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CNEX > CNEX影片资料

纪录片《财富之道》资料简介

2012年04月26日12:27

  导演简介:

  张钊维出生于台湾台南市,身兼评论作家与纪录片工作者二职,现担任香港阳光卫视制作总监,CNEX基金会制作总监,长驻北京。

  他出版过两本专书,《谁在那边唱自己的歌》以及《穿梭米兰昆》,探讨台湾以及中国的通俗音乐与社会文化现象。译作有《庞克的哲学》。

  2007年他参与创办CNEX基金会,致力于推动华人纪录片的创作与交流。所参与监制的纪录像片多部入围包括威尼斯影展、法国真实影展、法国FIPA电视节、香港国际电影节、韩国全州影展、中国南京独立影像展等等在内的多个国际影展。

  他拥有台湾的历史硕士,以及英国的纪录片硕士学位,同时也拥有电机学士学位。

  导演短阐述:

  从我个人的探索而言,这部影片是接续2001年《绿色硅岛首部曲》对于经济、社会与文化之关系的初步探讨。

  说是接续,因为比之于前阶段,《财富之道》在历史与文化的深度上,走得更远,它企图以一种韦伯式的提问方式,来追问华人地区资本主义发展的背后文化与精神因素。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妈祖信仰”;我深信,不同于内陆儒家思想的“妈祖信仰”体系,形塑了沿海地区商业活动的现实主义精神,但同时也造成其局限。

  我出生于商人家庭,老家旁边就是妈祖庙。对于这两个我既熟悉又陌生的领域,我既非全面拥抱也非全面批判,而是希望透过对它们进一步的探索与厘清,来界定自己的生命经验。

  影片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比方说,没有提出最终解决之道。或许可称之为一个伏笔吧;我相信,还会有第三阶段的探索。

  导演长阐述:

  盛夏雨天,我们站在广东虎门大桥底下的海滩上,镜头面对着宽阔的珠江口。

  眼前,满载货柜的驳船在江面穿梭,航向停在远处的货轮。高耸的虎门大桥跨过珠江,上头货柜车与各式车辆川流不息,在工业区与码头之间奔忙;这正是中国做为世界工厂的最佳象徵景象。而虎门以及週边的东筦、深圳、珠海、中山、佛山等珠三角地带,在过去十几年之间涌入了几千万人,有港台与内地的企业主,更多的是来自内陆的工人,他们在这裡各自进行财富的原始积累。这其中,虎门镇还曾经一度登上中国“千强镇”的榜首,上海的崑山紧追在后。拍摄《财富之道》这样一个主题,怎能不放过这样的场景?

  但,如果仅止于此,那麽,眼前的景象,就不会引起我深深的喟叹了。

  沙滩上,有一座简陋的游戏台,玩者可以发砲打击帆布上彩绘的十九世纪英国士兵。从帆布边缘透视过去,江面上正是一百五十年前鸦片战争虎门海战的所在地。这是一场无耻的贸易战争,然而,在战争开打之前的数百年期间,这个出海口不正跟现今的我所看到的景象几乎相同?那时候,繁忙的戎克船与西洋帆船穿梭进出,载进白银、香料与印度土布,载出丝绸、瓷器与茶叶。如果当时有个人像我一样站在沙滩上,望着这片全球贸易与财富的始发海面,恐怕都想不到,会有那麽一天,战舰竟然取代了商船,而工人,则换成杀气腾腾的士兵。

  这是华人都熟知的历史屈辱,然而,一百五十年过后,在2007年下着雨的这一天,我并不因为眼前成千上万的、运动中的货柜而有“华人终于站起来了”的兴奋。我跟 ZQ说,这里创造了全华人地区数一数二的GDP,但可能也创造了华人地区最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接连下了好几场史无前例的暴雨,这岂不是老天爷给人类社会敲响的警钟?

  对过江面,珠江口的另一边是南沙,有一座新修的天后宫。高耸而秀丽的妈祖神像慈祥地望着穿梭在海面上、为西方消费社会源源不断运送各种产品的货柜轮。数百年前,妈祖庇佑东南沿海的华人越过汹涌的海浪往外打拼,协助西方殖民者开拓殖民地的商贸与产业,奠定了财富的基础;一如今天,这些先驱者的后裔,在沿海各个加工出口区与经济特区,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承接西方中心品牌的代工订单而发家。

  天后的子民,在西方殖民乃至工业革命以来的全球贸易分工结构中,持续扮演中介者与老二的角色。由此,二十世纪末的沿海华人才能启动鸦片战争以来最惊人的财富积累,进而重新崛起于世界,并加速了能源与资源的消耗以及全球暖化。

  我们七手八脚地帮摄影师撑着伞,他做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缓慢摇摄:从虎门大桥拉开,摇过江面上的货柜轮、对岸的南沙、远处高耸的工厂烟囱,停驻在沙摊边上,看到一对天真孩童与飘荡的垃圾一同戏水。在镜头中,我因着眼前历史、人文与环境的不断伸缩对焦,而看透了这层层叠叠的财富之“道”,能不感到深深的喟叹吗?下个不停的雨水,打溼了所有人的衣襟,也打溼了妈祖的衣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圣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