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娱乐频道 > 原创栏目 > 明星在线 明星视频访谈 搜狐娱乐 视频节目 > 明星在线文字实录 > 访谈:董勇做客明星在线 称姜文气场50%是传说
您的网速过慢或浏览器禁用了JavaScript,请检查网速或浏览器设置后刷新页面.
评论(0)
每周热播
    使用搜狐影音加速观看
    转发至:
    评分:
    0.0
    (0人)
    栏目介绍

    剧情:

      主持人:搜狐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明星在线,我是主持人莎莎。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这样一位嘉宾,从1985年开始,他开始了他人生当中第一部作品,从此踏上了演艺之路,从影26年期间,演过20部电影,50部电视剧,高产量的这样一位演员。让我们欢迎董勇老师。

      主持人:董勇老师你好。

      董勇:你好你好。

      主持人:之前我们沟通过来过搜狐两三次了?

      董勇:来过两次。

      主持人:也算是搜狐的老朋友了。

      董勇:但不是这个楼。

      主持人:是楼下是吗?

      董勇:这个楼什么时候搬过来的,我不知道。

      主持人:估计当时我还没在这儿。刚刚我们说董老师绝对是高产的演员,26年期间演了20部电影,50部电视剧。就我看资料的时候,我这上面都是好几篇,绝对您算是影视圈劳模级的,您是不是一年365天,每天都在工作,才有这样的高产?

      董勇:实际上我不知道是不是50部电视剧。

      主持人:50部左右。

      董勇:有吗?

      主持人:有啊。

      董勇:肯定不是26年。

      主持人:从影的时间。

      董勇:就算你八几年也算上的话,也就12、13年。中间有很大一段时间我没有做这个行业。

      主持人:我们看了之前的资料,您以前是京剧武生出身,中途又做过很多工作。您一年365天是不是天天都在忙?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吧?

      董勇:这儿说吧,30岁以前,几乎天天在玩。

      主持人:您玩什么呢?

      董勇:那个时候二十八九岁,我应该是过了29岁,我才发现要工作的,才开始工作。这之前,那个时候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人对金钱的意识还没有那么强烈,我们还沉浸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所以按步就班的就应该是那样一种生活方式,大家没有什么欲望,人与人之间很平等,已经早就知道自己这一辈子应该怎么走,在剧团工作,先有自行车,再换一辆好一点的自行车,再买一辆更好一点的自行车,住房从集体宿舍到你如果说谈恋爱、结婚,那个时候可能宿舍别的同志结婚走了,剩下你一个人。你就变成一个人一宿舍,接下来人家老同志从平房搬到楼房,你就搬进平房结婚的话,人家楼房再换新楼房,你再换老楼房,这就是一辈子。公司就是等着你年纪增长,工龄增长的。基本上生活是固定模式。

      主持人:听起来好像没有什么要奋斗的意思,就是按步就班,一步一步,按计划这样走。

      董勇:奋斗就是你得一个先进工作者,一张奖状,这就是一个奋斗目标。

      主持人:从29岁以后是什么样的环境或者什么样的事件经历让您改变了这个想法?

      董勇:首先,我参加这个剧组去了一趟欧洲,我发现我才知道人是可以不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居住的。

      主持人:当时这个概念很新鲜的?

      董勇:过去的概念就是你户口在哪儿?分配工作哪儿?你就应该在那个城市。你背一个包,自己跑到另外一个城市谋生,这个好像在我脑子里不太有。我去了欧洲发现,因为欧洲很多国家都很小,走来走去很方便,比如说早上去那个国家买菜,下午到那个国家加油,经常有这样的。那儿的年轻人18岁成人以后,就背上一个包可以徒步,用搭车的方式去走,走很多方式,某一个地方他觉得特别适合他生存,他就喜欢这儿,他就在这儿生活下去。或者几年以后再换一个地方,他一直在寻找最适合他的地方,最适合他发展或者生活的地方。这给我很大的刺激,我觉得人是可以离开自己的户籍所在地。当然不知道现在有这么多限购。

      主持人:其实这听起来算是挺极致的改变,原来是在那么一个固定模式下生活,突然到了国外,而不是我身边有的人。

      董勇:我不是去了国外,我是去国外工作70天,我发现有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就改变了,后来您去了上海?

      董勇:上海我去过。

      主持人:然后发现上海那个地方还是不太适合自己,没有安定的感觉?

      董勇:因为上海节奏太快了,上海人脚步比我快超出两步,我走一步,他们已经走三步了。他们的节奏让我觉得喘不过气来。而且上海那个地方楼很高,马路并不宽,很压抑。如果脖子落枕了,上海你就看不见了。

      主持人:因为那个空间特别像一个柱子那样把人压抑的感觉。

      董勇:现在很多网上做那种3D什么的,只要是未来城市什么的,你会发现飞过去,发现很多树,很高的楼,很密集那样,上海就是那种感觉。我就到北京,其实到一个城市你适不适合,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到那边住几天。你觉得很舒服,很放松的话,这个城市就适合你。如果这个城市的路,你三天都没有摸清东南西北的话,这个城市就不适合你生存。我在北京就有那种特别放松的感觉,我觉得很宽马路,然后当然了现在我们外地人来的多了以后,北京很急。

      主持人:但是没有外地人,北京的生活起来也是很困难的,外地人很重视。

      董勇:更重要的是我小时候在北京读了这七年书。

      主持人:中国戏剧学院。

      董勇:刚好接受事物,对一种事物形成习惯性,最强烈的时间。我是9岁到17岁,可能因为那个原因,包括在吃的方面,我都比较北京。

      主持人:但是您是南方人?

      董勇:杭州人。

      主持人:觉得北京从居住、饮食、生活环境都还挺适合自己?

      董勇:对。

      主持人:那样的七年毕业以后,有没有想到马上留在北京,为什么又回到老家呢?

      董勇:我就说的是计划经济,我们毕业是国家分配。当时有留在北京的机会可以,但是既然国家分配到杭州京剧团回到自己的家,我觉得也挺好,当时就觉得应该那样。少小离家,青年回,那个时候就回去了,也没有觉得说必须要留在北京。因为作为南方城市来说,在那个年代,北京毕竟在生活方面可能比南方城市要差一些。然后我母亲说起来,这边没什么吃的。

      主持人:那个时候北京什么样子的?因为我也是外地人。

      董勇:冬天就是白菜土豆。

      主持人:那么单调?

      董勇:其实我特别爱吃韭菜馅的饺子或者茴香什么的,这在南方基本上不可能全素包这样的饺子。南方一年四季蔬菜种类很多,不像北京。现在是什么都有了,跟那个时候不一样。那个时候很单调,但是我也很习惯在北方。可是像我母亲,他就来过一次,问我你们为什么老吃草呀?我说什么叫吃草呀?因为我特别爱吃那个茴香馅的饺子和韭菜馅。茴香首先在南方没有,其次是放肉很少或者是不放肉,所以我们妈就认为你们怎么都吃草。现在也一样,现在我妈到冬天来我这儿,她也会问我为什么老住在郊区?我住在四环里,应该不算。但是我妈他看到的是一片黄,没有绿,到了冬天,因为北方城市就是这样,北方的树叶全掉了,南方一年四季都有绿。我妈就问我你为什么住在郊区,她有两个观点说我住在郊区,第一,没有绿,到了冬天。第二,菜场怎么这么不方便。到了中午菜场关门了。

      主持人:您还是跟北京从小有一个莫名的缘分在里面。

      董勇:就是生活习惯的问题。

      主持人:说实话,您从外形上看真的像北方汉子,您有没有您身边的好朋友或者是喜欢您的观众跟您说过,您像北方人。

      董勇:其实这是一个固有的观念,从历史上来说,北方汉子就如何如何,南方就怎么小巧。其实南方高大的人很多,全中国跑的最快的,打篮球最好的都是南方人。

      主持人:上海男人。您看刚刚我们简单的回顾了一下,您从上学,到后来分配到老家又回来的这样一个简单的过程,但是其实说起来三言两语就说过去了,其实中间,您自己经历了这些事情,是不是觉得在心里还是挺复杂的一个过程?

      董勇:这两年有感觉。闪回一下过去,可是在前几年就觉得日子过的特别快,像我们拍电视剧,一年拍四个电视剧,就又该过年了,春节了。

      主持人:基本上能赶上年尾的话,基本上都在剧组里过年?

      董勇:我这两年大概过春节都在家,这以前我都在剧组,所以我不太喜欢过节。

      主持人:为什么?

      董勇:过节很麻烦,你说你过节休息了,你必须到处去吃吃喝喝,这是一个礼貌。然后所有的东西都不方便反正这个时候。在剧组生活惯的人,我觉得不太适合一般的这种生活。因为在剧组,我觉得很方便。

      主持人:很自由的。

      董勇:每天一日三餐剧组管,有盒饭,你不用操心。每天的计划按照统筹来给你安排,明天你几点起床,几点出发,拍多少戏,然后你收工回去上一会儿网或者看一下电视你就该睡觉了。

      主持人:可是会不会从另一个角度觉得是被动的,因为主动权不在你手里。

      董勇:主动的会很累,如果你每天安排自己很多事情的话,我想搜狐的CEO一定比你累,他每天都要安排搜狐如何发展。

      主持人:这跟您之前的经历有关系吗?先是从1978年1:444这样的比例好不容易考到了国戏,然后1985年又分配到杭州京剧院,1991年离开剧院做了BBDO亚太地区广告业务主管。

      董勇:这个有点大,BBDO亚太地区广告业务主管,这有点大,我从香港分公司上海分公司杭州浙江。

      主持人:我们不说地区,就看做得这些职业,服装、场记、执行副导、广告公司业务主管。好像您的经历特别的丰富,所以是不是现在看一切都会特别的淡然,因为你经历了很多事情?

      董勇:淡然,人死的时候肯定都是撒手的,肯定都淡然,越老越淡然,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现在有这种感觉吗?

      董勇:现在不知道这几年还会怎么样,其实已经很那个什么了。也曾经天天喝醉过酒,也曾经兜里只有十块钱,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现在咱们在网上可以知道全世界的事情。中国我也喜欢去繁华的上海,我也喜欢去繁华的香港。我也做过可以躺平的飞机,还去过很多山区,去过很多房子还跟抗日战争时期一样的,现在还有人在居住的地方。

      主持人:连喝水都很困难。

      董勇:对,对自身来说,我觉得人也就这样差不多,因为我没有想过要当总统、总理,搜狐老总之类的,所以我就想干一个演员。然后我曾经有几年不断的去试,那几年观众好像觉得我特别少拍电视剧,其实我一直在拍,只不过是我很少拍观众最初认识我的时候那些警察角色,因为我借的我不止能演警察,我能演很多,虽然当影视演员是一种业余爱好,我虽然是业余的。

      主持人:我觉得您一点不业余。

      董勇:我是业余,我学戏曲的,我学京剧的。

      主持人:可是我们刚刚说了那么高产的演员,又在很多角色在观众心目当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你还真是谦虚,说自己是业余演员。

      董勇:高产是因为咱们中国人多,地方大。因为我到每一个地方去听别人认出我的时候,所说的电视剧名都不一样,郭德纲说过一句,到了一个地方如果你演砸了,不怕。这一辈子你可能都演不到这儿,因为中国地方太大了。在中国如果一部电视剧有5000万人看的话,那你的头像就可以印到火柴盒上了,印到扑克牌上了。因为中国有14亿人,那个电视剧已经是点数奇高了,火峰了。我觉得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可能我的产量比较大。

      主持人:朱旭老师说过会演戏的人是演人,不会演戏的人是演戏,您对这样的话,作为一个演员来说怎么来看?

      董勇:这话太高了,总结性的话,我倒没有想过。但是一定是演人。演戏的话,那是技巧性表演,作为像我这样业余的可能就做不到了。业余爱好这事一定会比专业的更热衷于,更绉。

      主持人:怎么理解?

      董勇:你看业余喜欢摄影的,他的装备一定比专业的好。

      主持人:那倒是。

      董勇:因为业余爱好往往超过他的本质工作,所以我觉得爱一行,干一行这个道理才对。说干一行,爱一行,这个道理有点牵强,有点逼着人干什么的事。

      主持人:这有点笼统,还是有点又爱这一行,又干这一行的。

      董勇:我的意思,爱上这一行你去干,你会全身心的去付出。你因为干上这一行了,然后你逐渐逐渐爱上这一行,它有一个过程。王府井一直就有一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或者三八红旗手,我不知道什么奖,他们全家人好像爷爷爸爸都是卖糖的,有一绝半斤抓下去。我觉得这里面有爱好,可能他家第一代是这么做的,一定是爱好,要不然谁每天练这个。接下来一代一代传,可能会爱好会差一点,因为这是他们家里家传武功要保持,也可能。售票员如果把爱好售票他态度特别好,他特别喜欢拿着小红旗出来敲那个,来靠边了,进站了进站了,他如果特别热衷于,他会敲的特别好听。他脸色不好,他一定干的很累,很烦。我想像我做影视演员这一行,我过去我的本职工作是京剧,我一年365天大概要演200场三岔口,我就已经烦的不行了,重复,天天重复。到最后从最初的里头穿一件水衣都能够湿透,到最后穿毛衣都不出汗演出。

      主持人:就是偷懒了。

      董勇:怎么偷懒了,就是功夫见长了。

      主持人:功夫见长,我也是偷懒,不该我动的时候,我就不动了。

      董勇:那已经让你觉得很无趣了,这是一个工作,每个月32块钱,一直涨到后来82元,那点工资是从那儿拿的。

      主持人:那我可不可以这么理解,你以后不会接演话剧,因为话剧也是每天都重复一样的表演。

      董勇:其实我一直想演话剧,但是我对话剧现在特别的恐惧。

      主持人:为什么?

      董勇:因为影视表演的方式和话剧截然不同,最基本的事情你在台上不能错,你不能说错了再来一条不行。

      主持人:这是您最恐惧的一点吗?

      董勇:对,特别恐惧。前两年,我去上海排过小品是东方台的春节晚会,我是一个记忆力相当好的人,我们《重案六组》的时候就练成那样的记忆力,因为一场戏一个镜头谁错谁到门口买羊腿,曾经我们组有同志一天买27条羊腿的。

      主持人:错了27回。

      董勇:对,一旦说你上台了不能错了,我就有恐惧了,就有压力了,因为像我十几年我一直习惯于心里有一个底错了没关系。

      主持人:给自己留退路了?

      董勇:对,人可能就是这样。因为那个小品,我和另外两个年轻演员合作,一个男孩,一个女孩。我还提前去一天上海,我希望能够多排几遍,当然我们做不到像导演要求的,你们小品台上什么样,台下都排成什么样。我都做不到,他们两个更忙,他们也没做到。所以我跟导演解释,导演比我年轻,我说真不好意思,我们工作方式跟你们有点不一样,如果我们排的那么跟演出的一模一样的话,如果拍电视剧的话凸显的东西就没有了。

      主持人:即兴的点不在了?

      董勇:而且我们也做不到每个点都那样。就我个人感觉拍电视剧也好,拍什么也好,试的那边可能最好,因为那个时候人更放松,那个时候会更好,第一遍也好,一遍一遍如果已经形成一个模式,这个时候知道有人叫你,你要回头,大概要走三步就一点没有兴趣了。

      主持人:我听有人说演影视剧是放电,演话剧是充电,您觉得对吗?

      董勇:我不知道。

      主持人:作为您来看的话,您觉得这句话有道理吗?

      董勇:我没试过,我不知道。

      主持人:因为它表演的模式不一样。

      董勇:有的人充过了,可能到了镜头面前,你是演话剧的那个演员,这个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演过话剧,我现在挺佩服演话剧的。我想我过去演京剧也是一样的,一晚上的戏唱念坐打怎么都记得住呢?

      主持人:逼到那份上也记住了,人的潜力就是无限的。

      董勇:我从小时候学的一出戏,一直到现在我还能记得,也能记得住。好像考文化课,你抄惯了,你肯定记不住,卡拉OK唱惯了你记不住歌词。有手机了现在你记不住电话号码,以前小时候我们电话号码都记脑子里的,所有的电话号码全记脑子。

      主持人:记忆力好。

      董勇:错,那个时候没有手机,电话通讯录什么的。老人有时候会好记星不如烂笔头,然后会拿一个破本开始记,谁家的地址,电话号码什么的。

      主持人:我们刚刚在说什么话剧、小品、影视剧表演这些。而您一直站在一个把自己很谦虚的称为一个非专业演员这样一个角度上,您建议别人这样说你吗?

      董勇:不是,这是事实。谁说我是专业演员,那是骂我。

      主持人:有这样一句话,量变起质变,即使一开始非专业,但是你拍了那么多电视剧,肯定现在是一个…

      董勇:变不了,专业首先是学这个,从最基本的学起,我都不知道,还有什么表现体系诸如此类的,中戏、北电他们所学的所有课程,我全都不知道。

      主持人:可是有的时候课程学的比方你在课堂上,你本科生分数再高,科班毕业,你没有那个天赋你出来也是什么都不是。但是天赋极好的人,即使不学,那也是演员。

      董勇:那也不定,我要是没有京剧表演的底子,可能…现在可能说随便在路上一个路人拉过来让他拍一个电视剧,可能比较难应该。做主持人不就是说话吗?是人都会说话,你现在从边上拉一个过来坐你那个位置,我看悬,看你们导演都悬。你信吗?

      主持人:还是得有一些实战的经验。

      董勇:对。

      主持人:您演了这么多部作品,到现在为止有没有最想演的类型或者角色?

      董勇:我最想演的是14亿人都爱看的角色,没有,没有这样的角色,我不知道那样的角色是什么样的,你演出来,全地球上只要是亚洲人。

      主持人:把自己逼死了,根本没有那样的人呀,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没有自己内心最想诠释的角色?

      董勇:其实自己最想演的并不一定是观众所爱看的,喜欢看你的观众喜爱看的。

      主持人:撇开观众就说你自己。

      董勇:我撇不开了,因为现在成了我一个工作了,虽然是业余的。

      主持人:你接戏会不会凉着观众,这个老百姓应该喜欢看,那我接这个吧,那个虽然我个人比较感兴趣,那个老百姓不太接受,我就不接了。

      董勇:十一二年这种想法不断在变,一开始只要人家能选上我去演就不错了,这是最初。到了中间,就是挑我自己爱演的,想去的。比方说说的大一点,想去塑造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中间有两年一直在那么干。我演农民,演企业家,我喜欢演有跨度的,平民老百姓,军人,都去演。

      主持人: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董勇:但是观众没看到,有时候打车或者什么的,观众会说这两年你不再拍戏了。我一想警察戏,北京台反正警察戏不能上黄金档,所以现在警察戏投资都有问题。观众他们怎么认识我,他们就永远看我什么样。为什么有的演员都那么大年纪了,还保持着刚一出道的偶像,已经老的不行了,每天还偶像,为什么?因为观众就爱看他那样,所以他就保持。我觉得他是一个很专业的演员,因为他这是工作,他的工作就是娱乐观众,观众喜欢看他20岁的样子,他哪怕80,也把脸整成也是20那样,我觉得他是相当敬业。

      主持人:您自己接受这种做法吗?

      董勇:如果我有意识到这点的话,我会这样做。

      主持人:您现在有这种意识吗?

      董勇:已经晚了。因为我现在都长的跟以前不一样了。

      主持人:跟以前哪儿不一样了,我不觉得有变化呀,觉得坐在我对面还是警察。

      董勇:变化很大,如果看照片的话,我自己有时候看看我十年以前的照片跟现在,我觉得是俩人了。

      主持人:面相上看。

      董勇:对。

      主持人:您觉得自己老了吗?

      董勇:倒不是老的原因,因为你毕竟长了10岁。

      主持人:你30岁这样,其实你50岁好像还这样。但是女人就不是,女人五年就差别特别大。

      董勇:但是女人有五年的时候,那是男人一辈子都比不了的黄金时段。

      主持人:怒放。

      董勇:任何东西怒放以后接下来就是凋零,这是肯定的。肯定会不一样,你说你跟你小孩的时候一样吗?在你爸妈眼里你永远是孩子,他就觉得你就没长大,其实你在外头都谈了15个男朋友。

      主持人:那没有那么多。

      董勇:我就说这意思。

      主持人:这十年来自己的变化还挺大的?

      董勇:相当大,咱们祖国都变成什么样了,你想想。

      主持人:我觉得您有点悲观主义,您平时生活…

      董勇:我查过了,我是乐观主义。乐观主义的人才会把任何事情都想到最坏,他先把最坏能到什么样,他就想到了。悲观主义是从来不去想最坏的一面,永远是乐呵的,管他明天什么样再说。我今天有十块钱,我只能花五块,要留五块到明天,是为了继续生活下去。今天我有十块钱全花了,我管它明天怎么样,是不在乎明天。

      主持人:我可以留八块。

      董勇:那你太乐观了。

      主持人:生活当中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你瞬间就开心起来,因为你好象不太喜欢笑。

      董勇:我以前特别喜欢笑,现在没什么事,因此笑是发自心底的,我现在也能笑这是假的。

      主持人:您是看我不高兴吗?

      董勇:不是。

      主持人:您是不愿意做这个节目。

      董勇:现在不会因为做一个节目从心底就开始…

      主持人:您现在到了人生的阶段,已经对一些事情已经没有那么强的刺激,明显的感受,也没有很明显的反馈?

      董勇:说实话,我现在想不出一件事情跟以前那么笑。因为你吃的菜种类太多了,你就不会因为过去,你说过去,我们吃得很少,就觉得吃一个大闸蟹那真是了不得了,鲜啊,太鲜啊,那个时候大闸蟹真是野生的,不像现在人工饲养拿起来到湖里沾一下水,但是毕竟有那个。我想这可能有原因,还有那么堵车,都是因为我们造成的,我觉得心情也不是很好。

      主持人:好糟心听着。如果现在听着有一个特别棒的角色,你一看,你就觉得14亿人民全爱看了,你会突然特别开心吗?

      董勇:我不知道,我没有碰到这事,碰到了再说。

      主持人:您觉得还有这种角色让您碰到很开心。

      董勇:我当然希望能碰到14亿人民都爱看的角色。应该不会,就像你说的众口难调。

      主持人:那关云长?

      董勇:关云长那个角色重在参与,我最想演的是关云长或者曹操,但是他们不让我演。

      主持人:荀攸他很聪明。

      董勇:荀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很可怕。就像董勇一样,董勇在观众脑子里都是警察。

      主持人:我真的不相信你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打死我也不是。

      董勇:真的,荀攸你知道吗?

      主持人:我查了资料,我才知道。

      董勇:曹操呢。

      主持人:曹操知道。

      董勇:不用查资料。

      主持人:像您说的对历史感兴趣的人,他一定会查曹操为什么这么成功,因为他身边有一些很棒的人。

      董勇:14亿观众心目当中一下就能知道荀攸是谁?我估计极少,如果按14亿人的比例来算的话,我也是查的。我也是当时他们让我演这个,荀攸,我说好好好,我先说好,我就回去查。因为二位导演,我们之前有过一次合作。

      主持人:《大搜查》。

      董勇:他们说找警察,要找一个国内的警察,他们就在网上搜,就搜出我来了,他们没说荀攸搜出我来了,他不是。搜警察,通过朋友绕一圈找到我,我都以为开玩笑,拍《无间道》的导演编剧现在他们要找一个月,我说真笨,百度上搜一下,我电话号码都有。他们不知道国内经常有卖电话号码的嘛。找了一个多月,找到我有过一次合作。第二次呢,我觉得这么大的阵容,演不了关云长就演曹操也行。后来曹操姜文演了,那就演六将也行,因为过关斩六将,也不是。因为我能打,第一次合作的时候,那个戏里就有,撞车什么的,飞车我都自己来,我都觉得拍得不够好,还要再来的时候,导演说已经非常好了。我说这太容易了,这要在我们国内拍警察戏,像这个不算什么,真的二三环,我们就这么开车,追啊,拍呀,自个儿把机器放在里头,自己开机。

      主持人:自己开机?

      董勇:我们拍《重案六组》的时候,农展馆在三环边上有一块空场,剧组把车都停在那儿,然后演员上车,把机器都搬好。好,知道了,开始。机器一开,坐着开车,三环上追车。又追车,又出去又进来的,演到中间,可能有些词错了,比划一下,二次再来,接着演。演完自己关机,再开回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以为边上,哟,这是拍婚纱的新摄影方法呢以为,这边拍呀,还有人边上看。

      主持人:这种特别有意思的拍摄模式,您也经历过?

      董勇:只要干我们这一行都经历过。完了导演说,让你演荀攸,我觉得能够参与,这应该是挺高兴一件事。姜文说实话,他比我大五六岁大概,但是我觉得我是从小看他演电影长大,那就是一个在我眼里,他就是特别高,就觉得小时候看大脑天空似的特别高,能够和他一起合作。因为平常没有这个机会,看他平常怎么在演戏,怎么在琢磨戏,都是听说或者网上看到或者看别的采访的一些东西,因为没有机会合作,就不认识。不认识你就没有这个机会到他身边去看他怎么工作,因为这个行业又是我特大业余爱好。有这么一个机会,再加上甄子丹,有这么多演员,阵容拍算是这个片子,我想想是我拍过的戏里头,应该是制作场景应该都是挺大的。

      主持人:您觉得在这样大的环境里面,有什么东西让你记到心里了,觉得跟之前有什么不太一样?要说跟姜文对戏,有什么样让人记忆特别深刻的工作方式吗?他的气场会嗡一下这样吗?

      董勇:小时候大人都会跟孩子说老虎会吃人,所以孩子长大以后都会怕老虎。但是武松他妈没有跟武松说,武松就把老虎给打死了。皇帝的威严不是拍桌子瞪眼,好像是陈道明老师说过的,那是群臣跪出来的。如果你花50块钱一个人每天雇群众演员两百围着你,然后全穿黑西装戴墨镜,然后一走出去,让开让开,你的气场相当大。当然还有一个传说,最根本的气场,你刚才说充电,其实是肚子里的东西。

      主持人:其实他是国家话剧院的演员。

      董勇:他的思想这是一个人的气场我占50%,我觉得所谓的气场。还有50%是传说呀,或者是一种尊重。当然我们在现场拍戏的时候,我们都会走一遍位置,然后大概我们已经知道这场戏怎么样了,等他来的时候就不用太…,他要做的事情是更进一步探讨这场戏跟导演,怎么把它弄得更好,每个人分工很细。作为我演荀攸,我就把荀攸演好。我知道荀攸这个时候应该是什么表情,我个人分析,然后导演说OK,这样可以。那跟姜文老师对戏也没出过什么问题,他也是一个很尽职的演员,他就管他那个。就是曹操这个时候应该什么样,他也没说荀攸你这个时候不能站在那儿,你应该跪在那儿,这也是很合情合理的。

      主持人:你会不会比方说明天要拍跟曹操的对手戏,自己会演一遍曹操,把曹操的词自己诠释一遍,揣摩他估计什么样的表演状态?

      董勇:没这个空,我还得飞来飞去拍这个戏,我也在别的剧组,很远的地方,在山沟里拍一个电视剧,我在那个剧组也都是气场很大,人家也叫我老师。

      主持人:您刚刚说开始想演关云长,后来想演曹操。

      董勇:不是因为这个戏是这样。

      主持人:我知道,我说的这个意思,可能因为您从小京剧演员,是不是对打戏特别的热衷,如果六将当中你想演哪个的话?您会怎么选?

      董勇:这是无所谓。因为六将的结局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拍戏之前没有看到剧本,不知道怎么编的剧本,这个六将哪个怎么死,或者哪个更出彩。但是看完剧本我会知道,哪个六将,如果让我挑的话,我会挑哪个演。不看剧本之前,谁都不知道。

      主持人:有没有跟麦庄组合商量一下,说以后找我演戏的时候,应该找什么什么样的,我比较喜欢的,会跟他们说出这种自己个人的意愿吗?

      董勇:还没到时候。

      主持人:什么时候呢?

      董勇:只要我的电影特别卖钱的时候。因为你还没到这个时候,每个人得知道自个儿吃多少干饭。

      主持人:悲观主义。关云长4月26号就要跟大家见面了,您作为其中的演员您有什么想要跟观众想要介绍的吗?

      董勇:这是一部特别好看的电影,首先从剧本上,它这个剧本一开始我就知道是过五关斩六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因为我学京剧的,我对历史应该比一般学历史的要记得更熟悉一些,因为京剧舞台上有很多折子戏或者是大戏都跟三国有关,我又学武生的。这里头打的戏,三国都是打仗的,也可能会记得更多一点。但是我第一次看完完整的全部的剧本的时候,我有点吃惊。我心里就想这太牛了,这个角度完全不同。它已经单纯的高于所谓的麦庄组合所谓的男人戏,黑道与白道,兄弟情谊,他讲的更大了,可能过去讲一个城市的事,然后讲一个国家的事,再讲世界的事,亚洲的事,完了再讲宇宙的事,我觉得它可能单纯的说江湖恩怨,兄弟情仇诸如此类的,它只是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国家。它现在讲的事情已经到一个世界了。

      主持人:更宏观了。

      董勇:像荀攸演的一个角色,我觉得是关云长这一部电影里面唯一一部反派。按过去来说的话,我就是反一号,他们都是一波的,只有我一个人天天要杀关云长,每天要杀,我的台词很少,不多。但是这么少的台词里头,基本上重复一个台词,关云长武功盖世,不能放虎归山,我一直在曹操耳朵边上说这个话,因为结论就是因为放虎归山,所以三国战争延续了,应该可以早20年结束三国割据,作为曹操的意思来说,可以给更多黎明百姓带来更多幸福安全感,因为打仗老百姓是最惨的,年轻的要打,年老的在家里会饥荒饿死,就是因为放虎归山了。所以三国之战多了20年,因为力量均衡了就有得打,力量不均衡,一方把另一方给并了,就完了,这事就结束了。

      主持人:听了董老师的介绍,我觉得一定要去看关云长。

      董勇:花钱买票看。

      主持人:必须得。我们很高兴今天跟董老师聊了这么多,过去、现在、未来,也希望我们搜狐网友多多支持董老师以后的作品,也要记住他在关云长里头的表演,大反派,记住了。也希望董老师一切顺利,乐观,笑,常来搜狐做客。

      董勇:笑就乐观吗。

      主持人:想笑就笑,想怎么着就怎么着,随心所欲,做自己。

      董勇:谢谢莎莎。你的名字很适合关云长,莎莎。

      主持人:莎莎杀出一片天下,谢谢董老师,希望您以后常来搜狐做客,这次访谈到这儿结束了,拜拜。

    播放:查看该栏目全部视频
    会员专区
    排行榜

      请把问题和建议告诉我们

      更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