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娱乐频道 > 原创栏目 > 明星在线 明星视频访谈 搜狐娱乐 视频节目 > 明星在线文字实录

访谈:导演王潮歌坦言最初不看好“印象”系列

作者:王莹
2011年03月28日15:02

    主持人:欢迎各位守候在搜狐娱乐播报收看我们正在直播的明星在线,我是主持人黄锐。我相信大家对于印象系列都有很多很深的印象。印象普陀在今年元旦的时候也给大家留下了视觉盛筵的很多话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印象铁三角中的一角来到我们节目中,我们欢迎著名的导演王潮歌女士。

    王潮歌:大家好,我是王一角。

    主持人:这个铁三角的概念,我相信之前很多媒体也都报道过了,相信也有很多观众也非常了解,我最想了解的是,您不光是导演,而且我从您的资料中也看到了您是印象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的CEO。从导演过渡到CEO这两者有矛盾吗?

    王潮歌:有矛盾,所以今天很纠结的坐在大家面前。本身作为一个职业导演来说,你是一个艺术家,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说,最重要的特质是你有某一种天分,你是歌唱家,你嗓子好,你要是一个画家,你会有一种奇妙的构图和思维。作为导演来说,我们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每一天都在跟自己的幻觉结合。把你脑子里想出来的一种很奇怪的景象通过我们的能力制作出来让你看,这是一个导演的工作。但是作为一个CEO来说,我认为它是人的脑子不同的半球去工作的。考虑到经营,所有的报表都是用英文做的,我愁死了。我跟我们财务说,你别用小数点点那几下,你给我说千百万。数到百万我就糊涂了。这样让一个人同时具有这样的能力,我觉得是需要高的能力。我一直在尽力做。

    主持人:我们大体了解了一下,您也是在您的工作中有纠结的部分,日常公司运作的事和您对于艺术追求创新的事有时候会有矛盾。您说了,您是创新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创新这两个字已经把您深深的定位在那里。您对于很传统、很守旧,或者是很普通、很正常的事就看不惯、就不喜欢?

    王潮歌:没错,创新、出奇是我们的规定动作,如果这个规定动作做不好,无法参赛。这是一个基本要求,所以你走别人的路,尤其在艺术这个行当里,走别人的路甚至走自己以前走过的路,都是死路。如果想活下来,唯一的诀窍就是不断的突破、不断的找新的东西,这个东西不仅刺激了你,也刺激了别人。所以我认为平庸、没有才情和又做出了以前的自己或者跟别人一样的事情,就会给我们带来灭顶之灾。

    主持人:但是这又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并不是说创新,我嘴里说怎么样就能够实施。也许很多人会做梦,但是很多梦变成现实很难。

    王潮歌:有时候跟你自己的主观愿望无关,很多时候是要靠老天爷的。你说今天晚上我突然得到一个灵感,我很兴奋,你怎么来的?我今天吃了这个饭让我有灵感,我跟谁谈话让我有灵感,你可以找无数个理由,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刻它到来了。艺术要勤奋是肯定的。但是它得不得来你想要的东西和艺术无关。我现在坚决承认,现在很多人看到我们成功了以后就说,你们当时是怎么样的有眼光,选中了这样的地点,你们怎么样有眼光做成了一个实景演出,你们怎么有眼光把它做成了一个文化产业的道路。我自己心里也知道,瞎扯。当时的时候就是下意识,就觉得这样做没准很好,这样做也许跟我以前不一样,慢慢在这个路上走上去的时候,很多的理论,很的评论才会有的。

    主持人:所以刚开始那一下绝对是灵光一现,现在已经是第六大了,印象普陀,是从元旦的时候跟大家见面的。从印象刘三姐开始,这个印象在我眼里是一个LOGO。我们要提出印象二字必须第一反映是印象系列里其他的每一个和图画的结合。到今天为止,您是不是也一直苦心的想把印象这两个字变成一种符号,或者是品牌?

    王潮歌:我是真心真意想这么做,我觉得品牌LOGO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质量的标准,是大家欣赏某一种东西的分辨,我现在不想看这一类,要看印象就到这儿,是好的。甚至是文化产业延展的一个基础。但是我们现在因为所有的戏都叫印象,大家说都叫印象是不是重复的。是不是每一个戏都一样了呢?我想说,以后我做一个戏叫一个名,你满意了吗?你可能满意了。但是输大了、惨大了。在西方要出现一个品牌,不光是几十年,是上百年的维护它,让它去拓展。比如说迪斯尼是一个多么强悍的品牌,迪斯尼的公园大家都知道,每一个公园是不一样的,有多少个在迪斯尼品牌之下的卡通形象和它的戏。可是人家永远叫迪斯尼。人家没叫别的。所以我们现在说,我要迪斯尼,所以现在你的孩子和你的朋友说我去迪斯尼,因为它是一个品牌。可是在我们国家就还没有等你这个小孩长大,还在青春年少的时候一堆家长给你数落一大通,你想,大家说的有道理,我改得了。你一改不要紧,你延续的脉络、精气神和你想要让它越走越强大、健康、了不起的那个人就没有了。所以我现在觉得,印象是我们国家好不容易自己创立出来的一个品牌,这个品牌意味着在大山大水的实景中我们会看到一个梦境般的演出,山和水是不一样的,所以它的梦境也是不一样的。这个品牌到现在知名度也好,和广大群众认为的往下延展的都很不错。所以我就不听拉拉蛄叫了,我种自己的庄稼。其实我真的挺怕,我很在意别人对我的评论。尤其是做导演的,你的观众是你的衣食父母,是你继续工作的理由。如果没有他们,你连工作的理由都没有了。所以我现在很愿意听别人怎么看。但是听到这个话的时候,你是否有足够强大的力量看清了自己、坚持了自己,又吸取了别人的长处,把坏的避开了。这是一个工夫,常常我这个工夫不具备,纠结了很长时间,过两天又把自己劝成那个强大的人。

    主持人:我们从印象的作品里看到的也许是流畅、唯美,一切的东西都让我们那么的善心悦目,一个幕后的导演坐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觉得他身上就会有麦芒、针尖。你肯定不会说我有了铁三角,现在什么东西都能抵挡,铁三角这个概念我们知道了,你们三个人在一起做事的时间是不是也越来越少?

    王潮歌:也不会,我们三个人自打03年有印象刘三姐的时候就有这样的合作模式。因为艺谋以他自己的电影为主。印象的事情他在宏观上跟我们一起合作,更多的在一线的工作是我和樊跃的,我和樊跃的合作是密集型的,我们没法分共,也不分。我们是一种工作的方法,所以在这个戏里面艺谋变了一个名字了,叫顾问。以前也是这样,我们一直用这样一个状态开始合作的。

    主持人:也许很多别的媒体问过类似的问题,在这样一个情形之下,您和樊跃导演之间的合作肯定是非常的紧密。印象普陀的诞生,您现在听到观众最多的反馈是什么?

    王潮歌:心灵的反馈,现在人生活幸福指数在降低,尤其在大都市里。我觉得大家不太快活,因为每一天你要在那个点上的时候挤上电梯到达你工作的地点,坐在你的桌子上。你每天知道要干什么,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和同事之间的交流,甚至一块吃饭、旅游,成了人的终极梦想,因为每一天都不容得你这样,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更加疏远、更加讲究礼貌。对车、房,是不是升迁,对你有一个爱人,对你父母的健康,好象所有的东西都不在你手里握着。你还没法跟人说,你跟人说,那个哥们也告诉你我也这样。坦坦荡荡的生命在哪里?我对任何一个年岁、任何一个季节都很满意的生命在哪里?我认为在印象普陀的时候要做这件事情。虽然我做得非常的微小,也许都感觉不到。我就是觉得我们应该心平气和的过每一天,人生八哭,谁都逃离不开,怎么着?现在就死了得了吧,你为什么要经历?谁让你苦、谁让你活,谁让你经历?你想不通,你还要履行生命的所有的过程。为什么不换一个心态,为什么不承认我父母正在衰老、有病,应该是这样,我只尽心就好了。我就是这个能耐,我坐在这个办公桌上,每个月三千块钱。我们通过印象普陀更多的在人的心的这个层次上去交流,希望大家能够换一个角度看世界。就是我们的主题词:没有肮脏的世界,只有肮脏的眼睛。或者没有悲苦的世界,只有悲苦的眼睛,用美丽的眼睛看世界,世界就是美丽的。

[1] [2] [3] [4] [下一页]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