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姜杰:女性艺术家的“粉色乌托邦”情节

2010年08月23日17:40

  她是中国雕塑家行当举足轻重的女性雕塑家之一,是中国当代艺术中女性艺术家的代表性人物。2009年度,她同时获得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大奖和时尚COSM年度女性大奖。8月24日晚零点,艺术家姜杰做客湖南卫视艺术玩家,解读作品背后的故事。


  在姜杰最新的作品中,用瓦片与丝带构建自己心中的“乌托邦”是她近年来最引为轰动的作品。将易碎的黑色瓦片装入制作好的粉色丝袋内,然后用观众的破坏诠释美好生活的消失。在本期节目中,艺术玩家将首次公开姜杰“粉丝乌托邦”展览视频,并邀请中央美院美术史系主任邹跃进一起解读“乌托邦”背后的创作意义。姜杰更是袒露自己用瓦片作为创作材料,是因为小时候对屋顶与瓦片的记忆。


  作为一位女性雕塑家,姜杰最早关注的是跟女性相关的社会问题。姜杰早期的作品《易碎的制品》,将50个初生婴儿的蜡像放进一张长6米、宽5米的塑料薄膜里。在无序状态中,易碎的婴儿互相挤压与碰撞。从中揭示出当时社会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对女性身体与心灵所造成的伤害。在2001年的雕塑作品《在》中,姜杰一改前期危险和怪异的婴儿形象,似乎表达着某种对人类生存环境无力而又担忧的洞察力。

  而如今作为著名诗人西川的妻子,姜杰在节目中大晒与丈夫儿子的幸福生活,并现场朗诵西川的诗《一个人老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8月24日零点,湖南卫视艺术玩家栏目。

  

(责任编辑:周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