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机构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国内电视台被质疑 网友对抄袭表不满和遗憾

来源:搜狐网

  2013年不少卫视加强与国外电视机构版权合作,业内不少资深人士都对国内电视台版权意识提升表示赞扬和期许。然而,上周各大门户网站刊登的“央视湖南卫视涉嫌节目模式抄袭,引发几大国际模式方的联合维权风波”的消息,顿时让相关的电视台和节目制作公司的原创能力和版权意识再次受到质疑。不少网友对央视湖南卫视多档节目涉嫌抄袭的现象表示不满和遗憾。笔者对这一系列新闻也做了进一步的追踪调查。

  通过详细的调查得知,笔者获取了央视和湖南卫视所涉嫌抄袭模式版权的节目的详细情况。其中,湖南卫视《我们都爱笑》原本是购买了法国节目《周五狂欢夜》的版权,而央视的《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则分别与“好声音”“达人秀”形式基本一致,是否抄袭可谓是一目了然。至于《我们都爱笑》中涉嫌抄袭《lol》的喜剧默片部分,是后来新加入的片段。据内部人士透露,湖南卫视已与《lol》的版权方世熙传媒接触,是否在具体洽谈合作细节还有待查明。笔者第一时间联系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电话无人接听。然后再次与世熙传媒品推部负责人联系,对方却告知并不了解此事。事情似乎再次扑朔迷离起来,湖南卫视此次应对版权纷争的态度还有待继续观察。

  其实,湖南卫视一直以来是国内引进版权的先锋卫视,也曾因为节目模式版权的问题与国内外公司、电视台有过纠纷。2005年,英国电视节目制作公司FremantleMedia因为超女没有购买他们电视节目模式的版权,而将对制作方湖南卫视和天娱公司提起法律诉讼。FremantleMedia称,从最初全国报名到歌手参加比赛、评委点评,再到观众投票选拔,直至最后优胜者签约唱片公司,电视制作公司联合电视台都对其全程跟踪进行直播。与他们拥有版权的Idol电视节目模式非常相似。虽然这件事情最后不了了之,但是湖南卫视却越发重视版权。作为国内真正第一个成功引进国外模式并取得良好国际反响的电视平台,笔者发现05超女之后,湖南卫视便首次尝试了向国外引进版权,两档节目都是与世熙传媒合作的。《舞动奇迹》引进自英国BBC电视台《Strictly Come Dancing》的模式。《名声大震》是向英国BBC《只有我们俩》购买了版权。同时,湖南卫视在国内也深受版权抄袭之害。《我们约会吧》是英国Fremantle公司《TAKEME OUT》中国地区的独家专有版权,在国内遭遇了层出不穷的山寨和抄袭,还与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展开过一轮声势浩大的口水战。

tv.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tv.sohu.com/20140328/n397379404.shtml report 1030 2013年不少卫视加强与国外电视机构版权合作,业内不少资深人士都对国内电视台版权意识提升表示赞扬和期许。然而,上周各大门户网站刊登的“央视湖南卫视涉嫌节目模式抄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