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上吧!少年 > 《向上吧!少年》资讯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高晓松吐苦水:只要音乐有版税 绝不再当评委

2012年08月30日11:08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周文洁

  坐在评委席上,简明扼要地指出选手优缺点……近年来,音乐人高晓松总是以“评委”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前晚,湖南卫视成长秀节目《向上吧!少年》在长沙进行了最后一期录制,对于高晓松来说,评委主要就是为挣钱,“今年,我一共接了五档节目的评委工作。”高晓松坦言,“一是为养家糊口,二是为挖掘音乐新人。”他声称,只要中国的音乐有了版税,绝对不再做评委。

  当评委比做音乐赚钱

  “就点那家的青椒炒拆骨肉、土匪猪肝……这几个菜我爱吃。”节目开录前,重庆晨报记者在休息室见到了黑T恤灰黄裤子的高晓松,他正对工作人员“安排”着晚饭,“必须抓紧时间吃几口,下了节目,肯定是深夜了。”

  做节目做到深夜,抽空吃饭,自从接上评委这活儿,这已经成为高晓松的生活“规律”,跟以前做音乐制作人时完全不一样。“其实我更想像以前一样,躲在一个僻静地方,安安静静地写写歌,做点音乐。”高晓松近日谈到担任评委一事,对重庆晨报记者的感慨,透露出他对目前的生活并不满意。可“要养家糊口,只能四处当评委。”

  不过高晓松对音乐人的前景仍很乐观:“音乐是娱乐业第一大产业,在国内,电影票房大部分被海外片赚去,但只有6%的人听欧美歌。我可以说,音乐的春天秒秒钟就会来,也可以说,我秒秒钟就不当评委了。”

  高晓松给记者举了个例子,现在写一首歌曲能卖5000元,一年顶多就卖4首,“且不说十几年练琴的成本,就连更新一个设备在家里做音乐都做不到。”可是做评委的收入,高晓松虽然不愿意透露,但他很笃定地承认“肯定不止这些。”他表示“只要中国的音乐有了版税,绝对不做评委”。

  从《中国达人秀》到《声动亚洲》,再到《天籁之声》、《清唱团》和《向上吧!少年》,几乎所有的音乐选秀类电视节目,都能看到高晓松微胖的身形和“窝瓜”般的脸庞。仅剩今夏最火节目《中国好声音》的评委席上,这个身形和笑容没有出现。面对外界疯传的四位评委合计2000万的《中国好声音》评委出场费,他会不会眼红呢?

  对此,高晓松的回应很淡定:“他们也请过我,合同还在我抽屉里。我知道多少钱,不是报纸上登得那么多,其实各个台评委价格差不多。”

  当评委伤了耳朵

  今年,高晓松一共接了五档节目的评委工作,“之所以排得这么满,我的另一个任务也是挖掘音乐新人。”高晓松告诉记者,今年他和宋柯成立了恒大音乐,希望能从不同的选秀节目中签十个新人。”“选秀对唱片公司有好处,对作为音乐制作人的我来说是有伤害的”。高晓松称,参加如此多的选秀节目把自己的耳朵磨粗糙了,原本自己的耳朵很细致,现在在录音棚听不到特别细的东西了,并表示对于这个伤害自己觉得很难过,明年会尽量缩减这一块的工作,相信会把耳朵养好。

  在《向上吧!少年》中,高晓松看中了刘俊麟,准备一份恒大音乐八年合约给他。“现在急需培养接班人,1995年那英是我和张亚东在当制作人,到了2005年李宇春,还是我们俩。这个行业一直由我们来做就死了。90后有自己的想法,他们的音乐应该由90后的制作人来做。”

  选择静心做音乐

  选择串场做评委

  高晓松其实心里左右为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