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舌尖上的中国 > 《舌尖上的中国》业界热评

《舌尖上的中国》:“舌尖”上的文化值得品味

2012年05月25日11:44

  近日,央视晚间档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赢得了不俗口碑,尽管已经收官,但这部片子连同其背后的中华美食文化引发的关注、热议不减。

  《舌尖上的中国》走遍中华大地,将大江南北的美食尽收银屏。如叙述家长里短般,将普通劳动者如何创造美食呈现在我们面前,其间透露出的朴实、温情感动了不少人,更勾起了人们无尽的乡愁,忍不住“口水与泪水齐流”。不管是国内民众还是海外游子,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追捧”它。

  中华民族历来就非常注重饮食文化,饮食也是联系人们情感的一种纽带。在国人看来,“吃”不仅仅可以满足口腹之欲,更体现了食物带给中国人的生活仪式、伦理、趣味等方面的文化特质,是一方水土各种文化要素的集合。《舌尖上的中国》流淌出的各地民俗民风与多样的美食文化相映成趣,展示了我国的幅员辽阔和劳动人民让人叹为观止的创造力,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

  但近些年来,许多传统美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其中有社会进步必然出现的优胜劣汰,也有工业化迅猛发展留下的遗憾。工业化大生产满足了人们快速、高效的生活要求,但过于追求结果、依赖机械也给人冷漠、不近人情的感觉。因高利润的驱使,加之工业革命的成果,传统美食的精耕细作被摒弃,添加剂、催熟剂成为食品行业的“新宠”,屡屡曝出安全问题更让大家忧心不已,几千年的饮食文化风中飘摇,饮食背后的民俗民风、人文况味也变得日益模糊。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自己的美食文化,对于中国而言,这个文化不仅仅在于食物的味道、味蕾的享受,更在于悠缓细作的从容、一米一蔬的珍惜、祛除污染的良知以及共聚一桌的温情。这是祖辈留下来的优秀传统,不管处于什么时代,我们都应该坚守。(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汤华臻)

(责任编辑:李圣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