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纪录片行业资讯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舌尖2》美食挺“廉价” 都得是老百姓常吃的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舌尖上的中国美食图
舌尖上的中国美食图

  过了一个周末,显然吃货们还不能够从上周五晚上的美食纪录片中缓过神来。《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虽然刚刚开播了一集,但是已成功带起了舌尖效应:销售西藏林芝的野生蜂蜜网店主打野生蜂蜜,片子播放过程中就收到120多单;销售四川烟熏香肠的网店,近1个小时收到了104位买家1-5包不等的订单;片中提到的三门湾望潮近1个小时卖出了约78斤。不过在掀起美食热潮的同时,吃货们开始对《舌尖2》挑刺,认为本季美食太过“廉价”,而且摄制组爬上10层楼高的树上偷蜂蜜严重破坏蜜蜂生态,筹备了两年的《舌尖2》更陷入了各种抄袭传闻。究竟真相如何?昨天记者向摄制组、导演乃至各路专家一一证实。

  “入选都得是老百姓常吃的”

  所有人都还记得《舌尖1》第一集中,那个炭烤松茸嗞嗞作响的画面,勾起了吃货们多少口水。相比第一季中那些动辄成百上千的原料不同,吃货们发现《舌尖2》中间的食物虽然仍旧引人垂涎,但是似乎都很“廉价”,似乎没法给人惊艳的感觉。

  确实,第一集中的蜂蜜、小花菇都随处可以买到,就连片中所说钓捕有些麻烦的跳跳鱼,在《舌尖》指定电商上的销售价格也不过30余元。《舌尖2》真的变廉价了吗?“其实这也正是我们要给观众带去的感觉。”总导演陈晓卿解释,入选《舌尖2》的食物得符合几个条件,“首先是健康,从健康角度老百姓爱吃。还有就是要相对日常,更多的人都能够吃到。”

  据各分集导演向记者透露,陈晓卿在给大家布置任务的时候,首先就说了入选的条件,“只拍50元以下的食物。”不仅如此,就连拍摄时所选的交通工具,也有规定,“必须是公共交通工具,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信息,了解当地百姓的故事。”

  “那狗熊就成蜜蜂天敌了”

  《舌尖2》最大的特点就是改成了周播,而改变播出方式的最首要条件就是吸引人。《舌尖2》第一集开篇就用西藏小伙白马为弟弟采蜜而徒手爬上10层楼高的树,让吃货们在咽口水的同时也心跳加速。看完之后,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采蜜过程,破坏了当地的树木不说,也导致野蜂的生活环境遭到破坏。

  就此,记者咨询了身边专业养蜂人胡先生,拥有专业知识的他告诉记者,这样的观点似乎有些杞人忧天。“野蜂蜜是储存在蜂巢,采蜜就是从蜜蜂的房子里取出来,肯定破坏了蜂巢,所以蜜蜂回去要花时间重建。一般会在原址重建,但蜂巢毁坏太重也可能异地重建。”这就是野蜂与家养蜜蜂最大的不同,“家用的蜂巢是固定的,用摇蜜机利用离心力把蜂蜜摇出来,就跟洗衣机一样。”

  胡先生解释,一般来说采野蜂蜜这对蜜蜂的损失不算很大,“狗熊也经常掏蜂巢吃蜂蜜的,不会对生态造成很大破坏,要真如此,狗熊都成蜜蜂天敌了啊。”

  “这叫向经典纪录片致敬”

  《舌尖2》虽然刚刚播出一集,但是抄袭的传闻也紧接而来。网友们甚至特意将片中涉嫌抄袭的画面截屏,与原画面相对比,找出的镜头不下十多处。特别是白马爬树为弟弟采蜜的那一段,“爬树的拍摄角度、手法,以及父亲出现的时机都一样,原版的里面是妈妈来的,这也抄的太明显了。”熟悉各国纪录片的薛小姐给记者指出。

  记者获悉,薛小姐口中的原版是BBC纪录片《人类星球》,这部纪录片可谓多年前的经典,在纪录片发烧友心中均占据重要的地位。“这些片子我们也知道。”对此陈晓卿并没有否认,但他不认为这是抄袭,“我不太同意‘抄袭’说法,艺术都是相通的,我们有致敬的成分在里面。因为很多经典纪录片、知名导演都是我们自己喜欢的,也在业内成为经典,应该说是致敬吧。”

tv.sohu.com tru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tv.sohu.com/20140422/n398622164.shtml report 1988 舌尖上的中国美食图过了一个周末,显然吃货们还不能够从上周五晚上的美食纪录片中缓过神来。《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虽然刚刚开播了一集,但是已成功带起了舌尖效应:销售西
(责任编辑:王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