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舌尖上的中国 > 《舌尖上的中国》业界热评

“美食,是可以吃下去的幸福记忆”

2012年05月25日11:40

  日前,一套大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热播,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每晚全国各地的观众守在电视前,坐等这部纪录片播出。有媒体称这是“全国各地的吃货死守一场盛况空前的集体自虐”,因为该片算是大半夜播出的美食片,其以精巧细腻的画面,将大江南北的中华美食浓香扑鼻、闪闪发亮地摆到观众面前,让正饿着的夜猫子们垂涎欲滴。这部纪录片几乎创造了一个奇迹——片子播出时刻,不知道有多少观众锁定频道在关注,就在微博上,也随着节目播出时刻都有用户以“舌尖上的中国”展开话题。有网友在微博上写:看《舌尖上的中国》,看到泪流满面。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么一部在非黄金时间播出的纪录片,重新回到观众的视野并迅速成为一个话题?

  笔者在看罢《舌尖上的中国》后终于理解网友的那句感受——看到泪流满面,正是因为片中所讲的美食,除了在深夜令人神往而不可得的遗憾之外,还因为那些美食同时也是我们的记忆,正如有人写:“美食,是可以吃下去的幸福记忆”。我们的吃法,同时也是我们的活法。

  其实,中国纪录片一直面临着一种尴尬,出于政治宣教功能而拍摄的一些文献纪录片虽然不乏精品力作,但却难以赢得大批的观众群体,尤其是年轻人。而《舌尖上的中国》带有浓浓的生活气息和草根气息。有看过该片的观众表示,这部纪录片并非只是对名家名菜、菜系流派的简单展示,它像讲故事一般将个人记忆放入其中,以食材、味道、工艺将历史和文化串起来,令人感受到市井邻里的亲切,同时也感受到浓厚深沉的历史人文气质。这样令人感到温暖的纪录片,一下子就走入了观众心里,看电视成为一种集体期待,也成为一场集体怀念,期待一种美食,怀念一种味道。

  笔者在看《舌尖上的中国》时,脑海里不断浮现出一部电影——《饮食男女》,当时导演李安将传统家庭伦理关系用做饭、吃饭这样的隐喻来表现,贴切地体现出中国人之间的微妙关系与食厨相连。这与《舌尖上的中国》不谋而合,它从文化角度所探讨的问题并不只是“吃”这么简单,从传统劳作到食物创新,生活的艰辛和几代人的智慧结晶,中国人“吃”的传承和变化已经逐渐凸显出它特有的国人气质。《舌尖上的中国》顾问沈宏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年轻人不知道食物来自哪里,也不了解草根人民怎么吃东西,这部片子重视的还是人和食材的关系和状态。“其实它讲的不是美食,而是深入美食背后讲文化传承,是现今社会中人要如何善待食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文化学者胡野秋如此评价。

  《舌尖上的中国》不仅引发众多观众关注,一个有趣的现象也在随着节目的播出出现了——这部美食纪录片带火了淘宝网购。据了解,片中介绍的美食让淘宝上的相关卖家大赚了一回。有网友爆料,每晚只要片子快播出的时候,自己就会一边开着电视,一边打开淘宝,时刻搜索着片中提到的美食以及地方小吃。据淘宝的数据显示,5月14日《舌尖上的中国》开播至今,淘宝零食特产的搜索量超过400万次,环比增长13.54%,共成交5823954件。纪录电影导演张同道看过该片后笑言,看罢发现原来是一个专业的食客终于以合法的名义专业地饕餮中国,活色生香,诱人至深!不知引得多少食客垂涎欲滴,建议商业部给剧组颁发“拉动消费奖”。这当然是剧组在拍摄该片之外并没有想到所带来的影响力,然而这充分说明这部纪录片的成功。“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感受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趣味等方面的文化特质,这是我们拍摄这部纪录片的目的。”《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说道。

  在一部纪录片里寻找中国人的历史、智慧以及审美,在清雅绵长的旁白中不断回味,这样的纪录片带来的感动,真是久违了。有评论说,这部纪录片之所以走红,是因为其真诚。是的,一部真诚的纪录片同时也反映出中国人真诚的生活方式,正如片子最后所说:“一位作家这样描述中国人淳朴的生命观:他们无论是在埋头种地,还是在低头吃饭,总不会忘记抬头看一看天。”(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素淡)

(责任编辑:李圣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