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我的抗战》- 崔永元最新纪录片

《我的抗战》第二十四集 :战火红颜

2010年08月13日15:46

  战争是几乎是男人的专利,但战争离不开女人,从一定意义上说,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女人们的故事,更能透视战争的残酷。本集讲述的是抗战中几位女性的故事。

  李琼很小就没了父亲,母亲带着七个孩子艰难度日。1937年抗战爆发,母亲带女儿投奔了在上海当大老板的弟弟。可李琼选择放弃安逸的生活,到难民收容所教书。

  在气候严酷的东北的,敌众我寡、寒冷饥饿和危险随时逼近抗联战士们。在那里,女人没法把自己当作女人。因为叛徒出卖,李在德的母亲被日本人逮走。在沂蒙山,护士刘御听战友说起了这样一位女性:在反扫荡斗争中,她在行军路上生下了自己的孩子,结果掉了队,母子俩惨死在敌人的枪口之下。

  女作家关露,本可以以一个诗人的清白在这世上留名。可是国难当头,她必须成为一名战士。1932年,关露已成为一名中共党员。1939年,她打入汪伪特工总部——极司菲尔路 76号魔窟。1942年,又进入日本人办的《女声》杂志当编辑。多年的特工生涯,最终让她失去了心爱之人,也背上了汉奸的骂名。 

  1982年3月,组织上为关露平反。76岁的女作家终于抖落一身的尘埃。十个月后,关露平静离去。身边陪伴她的是那个永远不用长大的塑料娃娃,还有那张爱人的照片。




 

  编导手记:罗峥 李竹

    一直想说说关露。

    网上关于关露的文章不少,不知道关露是谁的人更多。

    人生充满偶然性。

    假使关露没有来到上海,假使她来到上海没有加入组织,假使她加入了组织但没有发生抗日战争,那么很可能,关露将作为女诗人在中国文学史留名,就像当年跟她齐名的张爱玲和丁玲一样。

    可惜人生没法假设。关露来到了上海,加入了组织,赶上了战争,于是她变成了一名战士,虽然她未必具有那样的素质。在本质上,她依然是一位浪漫的,温柔的诗人。

    打入76号魔窟的那几年,她的人生充满凶险。危险不仅在于被敌人识破真相,还在于她有可能被自己人干掉。毕竟,秘密工作都是单线联系,即使在党内,知道她真实身份的人也寥寥无几。生命处在危险之中,被不明真相的世人当作汉奸羞辱,这是她最真实的处境。


    可是,她别无选择。

    抗战胜利后,她的身份依然不能暴露,当国民政府将她视为汉奸,组织便安排她去了解放区。但即便在解放区,她还得戴着大口罩。

    假如,在往后的日子里她的贡献能被公开承认,她的牺牲能够得到人们的尊重,(这一切都是她应得的),她能够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当一个普普通通的妻子,母亲。那么……

    那么或许作为一个后辈,我就不会如此放不下而一心一意想要描述她。

    人生到底有没有选择?一切是否都是注定的宿命?

    所谓“红颜薄命”,用在关露身上,都显得轻佻。

    放不下。

    因为尊敬,因为怜惜,因为憋着一口气。

    距离关露离世,时间过去了28年,28年不算太久,又足以淹没真相。

    比如为什么在获得平反的1982年,她选择离开这个世界?

    我们无权揣测,甚至不忍探究。

    公正来的太迟,心已经不能康复。

    伤病的折磨让人渴望解脱。

    或许真正杀死她的是对爱情无尽的追念。

    那段爱早已失去,可是成了她在艰难岁月里唯一温暖自己的念想。

    当一切苦难结束,对爱情的幻觉轰然坍塌。

    假如,当年他为了爱情坚持与她结合,那么她的后半生是否不至于如此凄凉?

    可是没有假设。他对组织的忠诚程度注定他势必做出那样的选择。

    注定他留给她的只是那一张相片。

    还有相片背后那句爱的誓言:你关心我一时,我关心你一世。

    这张相片,还有那个塑料娃娃伴随着关露走完人生最后的岁月。

    塑料娃娃永远不用长大。

    永远不需要知道这些词汇:温暖,关爱,忠诚,牺牲,冷漠,误解,屈辱,绝望……

    假设只能是假设。

    真相已随时间无情淹没。

    或许,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遗忘。

    记住这个名字。

    记住所有为信念做出的牺牲。

    记住她写的歌:春天里来百花香,遇见了一位好姑娘……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