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电影频道 > 焦点电影人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焦点电影人之山姆-雷米:我用视觉震撼你

2013年03月28日11:3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老白

  文/老白 好莱坞魔幻大片《魔境仙踪》今日(3月29日)起正式在内地公映。提起导演山姆-雷米,多数影迷的第一反应可能是《蜘蛛侠》系列,而小众片粉丝大概会对充满恶趣味的恐怖经典《鬼玩人》念念不忘。这位风格鲜明的导演时隔三年,推出了自己的第13部银幕作品,同时也是首部3D制作。

  《魔境仙踪》的拍摄成本高达2.15亿美元,而30年前《鬼玩人》的花费还不到40万。从家庭作坊式的小成本电影,到老少皆宜的迪士尼奇幻大片,电锯番茄酱换成了童话仙境里的花花草草,恶趣味的感官刺激鸟枪换大炮,升级成大银幕上给眼球猛下春药的CG盛宴。无论是独立电影还是商业大片,用视觉效果震撼观众,始终是这位好莱坞“技术帝”三十年电影生涯的座右铭。

《魔境仙踪》:震撼观众是我的个人标志

 雷米用3D将观众带入一个前所未见的奇幻世界,这对于他本人深具探索意义

  《魔境仙踪》大概是这些年来,山姆-雷米执导和担任制片的所有电影中最人畜无害的一部。当然这和出品方迪士尼有关,在这个小红帽都已经打成人情色擦边球的时代,如何拍出一部在善恶对立的老套主题下但仍能吸引观众的电影?靠的自然是“技术帝”山姆-雷米这块金字招牌,而他的秘诀依然是自己钟情的华丽视觉,以画面服众,因为“震撼观众是我的个人标志”。

  对于脱胎自《绿野仙踪》的《魔境仙踪》,鉴于鲍姆原作童话在全世界范围内雄厚的群众基础,以及维克多-弗莱明1939年版《绿野仙踪》的宗师地位,山姆-雷米再大胆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于是另起炉灶,将小萝莉历险记改头换面成魔境甄嬛传,美其名曰“献给鲍姆的情书”,再与时俱进地借助技术手段的升级,烹制出一道更适合现代观众的视觉甜点。

  雷米将这部新片视作自己的一次尝试,尝试改变在大银幕上的表达手法,用3D将观众带入一个前所未见的奇幻世界,这对于他本人深具探索意义。雷米向来注重市场和观众反馈,每一次的成功或失败对他来说都有值得借鉴吸取的经验或教训。就目前影片在北美市场的评论来看,虽然剧情被批肤浅无聊,但就画面表现来说倒是不出意外地收获不少肯定。它可能不会成为经典,但却无疑是雷米导演职业生涯中重要的一笔。

  首次接触到3D摄影机的雷米,和许多传统胶片导演一样,在面对技术转型时难免会有不适之感,“3D拍摄很难,因为对光的要求很高,而且需要两台机器同时进行拍摄,机器的噪音很大。当我拍特写镜头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声效师说,‘山姆,有相机风扇的声音’,因为机器里有很多电子部件,有噪音很大的风扇,有时候我真想把机器砸了。”但当拍摄条件合适,又“有足够的耐心跟3D的风格和限制去周旋”时,拍摄出来的效果是无与伦比的,山姆-雷米这样的视觉控,又怎么会轻易撒手。

  雷米显然对成片效果相当满意,对3D颇有跃跃欲试再来一瓶的想法,不过目前尚无用武之地,也许就是《魔境仙踪2》呢。传闻早前他曾觊觎过《霍比特人》的导演一职,不过因为同为技术宅的彼得-杰克逊责无旁贷一肩挑,作为小说粉丝的山姆只好含恨退下。不知来日观摩此片时,彼得大帝的48帧新技术会不会让他心思活络?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