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系列纪录片《中国美食探秘》 > 《中国美食探秘》新闻

《中国美食探秘》分集简介

2012年06月05日17:19

  本片以高品质的影视语言表现中国美食文化中鲜为人知的各种奇异的人、事、物,针对那些每天就在我们身边,而我们却对隐藏在其背后的奇特个性知之甚少的那些食材、菜肴和饮食习惯,展现出于中国美食文化中的“奇”。 “奇”往往代表着文化中的某种极致,而正是这些极致,让我们有可能具体而微地观察到中国人传承千年的世界观。

  第一集 火候

  在中国的美食世界中,几乎每一道菜的烹饪都需要讲究火候,火候决定了一道菜的品质。今天,我们对于火的控制已经收放自如,火在我们的手中可大可小,变幻无穷。所有的食材,经过这些可以控制的火力的烧制,成为我们桌上最可口的美食。因而,这种烹饪过程中,对火力大小、用火时间长短的运用,就成为了一门新的学问。但是要想达到对火候的自由掌控和极致运用,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那些将火使用得游刃有余的厨师,无疑就如同是新的火神。在这一集中,我们将通过扣鲍鱼、石家酱方和油爆双脆三道菜,展现出不同火候的不同功效,展现它们在烹饪过程中微妙而神秘的力量,以及厨师对于火候的理解和他们理想中的厨艺境界。

  第二集 刀功

  在西方的饮食文化中,一个厨师有很多把刀,它们负责不同的功用。但在中餐当中,一个优秀的厨师只使用一把刀,这把刀横可以剁、竖可以削、斜可以切、反过来可以砸,几乎无所不能。刀功对于一道菜的烹制和成型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刀功已经成为中国的美食世界中的重要部分,形成了直刀、斜刀、剞刀等多种刀法,各种各样绚丽的刀法,不仅能使食物美味可口,更能使食物呈现出诱人的外观。一个优秀的厨师在展现他的刀功时,就像武侠小说里的绝世高手展现他的刀法,一招一式尽显宗师风范。那么,一把好刀究竟是如何被锻造出来的?优秀的厨师们又是如何一步步掌握精妙的刀法?刀功,又是如何让我们的美食文化丰富多彩?

  第三集 辣

  在当今中国,人们对辣的喜爱,早已跨越了地域的障碍,辣椒,正日益广泛的出现在中国各地的餐桌上。而耐人寻味的是,辣椒传入中国仅仅三百多年。在长达数千年的中国美食文化长河中,为什么一个外来的物种会有如此蓬勃的生命力?它究竟给我们带来过多少福祉?又将引领我们的饮食文化走向何方?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我们将勾勒辣在中国的传播路线,探寻人体感知辣味的生理原因,展现辣味的极致和辣菜的艺术。

  第四集 豆腐

  这是一道最独特的中国美食。在古代中国,它是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必不可少的佳肴;在现代社会,它仍是我们身边最为常见的食品。它看似普通简单,却有着千变万化的本领,看似平淡无奇,却深藏着独特的制作工艺和悠久的历史。这就是豆腐。豆腐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它又有着什么样不为人知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它如何用平凡的滋味俘获我们挑剔的口舌?又怎么样适应时代的发展,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的饮食版图上长盛不衰?

  第五集 面点

  包子、饺子、馄饨、面条、面塑——五花八门的用面粉制成的食物一直是养育我们的基础食品,爱好美食的中国人用普通的面粉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面食,这些丰富的食品和别致的做法里面包含着我们对日常生活的热爱和从平淡中创造出的神奇,也包含着不同地域的中国人对土地的情怀。在中国的某些地方,面点几乎成为了一种艺术,在另外一些地方,面点则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不论是民间的信仰还是日常的饮食,我们都少不了面点。面点的历史悠久,也形成了各式各样的面食和制作工艺。在这一集中,我们将展现最为独特和地道的面点以及它们精彩绝伦的制作过程,从中探寻面点是如何影响着我们的饮食和生活,如何在悠久而丰富的中国美食世界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六集 鲜

  鲜味代表了中国人对于美味的极致追求,这种味道是自然的,与天地同生,与万物一体。它并非被制作出来的,而是本已有之的,烹调,不过是发现和还原鲜味的过程和技巧。本集主要通过传统的中国美食对食材、调味烹饪技法的讲究表现无所不在的“鲜”的概念。

  第七集 食之器

  《周易》中说:“形而上者为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如果说构成中国美食世界的各种难以言传的元素是道,那么承载它们的可见可触的食具就是器。在中国古代,人们对于食之器的追求达到了极致,从古至今,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精美的食器,它们的制作工艺代代相传、极其复杂,还有着常人不了解的文化内涵。它体现出了我们曾经在饮食上的精致讲究,体现了过去的人们优雅的生活情调。在今天这个节奏越加快速和竞争愈发激烈的社会里,我们是否有时间回归精致与优雅,是否可以做到专注与安定,是否可在形与色中回归传统?那些承载着历史和文化信息的精美食器,它们对于美食意味着什么?

  第八集 官府菜

  官府菜的发展轨迹,正与一切文化的发展规律及其相似,不断地从庙堂之上散落至民间的某个角落,或者从最底层的民间上升到琼楼玉宇,它从民间汲取最切近生活的营养,也从庙堂铺垫其高雅与精致。而官府菜正是从这种民间与官府的流转之中传至今日。今天,旧的官府菜的载体已不复存在,但它以新的私房菜的方式继续发展着,并衍生出更多的典雅菜品,它进一步地诠释着中国人对于美食的想象力和极致追求。而这些想象和追求,正是中国人热爱生活的完美体现。官府菜背后的历史让我们感动和唏嘘,它的未来也让我们企盼和期待,更为重要的是,它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美食享受,诠释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

(责任编辑:李圣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