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山西新闻中心 > 山西卫视 > 新闻动态

山西卫视震撼播出纪录片《山西辛亥风云》

2011年10月11日10:41

  从暗流涌动到摧枯拉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在此刻灰飞烟灭;从京畿肘腋到革命前沿,100年前,三晋大地吹响辛亥革命“南响北应”的号角。权威档案,专家解析,后人追忆,独家呈现。山西广播电视台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特别制作系列电视纪录片《山西辛亥风云》。山西卫视10月17日至10月19日,每晚20:08特别播出。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根据山西省委宣传部和山西广播电视台的宣传安排,由黄河电视孔子学院投资,山西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制作中心承拍制作了3集文献纪录片《山西辛亥风云》。

  该纪录片以山西辛亥革命前后的历史横断面为讲述主体,力图通过冷静客观的专家解析、恢宏大气的画面语言、翔实严谨的档案资料、生动鲜活的后人讲述,来还原百年前发生在三晋大地上的那段风云往事。山西辛亥革命,是继武昌起义,湖南、九江革命之后,北中国第二个起义的省份。山西为当时清廷京师的腹背,山西起义后,或者义军出大同,可以直捣北京;或者出师娘子关,断南北交通之主干京汉铁路。清廷由此惊恐,先后派重兵镇压山西辛亥革命。清廷因此分兵,就为南方诸省的革命成功,减轻了很大压力。南北和谈,袁世凯因为山西地理的重要性,拒不承认山西的首义地位,孙中山不惜和谈破裂,力争山西的首义地位。1912年9月19日,孙中山先生在太原海子边发表演讲,高度赞扬山西辛亥革命:“去岁武昌起义,不半载竟告成功,此实山西之力,阎君百川之功。不惟山西人当感戴阎君,即十八省亦当致谢。何也?使非山西起义,断绝南北交通,天下事未可知也。”因此通过真实解读这段历史,以期达到弘扬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的历史功绩,歌颂革命者爱我中华、民族共和的满腔热血之宗旨。

  《山西辛亥风云》采用主持人现场展示档案实物、外景拍摄视频片段的节目样式。为突出节目精品化,特别邀请山西省著名演员,话剧《立秋》的主演张治中来担任主持人。演播室部分设计成档案区、视频区、主讲区3个功能区相对独立,又互相关照的布局。由主持人在现场,通过拿取历史实物、照片等引入主题提出疑问、引导进入片子等步骤,将档案区、主讲区、放映区间贯穿。外景拍摄及专家采访,严格按照精品纪录片的拍摄要求,力求在画面悦目的同时,能达到赏心之境。

  《山西辛亥风云》共三集,每集42分钟 。

  第一集:《乱世之醒》,以清朝末期实行新政作为背景,讲述山西“交文惨案”、阎锡山的留日生涯等历史片段,将新军缘起、中国同盟会、东渡日本的山西求学者如何加入同盟会等相关历史串联。

  第二集:《破晓之击》,以太原起义紧张的战争故事为主线,讲述革命党人的策动起义、秘密会议、枪杀山西巡抚等历史片段,反映山西辛亥革命的如火如荼。

  第三集:《家国之念》,从清军派兵镇压山西起义讲起,将燕晋联军、吴禄贞遇刺、忻代宁公团大同保卫战、孙中山太原之行等串联起来,解析山西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

  该部纪录片立足档案、史实,挖掘相关亮点,抓住细节冲突,力求在沉稳端直的叙事之外,融入故事冲突、人性矛盾等可视性较强的因素。该片独家披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档案,如阎锡山时期同盟会员的成绩表、山西同盟会员《晋阳公报》总编纂王用宾的手稿、太原首义第一人姚以价的手稿等珍贵档案,节目首次翔实记叙了阎锡山如何当上山西军政府都督、续西峰当年如何同清军展开急行军竞赛、山西巡抚陆钟琦被击毙、山西首义成功后同盟会员为何选择不同归宿等历史细节,有很强的文献性和可视性。

  纵观百年前山西辛亥革命,有诸多激动人心和风云际会。《山西辛亥风云》作为今年山西推出的唯一一部电视文献纪录片,希望能够回望历史、寄语将来,为山西百年前的历史存档。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