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舌尖上的中国 > 《舌尖上的中国》业界热评

谭飞:《舌尖上的中国》为何火?

2012年05月25日11:30

  《舌尖上的中国》火爆绝对是好事,如果电视荧屏充斥的只有婆婆妈妈卿卿我我,而缺乏有人文厚度的作品,说明这个国度还很浅薄,用胡紫薇的话说:“输出不了价值观”。

  一部关于吃的纪录片居然火遍全国,这着实让很多人没想到。这几个数据足以说明这把火有多旺:5月14日,《舌尖上的中国》央视一套开播,首集收视率为0.012,第二、三集就分别飙升至0.191和0.201,均值比最近几大卫视的热播剧《甄嬛传》以及家庭剧《夫妻那些事》还高出不少。

  同时,该纪录片在豆瓣网由17902人参与评价的分值高达9.5,而《阿凡达》的分值是8.7,票房奇高的3D《泰坦尼克号》则是8.9。截至5月22日早10时,微博关于《舌尖上的中国》的讨论记录高达180万条,而由此引发的《舌尖上的母校》话题讨论条数多达260万。

  一夜之间,人人以做“吃货”为傲,某解馋网站第一时间将《舌尖上的中国》里提到的菜式整理出最地道的做法,这81道经典菜再度引发吃货跟风“暴动”。

  某B2C寡头网站的数据显示:《舌尖上的中国》播出的第5日,已有5844791人在该网站搜索零食特产,2005万人浏览过相关美食页面,成交729万余件。而这几日的食品类购买高峰时段,逐渐从上午11点、下午四五点,向晚上10点以后转移了——正是该纪录片播出之时。

  销量提升最可观的莫过于第一集提到的云南诺邓火腿,5天之内成交量翻了4.5番,环比增长17倍。淘宝一家销售诺顿火腿的网店,近一个月内成交了45件诺顿火腿,其中有44件是在节目开播后成交的。5天内整个火腿类商品的成交量增长近80.1%,搜索次数环比增长179.28%。更别说什么湖南腌鱼、内蒙古奶豆腐、台湾乌鱼子等等,不少土产店铺首页显示:卖家调整作息时间、供货紧张。

  为什么一部关于吃的纪录片会火得如此一塌糊涂,让人没有一点思想准备?

  我总结了一下,认为有这些原因:

  一、中国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自然会更关注味觉,关注美食;二、这部纪录片拍摄精心,花了主创不少功夫,按照欧美流行纪录片拍摄模式,用碎片式的叙述方式来介绍美食,契合现在观众的观赏习惯;三、央视一套提供播出平台,而以往此类纪录片一般在纪录片频道或十套播,受众有限,此次平台调整,让更多观众有机会欣赏,影响面大幅扩展;四、新媒体的助力,央视的纪录片频道总监刘文接受采访时坦言:“舌尖”的成功,网络推动作用力很大,很多人在微博上的传播起了很大的作用。制片人陈晓卿在微博的粉丝数超过16万,其中更有许多名人粉丝,经过口口相传,一条节目预告的转发率和评论率就相当可观。配合纪录片每天一集,每集一个主题的讨论,更是形成了持续效应。

  《舌尖上的中国》火爆绝对是好事,如果电视荧屏充斥的只有婆婆妈妈卿卿我我,而缺乏有人文厚度的作品,说明这个国度还很浅薄,用胡紫薇的话说:“输出不了价值观”。出现更多类似《舌尖上的中国》这样的作品,说明大家欣赏水准在悄悄发生变化,老百姓更注重生活品质而非仅仅是贪图热闹。

  (作者系影视界的知道分子,资深观察者、评论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李圣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