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我的抗战》- 崔永元最新纪录片

《我的抗战》第二十五集 :背影

2010年08月13日16:22

  这集讲的是孩子们眼中的父亲。这些父亲离开了家人,前往战场,很多没有回来,他们只留下了背影,但这些背影是那么高大,影响了孩子们的一生。

  在刘为民眼中,父亲一直是沉默寡言的人。当年带着一个团打下仁安羌战役的,正是多年来沉默慈爱的父亲,中国远征军新38师113团团长刘放吾。但是他的功勋被刻意忽略,刘伟民决心为父亲讨回公道。1995年,在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刘伟民终于出版了那本披露真相的书。

  在王敏清童年的记忆中,自己的父亲跟别人家的不大一样。后来他才知道,爸爸是地下工作者。年幼的王敏清经常被父亲锁在家里。难得出门,也是要为父亲传递情报。

  在七岁之前,项苏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孤儿。被组织送到延安后,她才知道原来自己有个父亲,父亲的名字叫项英。第一次父女相见的场景,她永生难忘,只是团聚的时间太少太少。皖南事变中,项英被叛徒杀害。他留给项苏云的,只有那十二天的记忆。

  秦铁在父亲身边长大,只是父亲忙于工作,没多少机会培育天伦之情。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父亲要从延安去重庆,返回途中,飞机失事。在隆重的葬礼上,少不更事的秦铁始终没给父亲磕头,这成了他终生的遗憾。

  戴安澜殉国时,戴澄东还是母亲怀中嗷嗷待哺的婴儿,他的名字是父亲起的,意思就是澄清东洋,一定要把东洋鬼子赶出中国。长大后,戴澄东总是禁不住想象着父亲离家时情景。据说那天,在母亲怀里,他目睹了父亲的远行。

  编导手记:罗峥

  一集节目里要讲好几个故事,肯定无法详细,比如项苏云那段,实际上她母亲的事情也相当惨痛。一种说法是项英怀疑妻子是叛徒,亲手枪杀了她。这种说法项苏云强烈否定。她曾经问过父亲母亲的事情,父亲没有正面回答。另一种手法是康生秘密将苏云的母亲杀害。

  真相到底如何,目前没有定论。

  本着我们口述历史的要求,这段故事没有放进节目里,因为那并非项苏云亲历的事情。项苏云平生第一次见到父亲,她没有笑,几乎面无表情,这是个意味深长的画面。在那样激烈动荡的时代里,父亲到底意味着什么?只能是一个背影?

  在时代的汪洋大海里,微小的个体尽可以被忽略不计,但对于当事者本人,那便是终其一生无法弥补无法抹去的伤痕。

  最关键的是,随着年龄增长,这伤痕将日益鲜明与疼痛,无休无止。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