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卫视《原生民歌大赛》 > 闻 湖北卫视《原生民歌大赛》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第六届中国原生民歌大赛 B组决赛上演藏龙卧虎

2012年09月06日11:30
来源:搜狐娱乐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搜狐娱乐讯 由文化部和湖北省政府主办,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湖北卫视等单位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原生民歌大赛”B组暨多人组决赛,昨日下午在湖北卫视武当山琼台景区举行。相较于前日下午的A组比赛,昨天下午的比赛参赛选手更多,表演形式也更加多样。身着各色民族服装的歌手,手持各民族乐器,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现场气氛十分欢乐。

  歌声回荡在山谷间

  昨日下午两点半,决赛正式开始。来自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撒叶儿嗬”组合首先登上了舞台。七个身着土家族传统服饰的巴东汉子,面带灿烂的笑容,手持锣鼓,献上了一首土家族传统薅草山歌《幺姑筛茶来》:“幺姑筛茶来,手拿扇子摇摇摆摆,好呀么好身材。太阳红似火,哥哥好口渴,茶山幺姑姐,送茶上山坡。还有一双巴山脚,两个小酒窝。”清亮的嗓音、俏皮的歌词,唱出了山民们劳动时欢乐氛围,歌声回荡在山谷间,与葱葱郁郁的武当山融为一体,引人入胜。

  由湖北省文化厅选送的王明俊、曹峰等多人组合,带来了著名的长阳山歌《花咚咚的姐》,女歌手身着传统土家族服饰,一阵风吹过,衣服上的银饰叮当作响,别有风味。他们一开嗓,清丽、婉转的歌声引发现场阵阵掌声和叫好声,很多外国游客也被歌声吸引到舞台周边,用生硬的中文连赞好听。

  在表演时,除了清亮的歌声,歌者手中的锣鼓、薅锄是不可忽略的伴奏工具。主唱谭学聪说,这些也都是薅草时会用到的器具,“农村在薅草的时候,会有人敲锣打鼓的在旁边催工,锣鼓敲得越急,薅草就薅得快,锣鼓打到哪里,哪里干劲就足。”

  云南选手参赛领队、石屏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局长普仕祥向记者介绍,此次云南共有6组选手入围决赛。前日,云南选手普艳喜独唱组的决赛结束后,昨日,多人组的决赛又继续进行。

  云南石屏彝族花腰“阿嗦喂”组合带来了阿哩叙事古歌《七仙女传调》;云南文山坝美山歌队带来了坝美山歌《花街恋歌》。穿上鲜艳的民族服饰,民族色彩鲜明的曲调在武当山间回环,幕天席地的精彩的演出博得了阵阵掌声。别具特色的比赛也吸引了众多外国游客的驻足,他们未必听得懂歌曲的唱词,但是“民族的就是国际的”,在曲调的律动中,他们也能感受到中国民族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

  选手个个都是角

  据了解,本次由云南省文化厅选送的选手们都来自民间,藏于深山,但是都是技艺精湛。独唱组的普艳喜被誉为“彝山百灵鸟”,她的演唱曾在全国青歌赛被我国著名艺术家闫肃赞誉为“天籁之音”。而云南石屏彝族花腰“阿嗦喂”组合的选手,都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演出,并曾经受邀到美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演出,所到之处深受好评。坝美山歌组合则在去年的云南省青歌赛上一举摘下原生态唱法金奖。

  云南选手的水平也获得了此次比赛评委会主任,中国音乐学院前院长,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名誉会长樊祖荫的认同,他说:“在座很多评委对我说:‘我们民间真是珍藏了很多宝贝!’这点在我们的音乐文化和传统唱法上都充分地体现出来,像刚刚来自彝族、苗族、汉族唱的等等好多民歌,既有真实的情感,又有高度的技巧,非常不错。”

  陕北的红都组合演唱的是信天游《一对鸳鸯水上漂》。选手们身穿羊皮坎肩,头带白色方巾,矗立在人群中十分耀眼。

  据悉,本周日(9号)晚21:15分,湖北卫视将现场直播《歌飞武当 第六届中国原生民歌大赛颁奖晚会》,届时将公布大赛最终获奖名单。本台晚会由杨澜主持,著名歌星毛阿敏将压轴出演。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