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我的抗战》- 崔永元最新纪录片

《我的抗战》第十八集 :生命线

2010年08月13日15:36

  持续的战争最重要的是补给,日军能在中国坚持那么多年,靠的是良好的补给系统。而中国军队最致命的问题是补给,武器弹药,粮食军饷。当日军切断中国整个海岸线后,中国军队的补给,成为头等大事。在这一集中,“生命线”主要指的是:蜿蜒曲折的滇缅公路,和重重险峻驼峰航线。全长1146公里的滇缅公路,要穿越横断山脉无数的沟壑险滩,美国工程师在实地勘测后认为,即使用上全世界最先进的工具,也需要整整三年。云南几十万老少妇孺,用双手和简易的工具,只用了十个月的时间,便让滇缅公路正式通车。中美空军开辟了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驼峰航线,是中国与外界联系最重要的航线,也是唯一的生命线。1500多名中美飞行员在这条航线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这一集中,你也许能体会,生命是多么的顽强。





  编导手记:伍安生

  我想给他们立碑,却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我想给他们唱一首赞歌,却没有人表述过他们的功绩。

  其实他们从没想过立碑,也没想过赞歌。

  他们心里只有抗争、抗争和抗争。

  1937年,当日军全面侵华,云南几十万老少妇孺,用双手和简易的工具,修筑了一条一千多公里的滇缅公路。而这一条公路在抗战前期成为了国际援华物资进入中国的唯一通道。1942年,滇缅公路被日军封锁。中美空军开辟了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驼峰航线。这是中国与外界联系最重要的航线,也是唯一的生命线。1500多名中美飞行员在这条航线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我想跟他们说,你们很伟大。

  但或许他们并不知道什么是伟大,因为他们那时或许只有五、六岁。

  我想跟他们说,谢谢你们。

  但或许他们并不知道什么是谢谢,因为他们来自大洋彼岸遥远的国度。

  或许他们有些人根本没能看到抗战的胜利。

  或许他们有些人并不知道中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但几十年后的今天,我想对他们说,滇缅公路是一项可以媲美苏伊士河和万里长城的伟大工程,而驼峰航线,至今是世界航空史上最危险、最悲壮和飞行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国际空运线。

  正因为他们,给予了中国人民抗战的资本。

  正因为他们,给予了中国人民抗战的希望。

  对于他们伟大的功绩,

  立碑,太过庸俗。

  赞歌,太过无力。

  我所能做的,只有让生者给我们讲述他们亲历的故事,缅怀逝者,珍惜现在!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