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娱乐频道 > 原创栏目 > 明星在线 明星视频访谈 搜狐娱乐 视频节目 > 明星在线文字实录

访谈:高云翔田有良 明星在线畅聊新《玉观音》

作者:Jill
2011年04月18日17:2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守候在我们搜狐视频收看我们正在直播的明星在线,我是主持人黄锐。说到海岩三部曲,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想那是代表一个时代的经典,如今新版的海岩生死之恋三部曲,陆续就要跟广大观众见面了,不但对老板的人物,部分情节做了很大幅度的改编,同时也算是沿用当年新人担纲主演这样一个特点,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新《玉观音》的主创来到节目当中跟大家见面,我们欢迎导演田有良和主演高云翔,欢迎二位!好好恭喜一下,这部戏马上就要跟大家见面了,我觉得这是非常让大家兴奋得一件事,新《玉观音》刚才我们也讲了,其实观众大家对海岩三部曲非常熟悉,在那个程度,在那个年代,大家好像很多印象都会从那个剧里面慢慢拉伸自己对这个剧的了解。当然我前面也说了,这部剧做了大幅度的改编,这个改编的工作,我相信一定跟海岩老师进行沟通之后做了决定对吗?

  田有良:没有,海岩老师没有参与改编,放手让你们干。

  主持人:按照原来剧本的要求和原来故事的情节的要求会做什么样的改编,我第一个问题特别想了解的是我们怎么各自有缘分来做这件事情的?

  

 


       田有良:肯定都有缘,没缘就完不成这个事。真是有缘分,都或多或少有缘分。当时我在中戏当老师,那个时候其实对电视剧还不感冒,老想着拍着一些电影什么的,有那种情节,当时有那种状态。当老师的时候,等于人家来找我,谁你能不能帮我培训演员,一见当时刘燕铭,说我们这儿看上一个孩子,可能想让大试试《玉观音》,然后他没学过表演,看你能不能上上课。拿着照片一看,孙俪当时那个样子,等于从那开始就等于跟《玉观音》联系上了,因为你得看小说,一看小说觉得挺纠结一个戏,也挺闹腾的,各种事,各种样子。但是也是很信任,一口气能看下去,很紧凑。

  主持人:那是早间跟《玉观音》一段渊源。

  田有良:然后拍了,拍了的时候,当时丁薇让我去跟组呢。

  主持人:你去了吗?

  田有良:没有,我觉得他给我钱太少,就算了。当老师没法办,得教课,开个玩笑。该生气了。

  主持人:谁该生气了,你觉得对方应该生气了,不会。你当老师的过程里面,因为在你手下出来的演员其实也挺多的,大家也挺熟悉的。这一次重新再拍,因为你跟之前的老版本有了这样的渊源,您着手来拍这部戏的时候,我觉得不亚于您重新再做一个新的剧,虽然是经典剧的翻拍,但是其实不亚于说重新拍了一个新剧。

  田有良:对,实话实说,老版非常的好,不管是小说还是成品,因为它毕竟是一个成功的概念,人家没有说《玉观音》是一个不好的概念,我们要翻拍也是因为它好才翻拍,也是因为海岩老师当年栽的种子然后它开花结果了,现在再去重新打造一个。当时看的时候,我自己看,当时觉得剧情里面也有一些角,我自己当年我就觉得有一天假如让我。

  主持人:你曾经那么想过。

  田有良:曾经想过,那些角,我自己觉得有点多余。比如举个例子,开始的时候那个贝贝,杨瑞跟贝贝的关系,一下拖了好几集,很缓的持续在这么一个结构里面去,然后好几集都没见到安心,这个人物就是为了见到安心,把这个人物扔掉。或者说因为安心的事情把这个人扔掉,她的作用没有那么大,你现在再把这个人物搬上来,当年我已经觉得有点拖拉。

  主持人:何况现在。

  田有良:对了,比如说当时看小说的时候觉得完全是一个读者的心态,比如说安心这个人物,她跟她丈夫,还有毛杰之间这段情,这段情是不是到底那么的在当时的小说的铺垫里那么的完美?其实是有待商榷的。因为它有一个很好的恋爱,因为没有对她不好,如果是一个打骂她的丈夫,她可以去偷情,或者他们关系处得不好,可以由点外遇。只是说可能一个星期见不着,一个月见着一次面,就跟毛杰发生了这种情,这是一个道德问题。我并不觉得,只是我自己,我觉得好像没过去,就这个瑕疵有点大了。跟毛杰,好像毛杰对安心他们之间的感情好像也没有铺垫到那儿可以生孩子了。

  主持人:你没有给足够的理由,让别人觉得那个结果的发生。

  田有良:就生了,生了就等于背负了所谓的情债,然后就发生了后面这一系列的事。如果这个基础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这是很大的结构上的问题。

  主持人:这是原来那个版本里面,我们看到的,其实你觉得,觉得不是那么很顺随的一些地方。这一次的话,会有很大的变化,云翔进入到剧组或者最开始通知你到这个剧组演这个角色的时候,直接跟你说演杨瑞吗?

  

 


       高云翔:是,真正接到剧组方面第一个正式通知就是导演给我打了电话,说最后选中你来演杨瑞。

  田有良:正跟人家签合同,签没签?

  高云翔:差一点。

  田有良:签一个别的戏。因为也钓了他好久,见了两三次了。最后他也觉得可能这事没什么戏了,别的戏找他的,马上要签,我说打住打住。

  主持人:为什么考量那么长时间?

  田有良:因为这个人物太重了。实话实说,要塑造一个全新的杨瑞这一次,是一定跟老版不同的杨瑞,可能跟我的心里更靠近的杨瑞,你看我年纪比较大,其实我很年轻,我心态比较年轻。

  主持人:我看不出你年龄有多大?

  田有良:我60后。

  高云翔:跟我在一起,肯定特别显小。

  田有良:但是我心态很年轻,我关注的是现在的年轻人,海岩剧关注的是年轻人的戏,现在咱们在拍,你给80后拍,90后拍,可能是这么一个概念。海岩是一个非常时尚的人,如果我们再认真仔细的看老版《玉观音》的话,你看开始那几章,小说里写的,那些时尚元素全有,超前的时尚元素。海岩老师是一个很时尚,很前卫的人。如果今天再原搬那个东西肯定不行了。

  主持人:那已经变得老土了,今年你在里面加了好多元素,一是对这个人物进行了新的装修。

  田有良:这个人的观念要更新,不能停留在以前的状态,以前还有点愤青,而且装酷,就是老版时期对于时髦的理解,把衣服要弄成立领,穿个半大衣,就是那个理解。

  主持人:可是那个时代就是这样子了。

  田有良:新拍肯定不能那样。

  主持人:新拍是怎样?我请云翔自我阐述一下。

  高云翔:其实老版《玉观音》影响了一批当代70后,我们这版《玉观音》肯定代表的是80后甚至90后。在导演对我的各种的严厉的管教下,一版新的杨瑞诞生了。

  主持人:我们现在看一个人或者对一个人的判断,可能比较综合,喜欢一个人不会那么简单、单纯。现在的人如何让他变得一看让别人喜欢,我觉得你的身上得有好多人身上无数的点综合在一起,才能吸引大家,这个点从何而来?杨瑞现在多了什么样的技能或者是性格特征,或者是他的造型等等?

  高云翔:造型肯定有一些变化。

  田有良:外形是天然的,不用说了。

  高云翔:导演这次强调的是我的内在,我觉得内在特别丰满。因为好多场戏,导演特意,包括我们在一起主创在一起商量好多次,我对安心是没有台词的。要像电影,他说不要说话,你这场戏能把安心看哭了或者看笑了,经常这样一种方式处理,所以演起来特别过瘾,但是心里会很累,因为全都是在内心。

  主持人:没有语言。

  田有良:因为电视剧大忌是不动心的说台词,因为电视剧剧本特点就是看见台词蹲在那儿就把时间给耗下去了。

  主持人:您是用拍电影的方式拍电视剧是吗?

  田有良:我个人肯定有电影情结,就像我开始跟你聊过,我是那样一个曾经的愤青,我现在变了,我变的比较接受这个社会,我也比较积极,从我个人的状态比较积极,我是一个属于阳光型的这么一个人。

  主持人:就算接受了现在社会的现实,你对电影情结的东西或者对于人物的感受的东西还是停留在,还是希望它能够更电影。

  田有良:更电影,更唯美。

  主持人:所以你的台词有些地方不需要。比方说我听说你那里面还有一些感受,比方对于这个人物有好多特别会运动,现代人对于这个健康的状态可能会比较…

  

 


       田有良:我们想把这个元素糅进去。比方说今天我来骑车这件事,特别不好意思耽误大家。至少你们知道有个导演挺二的,但是他爱骑自行车。这个元素你要让杨瑞用上,很多人会看说杨瑞他骑自行车,他上班这小时骑自行车,不管他什么样的状态,他是骑了,你看见他骑了,这是一个元素,我们要给出去,没有可以渲,也没有让他骑好久,有这种镜头。

  主持人:没您骑的久,您今天从这儿骑到这儿,真是骑的够久了。

  田有良:46公里,看了一下表。

  主持人:我先说一下剧里面讲了一些突破,第一加了一些新的元素,第二,关于感情纠葛这方面。现代人,我们都知道感情这种东西是很复杂的事,如果搬到电影屏幕上,大家来看的话,可能您需要做一些改动,你可能把一些旁枝末节的东西或者不需要的东西给它抹干净了,然后真正让几个人之间发生的关系比较直接。

  田有良:会更细致,有空间描写。

  主持人:比方说你刚才举的例子里面,哪一点,您会觉得在感情方面会跟之前有很大不同?

  田有良:比如铁军这个角色,我觉得当时看上去觉得它多余,就是老版。因为他真的没起多大的作用。而且安心在某种程度上在老版里面也是对不起铁军的,铁军这个人物太倒霉了,被人家骗了,跟人家生的孩子又不是他的,最后还被人杀了,这么一个人物。他只是一个大道具来映衬安心和毛杰之间的关系。而那个贝贝也是为了映衬。其实这是对主要人物比较的削弱,对杨瑞也是。

  主持人:对观众来会是一个分散注意力。

  田有良:而且它拖节奏,而且现在因为这个戏肯定要调,调的结构快,快是这个时代的特点,我们逃不掉的。所以只能够丰富元素,但是绝对不可以把主要那根筋伤到了,这个魂是不可以伤的。这个戏看完之后,人家说拍的什么乱七八糟,不就是青春偶像剧吗?那我们就失败了。还有人说还有点海岩老师那个味,就OK了,这就是那个意思。我们本着这个精神做的修改,而不是说强烈带着一种先批判,先推翻海岩不是这个意思。所以我很怕人家这样误解我。

  主持人:这里面还有一些变化的内容关于结局,老版的结局,我们知道最后安心挺纠结的。

  田有良:老版安心没了。

  主持人:原来《玉观音》里面,安心不是和杨锐回到了北京嘛,但是安心却离开了杨瑞。

  田有良:对,后来就没了,杨瑞再找这个人也失踪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也不知道他继续当警察,还是她死了,就神秘的消失了。

  主持人:我们现在自己的结局里头呢?

  田有良:我们的安心没失踪,还在。但是跟杨瑞的关系是什么样,也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我们把开放的状态停留在这个位置,是人还活着,都在这儿,至于他们的定位是什么,具体结婚了还是没结,这是一个开放式的。但是我们最终定位,终极定位要给一个方向,什么方向?假如说你看第一版,老版《玉观音》的时候,你会为了安心这个人到底在不在在纠结,你看这一版《玉观音》,应该是他们在,他们会怎么样。其实老版在往前延伸一步,杨瑞找到了安心,然后说咱们俩怎么过。这涉及到了对于爱情的态度问题,因为我们太多的人在这个时代,包括以前的时代,对于爱的理解是以占有为目的,你做我的女朋友吧,你得跟我好吧,你想老板的佟大为如果遇到孙俪的安心,最后到一起了,他是不是还要提同样的要求呢?你看现在一切都过去了,毛杰也死了,你是不是还做我女朋友?当时肯定这个状态。我们现在让杨瑞找到安心,问安心,这个态度,当安心拒绝的时候他什么态度,当安心接受他什么态度,这是观众要想的,如果安心拒绝了,你杨瑞什么态度,是我们需要的。

  主持人:演员自己会去想这个吗?

  高云翔:会。必须每天我连做梦都在想。我说一个小的例子,一天拍到中途突然走火入魔了,我睡着睡着觉,我突然听到导演在门口喊我,云翔起来了,该拍戏了,迷迷胡胡,梦里,拍哪场,我新加了一场戏,剧本上没有,然后你就走,为什么走?你就想安心找不着,干什么去了,我自己在梦里演,在床上,导演我走了好几种行了吧?行了。收工了,在梦里我就睡着了。

  主持人:你这几层呢?我们大家得去第几层找你呀。

  高云翔:《玉观音》这个小人物已经想到梦里的,不仅是心里跟脑子里,已经至梦了。

  主持人:毫无疑问这部剧里两个主角,一个是安心,一个是杨瑞,是让大家牵肠挂肚两个人物,因为这两个人物感情太纠结,故事太丰富。我们有两张造型,属于剧照,这是剧中的安心,演员是叫饶敏莉。她在里面巨大的转变,是之前我们看到的说安心不再是未婚先孕, 我们看到的标题是这样。

  田有良:开始采访的时候,把这个老是误解一下,认为我去掉了这些,就好象去掉了海岩的灵魂,这些不对。

  主持人:海岩的灵魂并不是未婚先孕吧。

  高云翔:对。好像把安心漂的太干净了,诸如此类,纯洁了,这不是纯洁的问题,我之所以提出前面的问题,是因为涉及道德的问题,道德跟纯洁没关系。就是纠结就是海岩,海岩是纠结,你不能涉及到这些问题。所以新版的安心,她很纠结,她是一个从纯纯的傻姑娘,一个警察,遇到了很多情感上的事和这些实际的残酷的缉毒过程当中发生的事,跟她情感发生的冲撞,由于她的失误产生的巨大的后果,这都是老版的,都一样的,我们都留着,然后出了事,最后逃走了,就被开除了,这都是她的原罪,也是有的。她最大的原罪应该是跟她的身份有关,而不是跟她的情感有关,这是我对新版《玉观音》的结论。

  主持人:反而会更加注重因为她本身有那个身份。

  田有良:要不然为什么给一个女警起名字叫玉观音?如果要揪这个戏要研究的话,这个戏完全可以写别的名字,比如出来的时候叫一个女警察的故事,一个女警察的风花雪夜都无所谓,为什么叫《玉观音》?因为《玉观音》有这个情结,就是警察的责任。

  主持人:是她的身份决定了她之后所有的经历里面的可能性的结果。因为她最早奠定的命运就是这样的,因为实际上她是一个警察,谁叫她是一个缉毒的警察呢?她不是一个交警。如果是交警的话,是另外的小事。

  田有良:那是小事,可以重点放到谈恋爱。

  主持人:所以你把重点放到这儿。

  田有良:这是真正的,海岩老师写了这个戏,非常好。但是这个戏真的写完了,这些角色他们活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他就不完全属于海岩老师,属于热爱这部戏所有人,无论是观众,还是我们再创造的这些人,我们有权利为了我们爱付出这些结果。

  主持人:我们看看下一个人物,杨瑞,高云翔的角色,这张图片看起来就特别的甜美,对不起,我用甜美这个词来形容你,你为什么摇头,为什么要低头,你给我们解释一下,你嘛意思?

  高云翔:这张照片在我没演杨瑞之前,肯定不会出现这种笑容的。导演你觉得是不是?

  主持人:这是在剧里不会有这种笑容的。

  高云翔:生活当中没有这种状态,这么专注专心。

  

 


       田有良:这个笑其实有点贱。

  主持人:我们平时自己拍照的时候,我们会这样,假装这种状态,如果你生活中真的不会有这种状态?

  高云翔:不会。

  田有良:他挺厚道一个人,就是比较老实、老成、内向,他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

  主持人:这个版本里面,这只是他的一个剧组,未必符合整个杨瑞整体的气质,只是他的一面。接下来我们有一个小的30秒钟关于杨瑞个人小的宣传片,跟大家分享一下。

  (宣传片)

  主持人:好。

  田有良:我第一次看到。

  主持人:高云翔你自己看过吗?

  高云翔:我看过,前两天微博有转过。

  主持人:这里面可以有一个又跟你又跟角色中间有关系的一个宣传片,所以讲到这个人物,杨瑞本身的话,我知道导演之前给了你一个笔记本,笔记本里面写了好多东西。

  田有良:没有没有,没给他。

  主持人:新闻里写的。

  田有良:他们瞎写。当年我确实做过笔记,但是这些笔记都跟他讲了,用不着看本子。

  主持人:导演给你的笔记里面说了什么,他之前跟你提到关于这个人物,他希望的?

  高云翔:我觉得他写的更多是按照导演的角度出发,整体《玉观音》他的感受,真的杨瑞这个角色,更多的人既然你来了,因为我个人性格完全不像杨瑞,太不像了,很直言不讳的说。

  主持人:今天不一样了,现在说话都不一样了。

  高云翔:哥们如果没有之前做运动员那种强烈的自信心,绝对直接就崩溃了,肯定是这样。

  田有良:他以前太腼腆了,他不说话的。往那儿一呆就这样。

  高云翔:包括片花也是这样,完全我觉得不太像之前的我,那种感觉特别难找到了。

  主持人:你哪一年到我们演播室的时候,还在那个演播室的时候,那是在06年。那个时候的他和现在的他完全不一样,那个时候也是我主持的节目,他那种状态确实不怎么爱说话,还带着非常浓郁的忧郁感。现在你已经变得如此的。

  田有良:他松了。

  主持人:放松了。

  田有良:因为杨瑞一定是活泼的,活泼跟你以前遇到的高云翔是够区别的,其实你遇到的跟我第一次遇到他是一样的。

  主持人:你怎么把他变成这样?

  田有良:因为我有能力,因为我是当老师的。

  主持人:你是怎么变的?你有能力我知道。

  田有良:包括看戏,我觉得你重新看《玉观音》,更多的时候,故事已经很好,就那样了,我们看表演吧。如果我要跟别人说或者说人家再有人找我说田导请你拍戏有什么特点?我说我的戏演员演的都特别好,这就是我的戏,因为我要把我的全部的劲用在这个地方,如果不这么用就不是田有良的戏了。那就要用功了,每个角色,不光是高云翔,那四个主演,每个人都必须给所有人带来惊喜,不带来惊喜就是我巨大的失败,也对不起海岩老师,也对不起投资方,我的功课就是这个。遇到云翔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有这个问题,就解决他这个问题,你要给我时间长,我有时间长的办法,时间短,有时间短的办法。当年说实话,孙俪用了三个月算相当长了,可以了。基本上每一场重戏我们都走,那个戏之所以成功,我觉得是当时孙俪的表演成功。当时获得了肯定,获得了最佳新人奖。OK,我的自信早就建立起来了,不是今天才建立了。当时还有一个于娜娜,后来他上了我的麻花那个系列,但是在之前,我们有三天的变更,她上来拯救之前,她的经纪人找到我太短了,要给我三个月,我觉得于娜当时的拯救可能真的很好一部。因为有这么一个情结,后来就说什么时候咱俩合作,我们再做麻花的时候,你看麻花里面颠覆他自己很大的,演了七八个。云翔也一样,就这么短的时间,怎么用这么短的时间把它完成。

  首先基本上基本的减的减。

  主持人:从外形上先要做一个调整?

  田有良:必须得减,因为你的瘦,你是演员,你得对得起观众,这是必须得。

  主持人:你以前也没有多胖。

  高云翔:那个时候有些。

  田有良:现在我都不允许,如果是现在这个样子,如果演杨瑞不行,再减30斤吧。所以你看那张照片很瘦的,很上镜的。

  主持人:你真是一点面子不给人家留的,坐你旁边真的是极其需要考虑的问题。

  高云翔:我喜欢导演就喜欢他那样。

  主持人:比较直接是吗?

  高云翔:对。

  主持人:把你从那样一个状态变成现在这样一个状态,这是一个质的改变?

  高云翔:我在这儿说一句特别想说的话上了《玉观音》之后,如果不让我再做演员这个职业了,因为我心甘了,因为这一趟,我走的非常非常完美。真是快乐,然后成长,然后受伤,然后痛苦都有了,这一趟,《玉观音》我超值,我最大的我赚到了。

  主持人:是不是从这里面真正感受到表演的东西?

  高云翔:明白怎么去做一个真正的演员,而不是一个常规性质的。因为我一开始,我们第一天戏,我跟导演差点绷不住了,第一场戏他拍了NG40条,就一句话,安心,你做我的女朋友吧,就这一句话40遍。

  主持人:你是故意的吗?

  田有良:不是故意的,是必须过。因为不过,为什么要拍?我们一句台词,每句台词都得过,如果《玉观音》每句过不了,我都不允许。等于那天有点所谓故意的成份,让高云翔知道,这个戏就是这么高的规格。

  主持人:我就知道您之前要给他一个标准,也许换成别人的话快速解决剧组时间的话也许拍20遍顶多吧。

  田有良:也算是剧组磨合吧。

  主持人:因为是你的第一场戏,必须让你磨合他的标准是什么。

  田有良:刚才那个小短片有,他给变魔术,有一个钱,钻一个洞,就场戏,那天什么都没拍了,就拍那场戏了。

  主持人:因为这个人物很重要。

  田有良:太重了。

  高云翔:《玉观音》想说的太多了。

  主持人:不知道从何说起是吗?

  高云翔:对。

  田有良:很简单,你怀着真诚的心做一件事,这件事人家喜欢,他就喜欢,不喜欢,你就去看老版的,喜欢新版的你就喜欢看新版的,其实说起来很简单。

  主持人:高云翔心里感触很多,未必能表达出来。但是我后面会有几个问题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你拍的时候的感受,比方说我之前看了一个标题上面写了高云翔为超越经典“不要命”,是因为拍摄过程里面有险象环生的过程,是你有一次晕倒是吗?

  高云翔:导演在戏外,他拯救了我。

  主持人:拿什么拯救我的演员。

  田有良:拿我的生命拯救你。

  高云翔:他送我去医院的过程,真的应该拿一个短片拍下来,直接可以剪到放网上。

  田有良:因为演员真的是我最爱的,都是我的心肝,那哪能动啊。

  主持人:他是怎么了?

  田有良:他累的。

  高云翔:急性肺炎。

  主持人:压力太大了。

  田有良:说实话,这个戏里面杨瑞的情感的重戏太多了。

  主持人:心理压力太大。

  田有良:比老版要多很多,他表现的东西要多,因为老版那个时候还流行装酷,这个时候不允许装酷,装酷只在勾引逗引女孩子一瞬间可以,但是一旦进入到熟悉了就不可以再装了,那就讨厌了,你就应该真诚了。而且这个时代是善于表达的时代,现在大家不表达,就闷了,是不可以的,是不被接受的,证明你这个人没能力,弄不好就变成猥琐了,那好,那就得表达。表达如果遇到事就是得出来,释放出来。其实有很多场比较重的情感要释放的戏。那个时候全是大段用心用血喊啊叫啊哭啊,那种戏,连着拍了可能得一星期,人就基本上没劲了,完全就崩溃了。心也疼,因为过不了还要再拍,必须要那个东西,到那个纠结度,我才能过。我也跟着他们一块哭,都一样,你激动,我也激动。我没激动肯定不对,反正咱就来吧,所以他有点顶不住了,那天拍着拍着,这人就没了。听着那边咕咚,摄像机里没人了,说人呢?倒了。一过去抽了,吓坏了,都已经吐白沫了,晕过去了。

  高云翔:就意味我成心设计的,真不是。

  田有良:累的,真是累到这种极致了,我们赶紧去医院,我没有别的想法,第一时间我肯定陪在他身边的。某种程度上,演员是我的精神,我很热爱电视剧,我很热爱这个事业,我也很热爱这个作品,这个工作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应该是演员的保护神,我的职业就是他们的保护神,帮他们的忙,帮他们建立自信,帮解决问题,让他们觉得,我是明星,太爽了。所以他出事了,我得在那儿。

  主持人:你都全然知情还是不知情?

  高云翔:等120把送到医院门口的时候,他把我推上担架的时候,我有点醒过来了,但是感觉他一直醒醒,别睡着。

  田有良:因为重庆都是山路,在医院里面都得爬坡,没几个人。我还有两个剧目的那些人,我们三个人推着那个车,也挺累的。

  高云翔:还有一场戏,我记得特别深,在我们家特别冷,我们是在样板间里拍,拍一天了,冻得不行了。导演工作人员去买电的小太阳,搁在脚底下的。在点之前,导演在给我们说一场重场的戏,你们俩应该怎么样,好长时间给我烘热了,激情也上来了,然后就开机,还行,停。吓死我了,我说没演呢,咱俩。小太阳怎么灭了。

  主持人:他不仅要专注戏,还要注意我们旁边的冷暖。

  高云翔:对。

  田有良:因为在毛坯的地方,我们现搭的地方,没有任何取暖的设备,哆嗦冻得都。他们还在那儿演戏,我们可以裹军大衣,他们在里面穿着小单衣服这种。因为小太阳是不会与噪音的,所以你可以开着,至少你放在旁边是可以的。他们竟然给关了,我肯定急了。

  主持人:导演其实虽然要求很严,其实对演员真的还是呵护有佳的。

  田有良:必须得,他们必须是宝贝,是全组的宝贝。我们所有人如果跟他发生冲突了,我会有一点不公,我会去训别人。因为他们的创作热情是我们所有人渴望的,你不能把演员的创作热情给打消了。

  主持人:你有一次还是没有保护好他,差点被人家抓起来,你穿着狱服在外面走,完全属于自找对不对?

  田有良:也不是,太难了。你知道那个时候重庆严打,那段时间我们去真的监狱去拍,你想想那肯定的,人家抓的很严。

  主持人:那你还敢穿着狱衣到处走。

  高云翔:这个咱们节目结束之后,我再跟你说。

  主持人:其实我相信这个里面是一个笑谈,也是大家的误会。这里面包括拍的过程里面的细节,还有你对于这个人物,他们个人的,他跟别人之间关系的东西,你们做了这样的梳理。但是我想知道的是,您这一次选择了,可能对于大家来说有一些演员可能比较陌生的面孔。

  田有良:这是必须得。

  主持人:您是不是刻意的,也是跟之前海岩拍剧要求一样,就是要用全新的演员给大家造成一个全新的脱离掉以前概念的事实。

  田有良:说实话,现在这个时代明星的概念已经根深蒂固了,美国也这样,逃不掉。然后明星就变成了保障了,变成一切了。但是对于创作来讲,它是一种制约。因为很多新人,他们都有才华,谁不是因为第一部戏火呢?那巩俐演《红高粱》之前也是一个新人,孙俪演《玉观音》之前也是一个新人。为什么我们不能用新人呢?因为我这里不怕用新人,我有我的专业,所以我不怕。我先有这个作为一个保障,我就敢用,然后无外乎就是形象。我认为新人拍戏,尤其偶像剧,新人一定要新,老人一定要老。就是老演员,越老,你演老的因为有感情记一辈子这个人,你对他有很深感情了,他那么大年纪演一部少一部了,但是新人你要看。

  主持人:你说话真是让人倒半身凉的气。

  田有良:你想太多了,我比较直接。新人为什么要新?我们要多想看一些新面孔现在。我们后来根本不是在看角色这个时代,太多的时候看这个演员,那个演员,那个演员已经抢了角色的戏份,这是不对的。而且我们现在明星们是不是真正用劲创造角色呢?我也没那么角色。有几个像姜文的,演什么像什么?我们现在演什么都像自己,那有什么意思?不想看他,我想看新人,这就是我的态度。所以我希望带来的是新的,然后大家一看,因为这部戏记住他才对的,这是我的判断。

  主持人:新老版演员的对比肯定是绕不开的问题,听说你拍这个之前还跟老板的孙俪之前做过一个隔空讨论,怎么讨论?

  高云翔:导演跟我打完电话之后,晚上我就给孙俪、海岩老师打过电话,首先把这个事情跟他们说了一下,因为都是好朋友,包括佟大为,就跟老版有关系的主创都跟他们聊过天,他们也觉得,第一反应,有很大的差异可以,你演,我们都觉得不错。如果他们说你不能,没有这种感觉。

  田有良:人家不会那么说。

  高云翔:但是也是很好的朋友,他们也是一针见血似的,他们唯一担心就觉得我会不会开,就像导演之前说的,因为熟悉我之前的状态,我很不说话那种,担心会有这么一个担心。因为之前导演跟我谈过一次,如果你来演杨瑞,你要怎么怎么,他给我列了很多太多的工作,太多项准备的。看完之后,我觉得特别有信心改变,然后他们说那就很期待,我就说肯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小孙说可以呀,那我们就看你的,小孙可以。

  田有良:当时看他第一形象真的很好,这么好的形象如果不扒拉出来真的太可惜了,从我做老师的角度来讲。第二,我觉得他善良,我觉得这是一般很多人做不到的,现在善良越来越少,也不是都没了,是包起来了,变得人都比较厉害,外向自私,对别人有攻击性,他没有。我觉得他慧根特别或,这两点足够了。因为有这样的基础,跟他说的训练的方式,他一定会执行,他一定会百分之百投入做,甚至会有点木的做件事,我都能相信。说每天坚持锻炼,他不会偷懒的,他肯定就疯了,所以迅速就瘦下来,然后让他跳舞,因为跳舞是能解决肢体问题的东西,如果你身体不灵活的话,必须迅速用最快最短的压缩的时间去跳舞。跳比较奔放一点的,我们说的骚舞,那种比较拧一点,得瑟一点,反正让他变一下,不停要有身体的运动,因为杨瑞有点好动,他不好动。所以我对他的要求,只要你呆着,每一秒你必须听着ipod音乐,然后随着音乐在抖,在这之前必须要完成,还要学魔术,还要去学几个小魔术,他得去学,然后逗小孩看能不能成。

  主持人:您真是一个好老师,好导演。而且你研究人研究的很透彻。我觉得只有一个研究人的人,才懂得开发一个人。

  田有良:职业病。

  主持人:你是哪个星座的?

  高云翔:狮子座。

  主持人:其实我身边跟你一样狮子座的人,但是他们不像你这么安静,他们真的属于咆哮型的。

  田有良:他其实有这种特质,只是给压住了。

  高云翔:我觉得我是在工作当中像狮子座,我在生活当中就不像狮子座。

  主持人:就变成小绵羊了吗?

  田有良:你会看到很多狮子的状态,他跟别人发生冲突的时候,比如说跟钟宁,那挺像狮子的,就闹办公室那场戏,也疯了。他那个眼睛里面能看到疯的状态。

  主持人:所以我们之前就想说高云翔通过这一部戏,我相信让大家看到以前不一样的你。

  田有良:全新的。

  主持人:后来我们同事溜达到你的微博上,看看你最近发了一张微博,就是这个。你刚好起的标题,一个伟大的演员应该就像它一样,我想请你解释一下,为什么一个伟大的演员为什么会像它一样?这个它指的是鱼还是鱼缸?

  田有良:昨天晚上我们吃饭的时候拍的。

  高云翔:因为跟导演聊完之后,我觉得一个鱼可以在大海里尽情的去游,它也可以在一个小的空间里静止不动,这是一种修行,也是《玉观音》这个戏的核心。因为现在很多人浮躁,社会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太浮躁了。

  田有良:你可能喜欢静的感觉。

  高云翔:它一直不动。

  田有良:它没动,它很静。

  高云翔:我晃荡晃荡鱼缸它动一下。

  主持人:这是一条真的鱼。

  高云翔:突然有一种感受,随便写了一个。

  主持人:你希望更多的时候让自己做修行的时候,要沉淀下来,不要像现在很多人那样浮躁。

  高云翔:作为演员一种感受,因为拍戏遇到导演这样一个好导演,一部好戏,因为全身心完全给了这个戏之后,你平时生活当中一定像它这样安静,如果你不储备力量,当接到角色的时候,你没有力量去演的时候,太痛苦了。我当时病下来的时候特别难受,我当时病了十天,剧组为了我停工十天,我每天心里在流血,因为我没有力气,我劲使不出来,我没有力量了再让杨瑞站出来了。我每天那个时候心里特别悲观,因为这么爱一个角色,我们已经完成重庆部分2/3,你看那个东西快倒塌的时候,那个心里面真的像拿刀子割自己的心一样。所以我特别希望告诉一些年轻的同行或者刚入行的同事们,一定得平时保护好自己。

  田有良:精力留着点劲,你要这么闹腾半天,掉下去也是死,因为这个鱼嘛。

  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作为演员,高云翔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高云翔:演员这个职业肯定会干一辈子的,演过《玉观音》之后更奠定了我这种想法。演员的使命除了拍戏完成自己的梦想以外,还要有一个责任,带领观众积极向上,让观众们通过你的角色更对每天充满爱,对家人,包括对孩子、爱情、老婆每天都是美好的,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责任,担当。拍完《玉观音》之后知道更多是担当了,杨瑞绝不是一个毛头小子或者小公子哥什么的。

  田有良:这个戏写了精神上经历过程,这几个人物都写到了一个过程,不是概念化,他经历很多痛苦之后,然后才会发生变化。这个变化既影响了高云翔本人,也是要因为杨瑞的变化。所以我们肯定要有这个社会责任的。

  主持人:对于我们来说每一件事情的结果都是有原因,这个原因是非常的完整。

  田有良:用一个耐看的戏,吸引你的戏,充满的悬疑悬念的戏,然后让你过完瘾之后想想还有点这个意思,这就OK了。

  

 


       主持人:当然这部戏马上要跟大家见面了,作为主创,您会希望得到观众什么样的反馈?

  田有良:我最爱一件事是看贴吧,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不假,有什么说什么,那个时候我看了贴吧就知道了,如果贴吧里面觉得挺好的,我真觉得挺好。我不太愿意看包括我们做媒体的概念,他们都是比较计划当中做的,比如说宣传,我们自己写两篇文章宣传,我觉得还是观众客观给你真实的反映,那个最好。有的时候那个是真正的激励,而且会看出问题来。他们会跟你谈这个戏我不喜欢,那个再去总结。

  主持人:高云翔你自己呢?你喜欢观众带着什么状态认识杨瑞这个人物?

  高云翔:其实不光我这一个人物,这四个人物,钟宁、安心、毛杰、杨瑞完全颠复性的演艺。我认为每一个人物,我们已经尽可能让他去可爱,尽可能让他去真实,尽可能让他打动观众,当然也希望观众带着挑剔的眼光来看《玉观音》,但是慢慢的一定会去打消他所有的顾虑跟疑问。因为《玉观音》就是这样的,《玉观音》很神秘。

  主持人:现在我们讲这部戏,可能刚才我们听到有一个整体的概念,至于剧中到底有什么不同,到底多大的不同?或者人物里面什么样的颠覆,还要静下心去看,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你千万别看一两集的时候,擅自做自己的评论,那是没必要的事情。

  田有良:看一两集说也行,别不看就说。

  主持人:当然这个剧里面那首歌也挺好听的,高云翔,也是在跨年演唱会也是小试了自己的歌喉,唱了那首主题歌叫《最远的距离》,可不可以清唱一两句。

  高云翔:可以吗?

  主持人:你觉得可以吗?

  高云翔:可以由。

  田有良:主题曲挺牛的,一个沙宝亮的,一个张靓颖唱的,一个片头,一个片尾,俩大牌。

  主持人:你记得歌词啊?

  高云翔:记得。

  主持人:你从副的部分唱起。

  高云翔:因为歌词特别好听,其实一开始就很好听,情人不能在一起,何苦相见又分离,分离之后又何必重聚。

  田有良:都会了,我们老听。

  高云翔:这首歌特别的心酸。

  主持人:歌也很好听,剧也很好看,演员阵容也非常让我们觉得有新意。

  田有良:很用功。

  主持人:这是重点。关键是导演很牛。

  田有良:拍一部少一部了。

  主持人:开玩笑。

  田有良:拍一部多一部,有的时候觉得恋人在一起走路特别有意思,这句话特别有意思,两种说法,咱们俩走,拉着恋人的手,哎呀,走一步少一步了。

  主持人:好好珍惜吧。

  田有良:对呀,还有走一步多一步,不会说话。

  主持人:正反话都让你一个人说了,当然这部剧马上就要在卫视跟大家见面了,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的支持,在其中好好体会每一位主创付出的心血,我们也希望这部戏收视长红,等到庆功那一天的时候,我们再跟大家分享胜利的果实。

  田有良:好。

  高云翔:好。

  主持人:再次感谢现场所有的网友,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尤奥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