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传媒首页行业动态

上海将成三网融合新模板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作者:李新苗
2010年08月30日12:32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近日公开表示,近期广电总局方面已经筹备成立了NGB工作组,且设置了总指挥和总工程师。

  8月25日,担任NGB工作组总工程师的邬江兴告诉记者,NGB下设的16个工作组将同时启动,通过NGB的试点,将推动广电与电信两个领域的产业获得三网融合“真正解放生产力”的成果,日后在两个领域内将产生全新的业态。邬江兴还认为,上海NGB网络建好后,因其特殊的历史地位,将成为我国三网融合的新模型。

  上海试点打造“全新战车”

  王效杰指出,广电在三网融合中的六项任务之一,就是建设下一代广电网NGB。在近日召开的广播影视设备展览会上,以12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为集群突出展示的广电新业态区,因其各有特色,受到业界的普遍关注。

  在NGB的十年发展规划中,当前这12个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同时也是NGB建设示范区,上海作为其中之一,在NGB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邬江兴指出,我国将上海作为三网融合的先行示范城市,是考虑打造一辆三网融合的“全新战车”。

  邬江兴认为,适合作为全新战车的上海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体现供国际环境参考的价值,主要展现我国在宽带信息通信网络与世界发展主流相吻合的态势。二是上海具有同轴网建设的先天优势,是最有可能成为基于同轴接入方式入户速率达到100Mbit/s的典范。三是上海的产业链发育相对完善,随着NGB试验的推进,不仅将对信息技术产业产生巨大的推动,还会带动包括现代服务业、技术市场等相关产业的连锁反应。四是上海具有国际大都市的有利地位,我国开展NGB试点,并非关起门来搞创新,也不是独自搞建设,要充分发挥好上海特殊的经济地理和人文环境优势,吸引世界范围的力量参与。五是上海在宽带网络技术发展与实验实践方面在国内是先行者,具有较深厚的积淀,这主要得益于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敏锐嗅觉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早在2006年底,NGB建设的核心技术支撑“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就已在长三角地区完成试验部署,正式进入大规模示范运行阶段。当前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都不约而同的提出了“百兆入户”的目标,上海在这方面则有可能率先实现这一点。“这对宽带网络百兆入户的国际化进程也将起到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邬江兴表示。

  “勿矮化三网融合”

  “我依然要提醒各界人士,请大家注意,不要矮化三网融合的作用。”时隔半年,邬江兴再次发出这样的呼吁。这是自今年3月中旬如此呼吁后,他向本刊再次明确表达该观点。同时他认为,“无论三网融合还是NGB,最终结果都将推动包括电信、广电在内的信息通信网络的升级换代,因此快速提升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技术与装备水平,才是三网融合国家战略所追求的终极目标之一”。

  按照王效杰的说法,下一代广电网NGB不仅仅是一个网络技术层面的升级改造,其在网络、在业务、终端、用户、运营、安全方面都需进行升级换代,通过建设NGB可以充分发挥广电网的优势,而由此带来的设备需求也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关注NGB。

  在采访中,邬江兴认为,三网融合同样带给电信网络迅速升级基础设施的动力或压力,比如电信行业必须抛弃在双绞线上做文章的“够用战略”,下大力气推动光纤入户工程,在接入方式上实施脱胎换骨的革命。这其中除了会给光纤生产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前景外,产业链上的技术开发、设备制造、应用服务等企业也将获得参与基础设施更新换代的机会。

  “三网融合也好,NGB也好,不仅对广电网络的升级改造具有直接的推动意义,而且也将极大地加快全球最大规模的电信运营商网络的技术和设施的升级改造”。

  邬江兴再三强调,三网融合还将大大促进国家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三网融合是典型的政府引领工程,是国家创造的战略性需求。当前一部分人对此认识很不到位,只是简单地理解成仅为解决广电与电信双方就如何重新分配电话费、上网费、收视费等利益再分配问题,而忽视了三网融合在带动国家产业升级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王婷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