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北京味道"美食总顾问董克平之北京菜与庶民菜

董克平
董克平

  1950年代全国搞过一次菜系评选,综合各方意见后,在众多地方风味菜中,选出了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八大菜系,也就是现在喜欢谈论饮食的人们嘴边上挂着的“鲁川苏粤浙湘闽徽”,八大菜系中没有首都北京菜的位置。现在的北京可谓个美食大都会了,但是在早些年,还真的没有哪家餐厅挂出北京菜的招牌,八大菜系中没有北京菜,不是说北京没有好吃的,而是北京地方菜式的影响力不够大,难以成为一个独立的菜系罢了。

  不过随着北京作为首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便有人做起了北京菜的概念。但什么是北京菜呢?目前比较认可的定义是:北京菜是由宫廷菜、官府菜、饭庄菜、清真菜、庶民菜等几部分组成的,其中的庶民菜指的就是家常菜。胡同院子里自家吃的菜,街坊邻居经常吃的菜。其实所谓的宫廷菜、官府菜从来不是北京菜的重要内容,可以成为北京菜主干的,大概要属饭庄菜(多数是山东菜)、清真菜和庶民菜。庶民菜是比较文雅的说法,其实就是家常菜了。家常菜,就是胡同院子里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常吃的那些菜,一般的家常菜就是我们按照季节、按照时令常吃的那些菜。

  大概是在1980年代末期,北京开始出现了家常菜馆,做一些老百姓家里常吃的那些菜,红烧带鱼、西红柿炒茄子丝、排骨炖扁豆等菜式也从家庭走上了餐馆的菜单。这些菜式很熟悉、很家常,虽然归属到家常菜的序列里,但是在过去的岁月中,这些菜是家庭改善生活时才能吃到的。现在则可以很轻易在那些家常菜馆里吃到。吃到这些菜,很容易勾起人们对往日生活的幸福记忆。简单的家常菜肴不仅饱腹还能引起一些美好的回忆,于是家常菜馆很快就在北京风靡开来。

  现在北京城里家常菜馆,但是做得好并不多,果腹当然没问题,要说味道那就难以要求了。家常菜说简单也简单,但做好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认真的态度和不错的技术是做出好味道家常菜的基本前提。在尝试过多家家常菜馆后,个人以为,北容酒楼的出品还是不错。如果是选择吃北京菜、吃家常菜的话,我的首选是北容酒楼。老板石万荣先生是北京烹饪协会副会长,京菜研究会副会长,也是中国烹饪大师,对北京菜有着很深的造诣,对其他菜系的研究也很有造诣。在他的调教下,酒楼的出品保持着不错的水准,在北容酒楼吃饭,能够吃到很好吃的北京菜、家常菜。

  20多年来,家常菜的内容也有很大的变化。这和北京城的变化分不开。城区从二环扩展到五环,北京逐渐成为一座移民城市,随着外省市人群的入住,各地风味菜肴也开始陆续进入北京。各地风味餐厅很多,各地来北京工作的人也很多,于是北京味道也变得丰富多样了,家常菜在京味的基础又增加了其他地方地方风味,北京家常菜馆的菜单也逐渐加入了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剁椒鱼头、梅菜扣肉等菜式,这些地方风味菜肴成为新北京人喜欢的家常菜肴,地方风味菜已经成为餐厅菜谱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当下北京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