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我的抗战》- 崔永元最新纪录片

《我的抗战》第十九集 :松山之战

2010年08月13日15:39

  日本军队在中国战场上认输的战役不多,松山之战即是其一。这场“玉碎”之战的背景,是整个滇缅抗战。这一集以松山之战为主要内容,讲述了艰苦惨烈的滇西抗战。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集中,我们赴日本采访到了松山之战仅存的一位日本老兵,他在讲述的同时,向我们展示了浑身的弹道伤痕。惭愧的是,这场战役至今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将士们的事迹无人知晓;他们的尸骨不知所终;他们的墓碑空无一字。





  编导手记:刘元

  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两个松山之战,一个发生在明朝末年的东北,一个发生在抗战时期的滇西。

  前者我一直很感兴趣,是因为洪承畴。后者我同样感兴趣,是因为《我的团长我的团》。

  这集片子的故事属于后一个松山之战,没错,就是1944年发生在怒江西岸的那场血腥战斗,也就是《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南天门战役的原型故事。

  这集片子,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主人公。如果一定要我给出一个主人公来,那我只能说松山战役就是这一集的“男一号”,和他相比,所有的战役亲历者都只能是配角。

  也许正因为是配角,他们的事迹无人知晓;他们的尸骨不知所终;他们的墓碑空无一字。

  在战争面前,一切都只能是配角。

  这是我所做过的片子中最血腥最残酷的一集,不是因为我有此癖好,而是因为历史上的松山就是如此。

  两个素不相识从未谋面的人,第一次相遇就要以死相拼!——这就是战争。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