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卫视《原生民歌大赛》 > 闻 湖北卫视《原生民歌大赛》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湖北卫视《天籁》第二集 以歌为媒的故事

2012年08月27日18:00

  生命的终极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是宇宙间的第一大悬疑。不过,对于地球上的人类来说,“生存”这两个大字,无疑构成了他们行为的最重要动机和目的。而要达到生存的目的,需要两个首要的条件——首先是要获得维持生命能量的食物,其次是要寻求维系种群繁衍的配偶。本集要展现的,就是中国的一些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创造的一种寻求生殖伙伴的古老方式——对歌求偶。

  贵州东南部山清水秀的台江县,是中国苗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级行政区,也是苗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在这个县的一个叫展福村的苗寨外面,苗族青年潘兴周与他的伙伴们,正在以对唱情歌的方式,寻觅自己的异性伴侣。

  贵州苗族青年潘兴周、余秋阳等五名青年男女田野对唱情歌

  从两千多年前的《诗经》记录的民歌里,我们就可以查到中国古人用歌声的唱和,寻找选择异性伴侣的史实。这种通过对歌的方式来获得爱情的独特方式,至今仍然存在于中国的西北、西南和中南地区的十多个民族之中。

  贵州苗族潘兴周和余秋阳的情歌对唱

  对歌求偶这种婚姻民俗的存在,意味着每一个未婚的男女青年,都必须从小向父母和族人,学习这类具有特殊用途的歌曲,才能获得踏进“游方”、“歌圩”之类求偶场合的通行证。对苗族人来说,“高富帅”不是赢得爱情的首要条件,不会唱歌就可能打光棍,潘兴周对此有着切身体会。

  潘兴周谈自己从小不愿意学苗族民歌,到后来跟哥哥去“游方”,发现不会唱歌的男青年得不到姑娘的青睐,从此开始认真学习苗族民歌。)

  《诗经》中记载的“对歌求偶”风俗,虽然在黄河中下游流域已经消失,但至今还比较完整地保留在黄河上游的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区。这些地区各个民族的“对歌求偶”场合,是每年农历六、七月间举行的“花儿会”;而中外知名的“花儿”,就是在花儿会上所唱的情歌。

  青海黄河总线西堡村举办的“花儿会”。雷友顺和才仁卓玛在花儿会上的演唱。

  “对歌求偶”这个古老的民俗,对于中国各民族的种群繁衍,起到了巨大的保障作用;但是奇怪的是,在“游方”、“歌圩”、“花儿会”这类以“求偶”为目的的场合所唱的民歌,却是被排除在大多数公众场所之外的“私情歌”,学唱“花儿”甚至被认为是伤风败俗的事。青海湟中县的藏族歌手彭措卓玛,就曾经为学唱“花儿”饱受委屈。

  彭措卓玛谈当年父亲反对她学唱花儿的往事。

  在南海之滨的广西,壮族把“对歌求偶”的活动场合称作“歌圩”,侗族称为“行歌坐夜”,而仫佬族则称作“走坡”。歌圩是壮族青年的狂欢节,也是他们采摘爱情的伊甸园;被壮族尊称为“歌仙”的刘三姐,就是因为在歌圩中擅唱情歌闻名遐迩。广西武鸣县广西壮文学校的申志颖老师,是一位壮族民歌的痴迷者,谈起歌圩和壮家民歌来,可谓是津津乐道。

  主要居住在中国广西的仫佬族,只有20多万人口,但与壮族等较大的民族相比,其浪漫情怀也不遑多让。仫佬人把自己的对歌求偶活动,称之为“走坡”。 罗城县的仫佬族姐妹罗周兰、兰成群,是一对唱仫佬情歌的高手;她们的才情来自世代接力的传承,因为她们的父母就是在“走坡”的对歌中,缔结了百年之好。

  广西仫佬族“走坡”对歌的场景,仫佬族村寨民居仫佬姐妹谈“父母因‘走坡’而结识和恋爱成婚”的过程,和“我们唱的是男女走坡的歌……”仫佬族姐妹所唱的“走坡”情歌。

  这就是以歌为媒的故事。对他们来说,这个故事依然在生活中发生着;对我们来说,这已经是一段美好但悠远的往事。无论如何,让我们记住这些浪漫而美好的歌声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