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CNEX > CNEX影片资料

纪录片《移动之外》资料简介

2012年04月26日13:09

  Taxi移动之外

  导演:祝捷

  长度:32分钟

  格式:DVCAM/4:3

  “想要了解一个城市,先去了解它的出租车司机。”

  这是一个很常见却又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职业。他们可能接触的人群最多,对城市的民生最熟悉。

  在大中华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五个大城市——北京、广州、香港、台北、新加坡,以及极具特点的两个中小城市——成都、铁岭,近距离接触,讲述出租车司机眼中的金钱和生活。

  这些城市地处在中国的东西南北中,它们分别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中国有着各种不尽相同的联系,成为有华人城市的某种缩影。而在这些城市里,人们如何生活,如何认识自己的生活,特别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金钱,不同城市之间很可能形成一种相当有趣的对照。通过相似与差异,勾勒出一个华人2007的金钱观与生存观。

  故事

  这不是一个人的故事,他是一群人和一个城市的某个截面。 他们绝大部分只是方向盘前面的那一个,他们的妻小,他们的理想就在车轮的滚动中艰难前行。

  北京的胡同,这里似乎是一个中心,但是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却远未和这个城市的地位匹配;成都,生活出了名闲适和散淡,而这里的出租却躲不了辛劳,只是一个会吹sax的司机让我们感受可能只有这里才能提供的情调;台北,出租车也有蓝绿之争,而六十多岁的原住民司机还想着挣钱给子女,为了让他们能经常来看自己,也就能多见到孙子孙女;香港,很多出租司机同时是义务交通协管员。在管与被管之间,他们能得到什么样的满足?

  很不幸,导演被动地遇到,然后主观地选择了他们。于是,故事——如果还称之为故事的话,便在车窗外边移动展开。

  制作团队

  出品:CNEX

  导演:祝捷

  制片:蒋显斌 祝捷

  导演助理:陈利华

  现场制片:高洋

  监制:周兵 张钊维 陈玲珍

  摄影:谢嘉锟、吳和璞(台湾);刘明(香港);张育麟(新加坡);马天亮

  电影节入围

  第1届加拿大Richmond新亚洲独立影像展(2007)

  第16届人类学民族学世界大会 (2009)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圣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