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音乐频道 > 创想计划专区 | The Creators Project - 搜狐音乐 > 创想计划相关新闻

艺术解构新锐前沿 创想计划2011北京站拉开序幕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9月16日09:56

  2011年9月15日,VICE北京——以年轻人的新锐视角,汇聚全球顶尖艺术家,探索创意、科技、文化未来的最具原创性和影响力的创新项目——创想计划:北京2011日前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开幕。自9月16日至18日,为期三天的活动陆续带来艺术装置展览、音乐演出、电影放映和专题研讨等,各种互动体验精彩呈现。

  “创想计划”是一个全新的展示科技、文化、创新的全球网络。自2010年9月启动以来,该计划以前瞻视野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艺术家的关注,通过视频为主的网络平台让分享新颖生动,并借由全球巡展将最具启发的作品和理念带到世界各地的艺术和科技群体当中。2011年,“创想计划”斥资数百万美元进一步推出“工作室”项目。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发现各领域运用数码技术创新表达的艺术家,给予资金支持帮助其完成作品,并为作品的发布和传播构建有力平台,更好地实现支持艺术的承诺。

  Dave Haroldsen, 英特尔创想计划全球创意总监在开幕活动中表示: " 非常高兴再度将创想计划带到北京。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我们无不有感于国内艺术家独具的创意精神,并热切地想和大家分享,科技之力如何让艺术视野无限延伸。英特尔相信科技的奇迹离不开新锐的创意。 创意启迪生活,而科技带来更多可能性,这就是创想计划的初衷。”

  “将创想计划带到北京,让我们有机会与众多国内最出色的年轻艺术家、音乐人、电影人和设计师合作。今年项目已颇具规模。我们新近启动的“工作室”项目为国内的新锐艺术家提供了更多机会、资源和技术等专业支持,帮助他们实现艺术理想,并和全世界分享。" Hosi Simon, VICE全球总经理说到。

  说到创想计划今年的前景,英特尔中国市场部总监张怡璠进一步表示:“今年创想计划将更上一层楼。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艺术的关注和支持,着力于加强科技的角色,推动与更多艺术家的合作,并在全球范围内更广泛地建立和文化团体、机构的伙伴关系。”

  出席发布会的,来自上海的新媒体艺术家B6也表示:“科技的介入对今天的艺术创作起了关键性的作用,科技不但重新定位了工具的含义,而且科技已超越了工具的界限成为了艺术本体的一部分。”

  “工作室”项目锐意出品

  九月的系列活动中,创想计划“工作室”项目新鲜出炉的作品将首度与国内公众见面。其中,最受瞩目的作品当属 Life on Mars Revisited(重返火星生活)。由Mick Rock, 当代最具代表性的摄影巨匠之一,70年代摇滚经典的纪录者;Barney Clay, 英国优秀的独立电影、电视广告、MV导演,共同创作的这部装置艺术作品,是一次从模拟到数字体验的对话;是一次对名望、奉承、自我摧毁、涅槃的碎片分解。利用Mick Rock拍摄的David Bowie早期的影像资料,应用多媒体技术,艺术家重新演绎《Life on Mars》——David Bowie最标志性的、风格纯粹、简约又值得回味的一部MV,创作出David Bowie的现代经典。作品现场,四面投影墙的3D音效和立体的视觉冲击,令观众仿佛置身Bowie面前,聆听传奇的声音。

有风景的房间, UVA
有风景的房间, UVA

  同时,全球最炙手可热的顶尖艺术和设计团队UVA带来的 Room With A View(有风景的房间)继续营造光影的魔幻奇境。这件作品是对2011年Coachella音乐节上装置作品Orchestrion的分解重组,UVA决定把他们的设计重新创造成一个巨大的房间,观众可以走进去,成为表演的一部分。这件作品是一个装载了无限反射物的房间,从而创造出一个无尽的几何风景。灯光的线条衍生出其结构形态和充满生命力的氛围,加上参观者的影子和反射,也会随着灯光和声音变化。

  作为“工作室”项目国内部分的成果展示,冯梦波,国内新媒体艺术领域最知名的艺术家之一,带来了最新作品《龙威计划 2011》。该作品 是一个VJ实时表演项目。身为电子游戏和动作片的爱好者,作者一直希望把它们合二为一。以李小龙的经典功夫片为素材,用新裤子的音乐激发和同步视觉特技和节奏,艺术家即兴操控影片的切片重放,从而把电影转换为早期电子游戏般的华丽场面。这里展出的是录像版本。

Sound of the City, B6
Sound of the City, B6

  来自上海的电子音乐家与新媒体艺术家楼南立(B6)则展出了他的视频装置Sounds of the City。 这是一个的关于城市声音与视觉景观的系列新媒体作品,是一个不断进行与扩大中的长期艺术项目。上海与杭州部分完成于2010年秋天。其中所有声音源都来自于对现实环境的实地录音。作品通过对于不同城市的视觉与声音采集、解构与再合成来诠释城市外部与内部的景观,以及在“城市”这个区域单位里,主观“第一人称视/听觉”的社会价值观的取舍。

心跳 姚仲涵
心跳 姚仲涵

  此外,小心跳 – 20,台北艺术家姚仲涵的互动装置作品也名列其中。艺术家姚仲涵自2007年开始就以“光”、“声音”、“空间”作为创作主轴,他将声音视为创作的主要材料,思考一个恰当说话的方式,同时也回应我们所处的“资讯充满”的生活环境,自2010年开始,艺术家从自身经验开始思考“身体”、“肉体”,这件“小心跳 - 30”,即为此系列的第一件大型装置。

  国内创想家强势出击

  着力推崇国内优秀创想家是今年创想计划北京站活动的一大亮点。 徐文恺(aka Aaajiao)

  的Life Mapping - 道恩灯塔水母、 林昇源(aka dbdbking)的太空探索者、 来自香港的葡萄牙籍艺术家Joao Vasco Paiva的海迹等,展现了更为多为多元化的、更具探索性的创想空间。

  派对之夜 创想之音

创想计划:Glasser(美国)

  在接下来的9月16日晚,798时态空间的音乐将热力上演一年一度的创想狂欢。 Post-dubstep音乐风格,创立了电子乐的新景象的英国的电子二人组合Mount Kimbie,美国备受瞩目的新秀乐团Glasser,还有格拉斯哥城最令人兴奋的DJ组合Optimo将在周五夜晚带来国际新声代的最强音。

  而国内首席电子乐队超级市场、影响深远的独立乐队P.K.14以及来自Carsick Cars乐队主唱张守望别具一格的独奏更是令京城乐迷兴奋不已。

创想计划:张守望(Carsick Cars & White)(中国)

  更多精彩周末持续

彭磊《乐队》海报
彭磊《乐队》海报

《这个念头是爱》海报
《这个念头是爱》海报

  周末进行的电影单元内容丰富,五部作品可谓短小精悍:著名电影导演Spike Jonze和加拿大独立摇滚乐队Arcade Fire联手创作的故事短片 Scenes from the suburbs的中国首映、新裤子乐队主唱彭磊的电影新作《乐队》全球首映、新媒体艺术家雷磊的获奖动画短片《这个念头是爱》+《我的,我的》新片上映, 荣获2009年斯德哥尔摩电影节最佳短片奖和2010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来自法国的动画团队H5的《商标的世界》(logorama), 以及Map Office ,位于香港的开放艺术平台带来的 一部25分钟长的视频作品 《奔景》 。

  工作坊和座谈部分则囊括了旨在打造全新工作方式的项目、来自上海的 “新单位” , 前卫时装概念店及品牌Triple-Major , 著名香港音乐人梁基爵(Gaybird)以及国内最具才华的独立动画师雷磊等,各种艺术心得、新鲜体验。

  “创想计划”今年四月在美国加州Coachella音乐艺术节掀开华丽的乐章,首次以创新形式重新设计了音乐节的主舞台和帐篷,并引入艺术装置展览、互动体验等,成就了历届Coachella中最成功的一次音乐、科技与艺术的盛会。随后,创想计划途径法国、巴西、韩国三个国家的四场活动,来到中国。接下来,创想计划还将携部分优秀中国创想家的作品出征秋季纽约站的活动。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徐远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