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纪录片行业资讯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舌尖2》首播空前火爆 观众狂吐槽:太煽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浙江渔民杨世橹和妻子
浙江渔民杨世橹和妻子

麦客马万全
麦客马万全

  南都讯 记者麻乐 让万千吃货流尽口水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以下简称《舌尖2》)于4月18日晚9点回归中央一套,第二季首集《脚步》开门红,全国网收视率高达1.572%,节目蹿上了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位,综合优酷、爱奇艺、搜狐等多家视频网站的点击率,首集《脚步》播放次数突破1000万。不过,要说《舌尖1》让万千吃货流尽了哈喇子,那新开播的第二季又添了新功效— 让观众泪流满面。

  开播盛况空前

  伴着首集《脚步》开播的号角,观众憋了许久的饕餮豪欲,终于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和释放,坚挺的收视和点击率证明了《舌尖》“中国首席纪录片”的超高人气!至昨日截稿,《舌尖2》收视最高的优酷网点播量达到了540万次,大幅超越第一季的单集点击量。《舌尖2》24小时讨论量迅速攀至新浪微博话题榜首位,综合热搜榜第二,微博总讨论帖达到了168万条。

  节目火爆不限当晚,早在《舌尖2》归来消息爆出之际,就有忠实粉儿搬着小板凳准备舔屏,并提前囤粮纳食,准备边看边吃,生怕口水分泌过旺。来看看网友“大脸孙”的“舌尖专供”零食清单:“检查了下零食包,目前囤了牦牛肉干、鸭掌、巧克力、炒米、米老头鸡蛋煎饼(狂推)、擂茶、黑芝麻糊、核桃、瓜子、红枣、龟苓膏、是不是还要买点豆腐干啊啊啊啊。”网友“要像桂纶镁一样美”老早塞饱肚子,这样哈喇子流得就少些:“吃了一包枣片、一包蜜枣巧克力、两条小辣条、松饼两个、一个星球杯、两个芒果、一杯蜂蜜水、东江鱼、舜华鸭、若干石头糖、一大把薄荷糖,现在在嚼口香糖,史无前例的饱!这样等会儿看《舌尖2》就不会犯饿啦!”

  减美食篇幅,增人文故事

  但《舌尖2》似乎并未满足吃货的舔屏诉求,第二季缩减了对食物的大肆特写和解读,多了故事,甚至触及了“留守儿童”、“传统农业受现代化冲击”等中国社会议题。有网友看完片子直言:“每一道美食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观众在流哈喇子的同时也热泪盈眶。

  正如《脚步》开宗明义:“人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停在哪里,哪里就会燃起灶火。”片子将镜头锁定在了奔波在路上的人们,让观众一同品尝辛劳与汗水中的苦辣酸甜。节目以食材的采集、制作和人物的迁徙为主线,把寻常百姓的故事融于美食中。

  高空采蜜的藏族少年、携蜂迁徙的养蜂夫妇、中国最后的麦客、打鱼养家的渔民、酿得一手美味鱼酱的农民工……菜式虽能撩起观众的馋虫,却在食欲里注入一股五味杂陈的感怀,在食材的搜集烹调里折射出人的命运。

  例如对养蜂夫妻档的描摹,就像在生命的艰苦上抹了一层浪漫的糖霜。《舌尖》总导演陈晓卿曾透露,蜂蜜一部分的拍摄就耗去了40天,养蜂人老谭夫妇从四川出发,穿越秦岭,最后落脚在甘肃,他们育有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在工作。女主人说:“从我们俩认识到现在从来没有分开过,我觉得做什么不重要,只要我们俩在一起,就是最浪漫的事情。”

  观众反响两极,吐槽流泪百感交集

  看到这样一个充满浓郁人文关怀的《舌尖2》,有人欣慰、有人流泪,当然也充斥着抱怨,那些仅仅想感受美食的观众,对节目的煽情略感不适:“相较第一部几个画面就可以表现出点到为止的情感,第二部通篇的大段完全画蛇添足的煽情旁白真是白眼不能,这是特么社会调查片还是‘舌尖2’?”对中国社会问题的触及,也让原本抱着看美食节目心态的观众满腹怒气,网友“老蟾”毫不留情:“《舌尖2》不是美食节目么,要不要这么煽情,还各种煽!小火炖、大火烧、炭火熏、慢火熬……这是赚口水,还是赚泪水呢?味蕾的节奏全被泪腺冲动打乱了,连‘留守儿童’也搬出来了,果然深谙‘媚俗’的套路!”

  网友点评

  人文关怀派食物为灵魂,文化为脊梁

  一财项立平:难能可贵的是,第二季融入了浓浓的人文关怀,以美食为载体关注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在平凡中体验着值得回味的感动。

  神毛在线:《舌尖》是央视为数不多仅存的骄傲。食物为灵魂,文化为脊梁,感情为纽带,技艺为传承,不黑不吹,请在晚上七点把新闻联播换为播出这个,央视就有救了。

  反思感动流泪派拍的是中国人的生活

  CRI-彭延媛:总有一部纪录片能让“大吃货之国”的人们泪流满面。无论任何时代的中国人,都有两条基本价值—“民以食为天”和“家国同安”,历经千年不改!若以此“普世”,这个世界恐怕会美好得多……

  Darling子不语: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最后一个个笑容又想哭……《舌尖上的中国》拍的是美味,更是中国人的生活。片子里面那些专注于食材的人们,是我们怀念又回不了的过去,就像是注定要消失的麦客一样。我们走得既快且惶恐,想停也停不下来了。

  一如既往哈喇子派受尽美食狂虐

  Lucy_幸: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吃的在电视屏幕里头,我在电视屏幕外头。

  糖2沫:妈蛋一上来就感受到了恶意,饿死我了……我想回老家吃豆花啊!!

  吐槽不解派我欲感受美食,你却离题万里

  Cynthia君:和第一季比不算好看,加入了好多社会性的“深刻话题”,虽然人文关怀也是观点,但我其实只想看吃货食材啊,关注留守儿童的话题可以留到新闻频道好么?

  酿青椒:第一集看完,作为吃货表示不满,勾人口水的货略少。人文情怀什么的虽然不可缺,但食物主料还是少了。

tv.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tv.sohu.com/20140421/n398586761.shtml report 3356 浙江渔民杨世橹和妻子麦客马万全南都讯记者麻乐让万千吃货流尽口水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以下简称《舌尖2》)于4月18日晚9点回归中央一套,第二季首集《脚
(责任编辑:王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