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袁隆平获“CCTV2010年度三农人物”特别大奖

2011年01月17日10:40

  日前,记者在CCTV-7农业节目、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聚焦三农》栏目承办的“CCTV2010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颁奖典礼上获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获颁“特别大奖”以表彰其多年来在农业科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袁隆平亲自出席活动受奖。

  1月16日,“CCTV2010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活动旨在重点推介在“三农”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如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知识型新型农民工巨晓林、急客户之所急的农行吉林省舒兰市支行平安营业所客户经理王静红、建设“万里长江第一村” 的江苏省丹阳市飞达村党委书记朱国平、推行全民免费教育的陕西省吴起县县委书记冯振东、用无私大爱帮助聋哑孩子开口说话的内蒙古赤峰回音聋儿康复乐园园长孙月光、种粮大户葛浩新、研发出多种棉花新品种的基层科研工作者房卫平、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商业服务模式创新的科学家仝宝生、穿梭于高山急流间为百姓送信的乡村邮递员尼玛拉木、玉树震后防疫尖兵阿保地等、人称“板凳妈妈”许月华、坚持发展循环经济的贵州开磷集团董事长屈庆麟、心系慈善事业的山东滨州华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奎璇、开创“华明模式”的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张有会。他们情系三农、甘于奉献,业绩卓著,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普遍推广意义的典型人物,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榜样和示范作用。

  在颁奖典礼上,袁隆平荣获了CCTV2010年度三农人物特别大奖。袁老特意从湖南赶到北京受奖。他说,其实他毕生的心愿就是为中国农民做点实事、为中国农业做点贡献。

  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有,光明日报总编辑胡占凡,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中国记协党委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庹震 ,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广电总局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黄传芳,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新生,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玉祥。

  据了解,CCTV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以“聚焦三农进程,评点新闻人物”为主题,本届活动的推介标准为“责任、创新、引领、奉献、影响力”,是中国电视媒体上唯一一个针对“三农”领域的典型人物进行的大规模宣传、推介活动。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先后推出了如李振声、赵本山、吴仁宝、陈光标等一批三农领域的典型人物。

  “CCTV2010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颁奖典礼盛况将于 1月 26日 18:05 在央视七套首播,敬请关注。

  附:

  三农人物特别大奖:

  袁隆平——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

  荣誉:国家特等发明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联合国科学奖、沃尔夫奖、世界粮食奖等11项国际大奖的获得者。

  事迹:他是我国杂交水稻事业的开创者,世界上成功利用水稻杂交优势的第一人,他从1964年开始从事杂交水稻研究,用九年时间实现了三系配套,并选育了第一个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的强优高产杂交水稻组合----南优2号,单产增产20%。50多年来,他始终在农业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不懈探索,他的研究成果,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

  同时,还为这些国家培训杂交水稻技术骨干,培训了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农业科技人员。在他的帮助下,越南和印度的杂交水稻发展很快,已应用于生产,取得了比当地良种每公顷增产1.5~2.5吨的效果。

  2010年,袁老八十周岁,他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始终活跃在科研前沿。今年他的超级稻在全世界推广面积超过300万公顷,亩产已达860公斤。他的目标是在九十岁时,超级稻亩产达到1000公斤。

  颁奖词:民以食为天。他为民谋食,以百姓为天,在大地上书写毕生文章。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在粮食安全难题仍困扰全球人的今天,我们身边有他,整个国家都心中不慌。这位杂交水稻之父用科学给水稻插上翅膀,他的超级稻在2010年风靡全球。他的名气是世界级的,他的笑容如乡亲般温暖。他在耄耋之年仍有梦想,他让我们的田野充满希望。

  CCTV2010年度三农人物

  巨晓林——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工

  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北京市劳动模范。中宣部宣传典型。

  事迹:他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23年,他记下工作笔记70多本,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一书填补了国内铁路接触网工技能培训教材空白,成为指导实际操作的权威工具书。他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农民工爱岗敬业的精彩乐章。

  2010年,高铁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沪杭高铁、京沪高速相继运行通车。将来北京到上海火车只需要5小时。 这里面有巨晓林这样创新型农民工的辛苦付出和努力。

  颁奖词:没有人期待一位普通农民工能在岗位上多做些什么。但他做到了。没有人要求一颗螺丝钉可以发出动力。但他做到了。他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改变了我们对农民工的习惯看法。他用不懈的学习和创新,为中国的铁路建设铸起现代化的路基。他带着农家人的质朴,在产业工人的岗位上,向这个时代,展现出知识的力量。

  王静红——农行吉林省舒兰市支行平安营业所信贷员

  荣誉:2009年她被评为吉林市“三八红旗手”。

  事迹:2007年,在农行开展面向“三农”金融服务试点工作中,王静红毅然放弃县城优裕的工作生活环境,开始了一名普通农村信贷员的生涯。3年时间里他跑遍舒兰市3个乡(镇)、13个村,7180户农户。她用弱小的身体架起了银行和农户的桥梁,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600笔,金额达4500万元,农户贷款覆盖面达到100%,贷款到期收回率为100%。她遍访农户,义务宣传金融知识,为农民办理电话银行952部,办理惠农卡6800张。她默默无闻地用心去做事。她是农贷资金的“保护神”,更是农民“钱袋子”的增收者。

  颁奖词:她身材弱小,但能量巨大;她给农民送去小额贷款,就像给农田送去雨露阳光。县城里优裕的生活环境留不住她,因为她心里装着农民;崎岖的乡间小路熟悉了她,因为那是她在银行与农户间架起的桥梁。她是农贷资金的保护神,她是农民身边的贴心人。

  朱国平——江苏省丹阳市飞达村党委书记

  荣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

  事迹:他生长在农村,带领3500名村民致富的村党委书记。他在发家致富的同时,从未忘记回报社会,据统计,朱国平先后为40多位村民自主创业出资金、传经验,促成销售超千万元企业的5家,最多的销售额超过3个亿。飞达村村民每年免费体检4次,遇上重大疾病报销50%。2009年,他投资1500万元兴建镇江最大的社区医院—飞达慈善医院,为村民们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

  2010年,他出资300万元创办的江苏省首家民工子女学校——飞达光彩小学……十多年来,朱国平已累计为社会捐款达亿元。朱国平有一个更大的梦想——要打造万里长江第一村,让更多的人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

  颁奖词:他会挣钱,带着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他也会花钱,让更多的乡亲们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他建医院、办学校,倾心打造村庄里的公共服务。他出资金,传经验,带着乡村企业实现良性循环。这样能挣钱更会花钱的书记,正是这个时代里的稀缺人才。这样的村书记,越多越好。

  冯振东——陕西省吴起县县委书记

  事迹:陕西吴起县连续三年推行“全民免费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职业技术教育阶段,以及45岁以下青壮年劳动力接受培训的各种费用的免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而这场改革的主导者,吴起县委书记冯振东,也被推到了风头浪尖之上。据了解,2009年,吴起可支配的财力是12亿,其中对教育投入就有2.8亿,占地方财政支出的23.7%,而在过去三年,国家教育投入占国家财政支出不足15%。有人说他是在做政绩工程,也有人说他的免费教育做不长,但农村教育改革的进程中,他无疑成为了一个先行者。2010年, 吴起县“全民免费教育” 改革引起全社会关注。

  颁奖词:“全民免费教育”,好听,好意,好事,好难。在陕西吴起,好,已经成为现实。他是这项改革的设计者、推动者,更是被议论者。他充满改革者的热情,坚信让百姓受益没有错。他也保持着执政者的清醒,在为吴起的未来寻找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天靠石油,明天靠知识,吴起人在这条路上只进不退。

  孙月光——内蒙古赤峰回音聋儿康复乐园园长

  荣誉:“中国百名优秀母亲”,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命名的“助残工作先进个人”

  事迹:内蒙古赤峰市特教老师。1985年开始,这位普通的农家女凭着坚毅、顽强,让170名聋哑儿偎着她温暖的怀抱,由无声世界迈向有声世界。1993年,孙月光辞去了小学教师的职务,给一名9岁的聋儿梁海当起了家庭教师,为了解掌握聋儿听力语言训练的基本方法,她来到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参加专业培训。1997年,孙月光创办了回音聋儿康复乐园,并总结出“回音聋儿康复法”。 她一字一字地教聋儿开口,聋儿们都叫她“月光妈妈”。

  颁奖词:月光如此温柔,却比不上“月光妈妈”的温柔。月色如此宁静,却掩不住那些孩子们要告别宁静世界的渴望。她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却选择了一条艰难执著的道路,把身边的聋哑儿们从无声世界带进了有声世界。她一个人能做到的,其实整个社会更应能做到。她用月光的坚韧,替那些孩子们,替更多的孩子们,呼唤阳光。

  葛浩新——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村民

  荣誉:连续几年全国种粮标兵。

  事迹:2010年,葛浩新全年粮食总产首次超过一万吨,达到1050万公斤,成为安徽省首个年粮食产量超万吨的种粮大户,这也是他连续第7年获得丰收。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他刻苦学技术,带头种植新品种,搞创新,搞示范,一年到头在田间地头里钻研。

  2010年,他的承包地增加到12280亩,在大灾之年不减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种粮状元。

  颁奖词:一个高炉一年炼钢上万吨,很轻松。一个农民一年产粮上万吨,很罕见。他,就让我们见到了这样的奇迹。他生长在中国的粮食主产区,双脚扎在农田里,双眼眺望着农业科技的星空。他用一个农民种田者的执著精神,向土地要粮食,向科学要收成。他为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增添了一个来自普通农民的生动注脚。

  房卫平——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

  荣誉: 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河南省作物学博士后科研创新团队主任。

  事迹: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棉花遗传育种工作,先后选育了14个棉花新品种,10个项目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在棉花抗黄萎病遗传、机制、分子标记等方面的基础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棉花抗黄萎病的RAPD和AFLP分子标记。为全国棉花生产做出了贡献。他的新品种累计推广5000多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60多亿元。

  颁奖词:农业离不开天与地。但中国农业的现代化,不靠天,不靠地,归根到底靠科学。他忙着棉花遗传育种,棉株上的硕果是对他最好的褒奖。他把科学当成艺术,于是拥有了激情燃烧的日子;他用种子改变世界,于是赢得了硕果累累的岁月。他的贡献,再一次让我们领悟到,科学对于农业的价值。

  仝宝生——永业集团副总裁、永业科学院院长

  荣誉:国家工商联科技进步三等奖。内蒙古科技进步一等奖;

  事迹:仝宝生带领的永业科学院,汇集了全国近100位科研学者与专家,致力于将创新技术推广给中国广大农户。他学习农学,研制的高科技产品,永业生命素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农资科技型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第一家。他推行的“永业公益中国行”,已向国内很多贫困地区捐赠了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产品,帮助当地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2010年,永业科学院在遍布全国的乡镇、村庄设立两万多家科技服务站,直接服务近3.8亿亩农田。仝宝生开创了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商业服务模式的创新,实现了科技工作者,营销服务工作者和农民生产者的有机结合。

  颁奖词:他是科学家,将新鲜的农业技术带进广大农户。他是企业家,将活跃的农资企业带进纳斯达克。他是慈善家,将无偿的高科技农业产品带进贫困乡村。他是中国农民中的一员,出身农家,为农民服务。他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商业服务模式创新,让科技工作者、营销服务者和农民生产者站在一起,并肩前行。

  尼玛拉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云岭乡邮政所邮递员

  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第十九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中宣部宣传典型。

  事迹:从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徒步在雪山峡谷邮路上穿梭了10余万公里,取送邮件无数,从来没有延误过一个邮班,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被誉为“藏族群众心中的格桑花”。 尼玛拉木所走的邮路在白马雪山和梅里雪山的峡谷地带,总长350公里,海拔高差2000多米,一天之内数次感受低温严寒和高温酷热。这段邮路大部分是悬崖峭壁间的羊肠小道,经常遇到飞石、滑坡和泥石流,有条溜索下面是澜沧江,为了乡亲们能及时收到信件和报刊,尼玛拉木冒着危险10年间在这条溜索上来回1200余次。

  颁奖词:雪山之巅,是她的舞台。峡谷邮路,听惯了她的歌声。澜沧江上的溜索上千次地心疼她了,可她从容去,潇洒来,十年不停歇。肩上的邮包无数次地心疼她了,可她从不放下,从不丢弃,10万公里不停歇。她用默默无闻的脚步,完成着邮政服务这一庄重的国家任务。她以最平凡的青春年华,给这国家任务镶嵌上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

  阿保地——青海省玉树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荣誉:2010年由青海省农牧厅授予全省农牧系统玉树4.14地震抗震救灾先进标兵和先进个人。

  事迹:玉树大地剧震时,阿保地正在上班的路上,但他没有返回家中,而是快跑到单位,对职工进行救援。作为地震灾区动物疫情预防控制中心的第一责任人,他带着职工连夜搬运农牧厅运送的第一批防疫物资,对4万多只藏獒、牛、羊等死亡动物的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忍受着令人作呕的恶臭,将消毒处理后的死亡动物装进袋中,而后拉到距结古镇8公里外的郊区集中掩埋。而他的姐姐等7名亲戚在地震中遇难,但他始终挤不出时间到亲戚家探望。

  颁奖词:大灾面前,最体现人性的光辉。大自然面前,`莫忽视人的力量。他在大地震猝然而至的时刻,奔向了大家,忘却了小家。他带领大家完成了职责所系的使命,却连向遇难亲人表达哀悼的机会都没给自己留下。地震无情人有情,他用自己的选择召唤起人们共同的行动,让高原的美丽与活力,在灾难中崛起,在废墟上重生。

  创新奖

  张有会——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

  荣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

  事迹:他作为一名区委书记,带领全区实现经济跨越发展,财政收入从2001年全年财政收人7.66亿元,到2010年的126亿元,增长16倍,成为天津市的领头羊。十年来,全区公共事业蓬勃发展,农民生活显著提高。他是一名实践者,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开创的“华明”模式实现了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满足了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目前,华明镇已经成为全国学习的样板,李长春、李克强先后视察,马凯、徐绍史、陈锡文也先后去现场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调研后表示:华明镇的实践和经验可供其它地区在实现城乡一体化改革时作为参考、借鉴。为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张有会又有了新的“3456发展计划”,实现低碳化、现代化的新农村。

  2010年,华明镇成功参展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成为世博会的一大亮点。

  颁奖词:当他开创的“华明模式”作为小城镇建设的最新实践,成为上海世博会上的一大亮点时,争议犹在。中国的城乡一体化改革,必须解决好农民与土地这一重要关系。他迎难而上,破茧前行,把华明农民带进崭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他的实践,提升了改革者们的思考起点,那就是:中国农民的幸福生活该如何创造与坚守。

  公益奖

  屈庆麟——开磷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荣誉:全国人大代表

  事迹:他把一个亏损5780万元,濒临破产的企业发展成为销售收入达60多亿,中国石化行业百强企业、我国磷复肥行业三强企业之一。他身体力行,每年只休息春节和清明两天,除了出差,其它时间都坚持在生产一线,他不断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为灾区捐款捐物,为社会解决劳动力就业,并通过“良种、良肥、良法”的方式为农民送化肥、送技术,实施工业反哺农业,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他带领企业,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开发了磷石膏充填采矿新技术,通过工业废渣充填矿山采空区,防止了矿区地质灾害发生,同时使磷矿石资源回收率从70%提高到85%以上,并先后投入10亿元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无“三废”排放,攻克了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颁奖词:他是董事长,却几乎每天都出现在生产一线。他立足于石化工业,却致力于用工业反哺农业。他靠给农业生产化肥赚钱,却又把很多赚来的钱交回给农民。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在他手上,变成了中国石化业的百强企业。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长期难题,在他这里,举重若轻,柳暗花明。

  张奎璇——山东滨州华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荣誉:山东省五一劳动模范、农业产业化十佳带头人、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事迹: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怀着建设家乡,创业富民的志向,他创办了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滨州华隆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七年磨砺,他企业发展为我国江北规模最大的特种饲料企业,年销售额5亿元,带动山东省数万农民走上特种水产养殖致富之路。他累计投资近千万用于家乡修路、农网改造、办学、敬老院建设和帮助贫困学生等公益事业。2010年,他累计投资公益慈善事业的资金已超过5000万元。

  颁奖词:我们见过太多的企业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屹立潮头。他则给我们展现了当代企业家的另一面:回馈社会,富泽乡邻。在他身上有着鲜明而富有时代感的“三农”烙印——出身于农民,发展了农业,带活了农村。他引领着数万农民走上特色水产养殖之路,自己则身体力行,踏上公益之路。他的选择,新鲜有力,耐人寻味。

  奉献奖

  许月华——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板塘乡农民

  事迹:她是一位双腿高位截肢的残疾人,从小不幸失去双腿,是福利院收留抚养了她。虽然只能靠板凳行走,许月华却在福利院义务工作了37年,一手带大了130多名孤残儿童。人们亲切地尊称她为“板凳妈妈”。

  2010年,“板凳妈妈”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颁奖词:她失去了双腿,却用爱和坚强在大地上从容行走。她失去了家,却用母爱的力量,给身边的孤残孩子们带来家的温暖。板凳是她的双腿,但她的身影在孩子们心中如此高大。她是一名自己还需要帮助的农民,却把一份普通人也拥有的伟岸,绵绵不绝地展现,在最艰难处迸发。

  

(责任编辑:孟祥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