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纪录片行业资讯

八月北京零频道纪录片沙龙推出曾文珍纪录片专场

2010年08月17日16:15

  据悉,北京零频道将在本月推出曾文珍纪录片专场,具体时间为2010年8月21-22日。届时,金马奖导演曾文珍将莅临零频道纪录片制作人制片人工作坊授课。

  本次专场主打影片是记录传奇女性宋美龄一生的三集纪录片《世纪宋美龄》。展映场次及日期如下:

  8月5日

  《春天 — 許金玉的故事》

  Spring: The Story of Hsu Chin-yu

  80分钟/台湾

  导演:曾文珍


  影片简介:

  50年代,发生在台湾的白色恐怖,许多爱国青年,因為被当权执政者视為「匪谍」、「共匪」、「叛国者」,而被捕入狱或枪决,受害人约有上万人。许金玉是眾多受难者中之一。她原本是一个养女,十四岁时开始做女工,二十四岁进入台北邮局工作,因為参加读书会,受了思想上的啟发,走上工运之路,换来了十五年的黑牢,改变了她的一生。

  许金玉已经八十岁了,她想把她的故事说出来,让世人知道白色恐怖受难者,所承受的时代苦难。在许金玉的身上,我们看见了台湾女性坚毅而丰富的生命力,她是一个养女、一个女工、一个女政治犯,為人妻子,当皮蛋行的老板娘,一生执着理念、认真学习,多重角色的扮演,丰富充沛的生命力,跨越了近一世纪。

  8月12日起,每周四

  《世纪宋美龄》

  3集/165分钟/台湾

  导演:曾文珍


  简介:

  台湾公共电视製作小组,跟着宋美龄一生足跡,走访台湾、美国、香港和中国大陆各地,访谈相关人士,重现历史场景,广泛蒐集文字与影像素材;製作第一部,深入客观刻划这位传奇女性的生命故事。

  制作源起:

  宋美龄 唯一走过叁个世纪的台湾“第一夫人”,坊间到处可见关於她的故事关於宋氏王朝的电影。但是 她的身影却与中国人的记忆渐行渐远,她的一生也就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这样高度诱惑性的题材,吸引着台湾公共电视為她留下声音。

  在她吹下104根生日蜡烛后他们开始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影片介绍:

  宋美龄,中国史上最有权势的“第一夫人”。

  她嫁给了当时全中国最有权势的男人,却活得比他更长久、更精采。她拥有最绵长的时间舞台,走过了清末、民初、北伐、抗战、二次世界战、国共内战、迁台与台湾本土化历程;她拥有最辽阔的空间、舞台,从中国、美国、埃及、印度活跃到台湾….她曾在震惊中外得西安事变中,亲赴虎穴,解救自己的丈夫,平息中国一触即发的内战。

  她在二次大战期间,以过人的才智和女性特质风靡美国朝野,与各国元首平起平坐。她在中国,坐视她的亲族贪赃枉法、聚敛财富,留下历史毁名。

  她在台湾,目睹了政权更迭的现实,选择全身而退。

  这位中国史上独一无二的第一夫人,最活跃,却也最神秘,关於她的传说和流言不断,但她却选择以沉默来面对,坚决不接受媒体公开访问或撰写回忆录。


  8月12日:第一集 东方与西方

  清末民初,一个中国开始与西方文明接触、冲突的年代;宋美龄风云际会站在时代的浪头。她的家庭是中西合壁的產物;她十岁即赴美当小留学生,饱受西方文化薰陶。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宋美龄以中国战区最高统帅夫人的身分,赴美争取奥援,对美国国会发表演讲,短短二十分钟即震撼全美,是她一生的巅峰之作。开罗会议中,他是罗斯福、邱吉尔、蒋介石之外的第四位巨星。宋美龄除了争取西方世界支持中国抗日,也成為中国与西方文明撞击和融合的界面。

  8月19日:第二集 奋起与挫败

  宋美龄与蒋介石结婚后,面对是一个连年战乱、政情动荡的中国。一九叁六年,西安事变惊爆中外,蒋介石遭张学良扣押,宋美龄亲赴西安折动协商,促使事件和平落幕。对日抗战期间,宋美龄亲自参与空军整建,投入妇女组训和儿童保育工作。然而,她的姐夫孔祥熙与哥哥宋子文两大家族以权势谋私利的行為,在当时混乱贫弱的中国社会饱受抨击,宋美龄的角色也备遭争议,成為她最大的负债。蒋介石失去大陆政权后,宋美龄也失去了挥洒身手得舞台。


  8月26日:第三集 老干与新枝

  国民党政府退居台湾后,宋美龄是人们心目中遥远而神秘的蒋夫人。她延续了大陆时期的角色,主要从事对美外交与妇女工作;也与蒋介石在士林官邸度过了婚后最为宁谧的一段岁月。一九八八年蒋经国病逝,宋美龄对于立即推举李登辉代理国民党主席曾表达不同意见,但未获采纳;她在国民党十三全会发表了「老干新枝」演说后,逐渐退出台湾政坛。晚年她长居美国,一直不接受媒体採访,也不写回忆录,一生是非功过,任由世人评说。


  

[1] [2] [下一页]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