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我的抗战》- 崔永元最新纪录片

《我的抗战》第十集 :潜伏

2010年08月13日15:31

  抗战期间的秘密工作。这也许是整个抗战中,最神秘的一支部队,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实在太过惊心动魄匪夷所思。他们有复杂的身份,有奇特的命运。今天,在我们镜头前的他们白发苍苍,口齿未显流利,却传递了令人惊叹的信息。







  编导手记:李戎

  最怕写心得、手记、感想类的文字啦。

  因为,我似乎是个迷迷糊糊的人,对事物的感受,真的不像很多同事那样,细腻、真诚、深刻。有时候,只是一个匠人的心态,要把手头的片子,做到好看,而已。

  我确实难以表达对抗战老战士的真实情感,说感动、振奋,并不是最真实最迫切的。这就像颁奖礼上的感谢辞,是官样文字,即使你情真意切,人们也只能礼貌性的鼓鼓掌。

  说实话,看着老战士们轻松地、甚至没什么表情地回忆着70年前那些惊心动魄的亲身经历时,我很难身临其境。

  这不是冷血,而是一种岁月磨砺之后的细节缺失,以及经历上的缺乏共振,带来的情感阀暂时关闭状态。

  情感阀暂时关闭了。于是,我只能用一个匠人的心态,把片子做到好看。

  这是一个追求收视率的时代,是一个希望你能安静地坐下来,不嗑瓜子、不上厕所、不聊天,看上10分钟我的节目的时代。

  可是,耄耋老人们超慢的语速、慵懒的身姿,偶尔断篇儿的尴尬,都跟一个节目想要的效果格格不入。

  于是,我必须把节目做好看了。用各种手段——音乐、音效、快速剪辑,让老人平静的讲述,忽然变得挺让人揪心的。

  这大概算是一个合格的电视人了吧——一个不在现场的人,给别人添油加醋地呈现一个精彩的现场。

  可能跟事实相去甚远?我从不质疑自己,因为,“我就是干这个的。”

  倒是有时候不做片子的时候,我会忽然冒出一个念头来,要是能回到70年前,手里还有台摄像机,我一定要跟着这些老战士,去拍下他们的战斗。

  一部没有音乐、音效、没啥剪辑的纪录片。

  因为,我特想知道,他们嘀嘀嘀发报的时候,是一种类似于办假证的躲警察的心态,还是明天就可能牺牲的心态?他们手里攥着左轮枪在街角等待一个日本军官的时候,是不是那盏街灯像电影情节般的闪烁着?

  我就是想知道,“当时到底怎么回事儿?”

  然而,因为我70年前不在现场,所以无从知晓了。

  当然,因为70年后我敬业的演绎,让无从知晓的这一段,更加扑朔迷离了。

  于是,我们这些电视人,出于职业本能做的一个片儿,被成千上万人看了,那些人也就跟着我们的演绎激动了一回,还相信了“当时就是那么回事儿。”

  我并不为某件事有可能被我歪曲了感到悲哀,因为,历史被演绎得太强大了。你处在一个大演义当中,也许,细节倒更真实了。区区一个小编导,不必认为自己掌握了历史真相。

  尽管我没有真相,我还是偶尔泛起恻隐。很奇怪,不是为这些老战士们感动,而是常常想起他们身影后的那些老百姓,忽然就有种想哭的感觉。

  这期《潜伏》中,因为暗杀“北”大校而受到牵连的黄包车夫,在暗杀发生后逃跑了,后来被日本人逮捕,严刑拷打,并将他的妻子和儿子带到他面前,给他最后一个交代的机会。

  遍体鳞伤的黄包车夫当然还是无从回答,于是,日本人放狗咬死了他的小儿子,并枪毙了他们两口子。
看笔录的那一刻,我的情感阀空前开放,不能平静。

  只是,这些细节,在片子里没有放大,因为无关宏旨。

  但是我想,如果我能,我要拿起摄像机,去拍一拍在暗杀发生前,车夫一家三口毫无危险征兆的平静生活,留给今天的自己一段真实的素材——一段令所有音乐音效剪辑技巧苍白到无耻的素材。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