付出八万人伤亡的同时,也没能守住中条山。

  武器装备是战争胜负的重要力量,但战争的胜负取决于人,而人要取得战争胜利,需要有一种精神,永不屈服的精神。西北军拥有这种精神,这是由黄河哺育长大的中华民族应有的精神。假使抗击英法联军的清军也有这样一种精神,今天的圆明园还会如此孤寂么!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