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视频周播剧《匆匆那年》官网 > 新闻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麻辣对话|<匆匆那年>总编剧田博:原著党们,来咬我呀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麻辣对话|<匆匆那年>总编剧田博:原著党们,来咬我呀
《匆匆那年》总编剧田博。
《匆匆那年》总编剧田博。


  (李文婷/文 李新/视频)

  改编自九夜茴同名原著的网络周播剧《匆匆那年》【点击观剧】,目前正在搜狐视频热播。无论是每一集开头的小标题,还是背景音乐朴树的《New boy》,亦或是乔燃口中的凡尔纳和《小王子》,无一不戳中了观众的情感神经。剧中的这些小细节,均出自剧本总监——80后编剧田博。他此前曾参与过国产动画电影《魁拔》的创作。很难想象,一个是幻想世界的故事,一个是青春热血题材,能写出这两种风格的人,会是一个多么跳脱和“分裂”的编剧。下面,搜狐娱乐就带你认识一下这位“萌编剧”。

  ——编剧,你把《匆匆那年》怎么啦?来咱俩聊聊!

  ■ 原著党们来咬我呀~~来咬我呀~~

  田博与导演姚婷婷是好朋友,“我要是不接《匆匆那年》,会被她打死。”导演是女的,其他三位编剧也是女的,但剧中仍旧能看到不少男性视角或元素。田博说,在创作的过程中他经常一个人和几个女人吵架,但他几乎以失败告终。“这毕竟是一个面对女性观众的戏,有时候女人是比男人说的对。”

  搜狐娱乐:改编有风险,如果有原著党出来咬你怎么办?

  田博:如果有,不屌他啊,我也可以和他对骂,但是也没那么多精力。其实我也理解这个问题 ,因为我也是读书人,但是文字表达和影视表达毕竟是不同,当然也不排除有原著党是为了炫耀哈,炫耀他看过书。

  搜狐娱乐:有一部分原著党认为,你把方茴改成了“绿茶婊”。

  田博:我不太想评论这个词,这个词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作为职业编剧,一个是我要考虑里面的东西把它表化,一些模糊的东西把它细化。但是对于原著党,书在那你就看书就好啦,我也要考虑没有看过书的观众。

  搜狐娱乐:每一集开头的小标题都很抓人,是你加的吗,有何用意呢?

  田博:其实我的想法会希望和这个剧情跳脱一点,就像吐槽,甚至是自黑,像“校服再丑,你再也穿不到了”,让它的气质和谈恋爱的剧有点层次。另外允许我们加一些暖色调的东西,希望大家看完这个剧,留下的不光是痛。其实80后,大家都是一路走过来伤痕累累的,那点事儿都不算事儿,每个人都应该有爱和勇气。

  ■ 为什么陈寻是方茴的,乔燃才是观众的?

  有人说,每个女孩生命中都会遇到一个陈寻和乔燃,年轻时多会被陈寻的耀眼吸引,而成熟懂事后,才懂得乔燃的好。剧中“暖男”乔燃这一角色吸引了众多妹纸们的目光,田博也认同这一点。但是作为一个编剧,把自己的生日放在了乔燃身上,你也真是“萌萌哒”。

  搜狐娱乐:按你的理解,喜欢陈寻的大概是什么样的妹纸?

  田博:可能不同年龄段的需求不一样吧,年轻一点的会喜欢陈寻,因为陈寻更主动。女性还是具有一定的“受虐性”的,她比较被动,等待着外界的入侵。但是有时候她们会分不清别人是想上你还是泡你。

  搜狐娱乐:那喜欢乔燃的呢?

  田博:乔燃的话,年长的女性应该会慢慢喜欢这种温暖型的,长情型的。

  搜狐娱乐:那你呢,你自己比较喜欢哪一个?

  田博:不好意思地说,我个人对乔燃倾注的比较大。因为我悄悄地把乔燃的生日设成了我的生日,这也是编剧的一点小特权吧。(编剧这样卖萌可还行)

  搜狐娱乐:为什么喜欢乔燃,因为觉得你自己像他吧。

  田博:对啊,因为我觉得乔燃喜欢的是自然而然的感情。他在年轻的时候呢,可能会喜欢姐姐型的,年长的时候可能就会喜欢妹妹型的,但是他更有可能是单身,因为他喜欢凡尔纳,喜欢《小王子》,他要的东西太纯粹了,不一定是爱情。

  搜狐娱乐:可是像乔燃这样的男生最后很容易变成gay了呀。

  田博:哈哈,不是变成gay了就是出家了!

  搜狐娱乐:乔燃还说过一句话,“现在再也没有像凡尔纳那样有趣又有想象力的作家了”,这也是你的观点吗?

  田博:这句话是我加的,原来用的是王小波,想表达一下对王小波的敬意,像王小波他们这样伟大的灵魂撑起了整个90年代。有趣这个词也是我从王小波那学到的,因为有趣和有想象力对我们来说是最难的,很多的电视剧就特别容易掉到生活的泥沼里面,苦情、小三、二奶,那有什么意思么?

  ■ 为什么是几个老爷们儿在感怀青春?

  小说《匆匆那年》采取倒叙形式,女主人公方茴在回忆这段青春。但在剧中,一出场便是男主陈寻进行反思、追忆,编剧大胆转换了男女视角,让一些原著党有些不理解。对此,田博解释,“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剧作问题,我们一是想让男主人公陈寻快点出现,一是想看到他对这段爱情的悔恨,如果有人说男性回忆青春是矫情,我觉得真感情就不怕矫情。”

  原著九夜茴称赞,剧版《匆匆那年》更贴近原汁原味。田博说,“我们互相尊重”。

  搜狐娱乐:有些观众觉得男女视角的转换有点让他们接受不了,觉得不应该是陈寻在回忆。

  田博:小说开头讲了方茴是一个很普通的女生,陈寻注意到方茴是因为乔燃和赵烨注意到了方茴。但是一个很普通的女生在影视里面是没法拍的,因为观众喜欢特别的人。所以第一集我要解决的问题是,观众为什么喜欢方茴,第二个就是陈寻为什么喜欢方茴,就砍掉了前面澳洲的部分。

  搜狐娱乐:方茴是个普通甚至有点柔弱的人,你觉得在现在这个时代,像方茴那样的女孩儿还会受欢迎吗?

  田博:不可能所有人都受欢迎,有人喜欢就有人讨厌。对于剧作来说,大家还是喜欢有勇气有担当的人,但是方茴就是这样的一个人,A线我没有做比较大的调整,B线林嘉茉和赵烨那一部分加重了笔墨。我其实很尊重九夜茴老师,都有点不敢跟她说话。

  搜狐娱乐:从编剧的角度来看,几位新人谁有可能爆红?

  田博:(一本正经的样子)我觉得从编剧的角度来说,都会爆红,我都很满意。我们写了九稿剧本,最后一遍是跟他们一起和的,这里面没有潜规则,导演是个很正气的人,把一切歪风邪气压倒了。

  ■ 为啥用了朴树的《New boy》?很戳人你造吗?

  《匆匆那年》里的时代符号,每一个都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有观众表示,朴树的《New boy》一响起,就好像真的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在田博看来,朴树就是一个纯正的文艺青年,原因就是他的坚持。

  搜狐娱乐:朴树的《Newboy》是你想加进剧中的吗?

  田博:是我想加进去的,觉得最能代表那个年代吧,这首歌其实是反讽。

  搜狐娱乐:朴树是你心里的文艺青年吗?

  田博:是,他是很纯正的文艺青年。《后会无期》我只喜欢片尾朴树的那一首歌,因为我喜欢朴树的歌,也喜欢朴树的人。有一次我和他在一个饭局上,朴树就一直低着头沉默不语,可能是大家高谈阔论他不太喜欢,也可能是他有点抑郁吧。之后他开车送我回了电影学院,当时我还是个穷学生,他在车上就跟我说,我看你跟我有点像,他建议我少和文艺青年接触。我能感受到他的善良。朴树原来有张专辑叫《我去2000年》,这么多年,我觉得朴树并没有去到2000年,他还停在2000年以前的世界,我尊重这种不与时俱进的态度。

  搜狐娱乐:现在大家说到文艺青年这个四个字就觉得这个人很装逼,你怎么看这四个字?

  田博:我觉得是文艺青年傻,干嘛要回避自己的本质呢,因为现在这个社会逐渐变成拜金主义了,大家用钱来衡量一切,之前写文艺的,也开始嘲笑别人是文艺青年了。我觉得你自己是什么你就承认什么吧,坚持这个,如果你被那个价值观裹挟,你最后就会成为那个。

  搜狐娱乐:那你觉得为什么朴树是高逼格的代表呢?

  田博:我觉得因为他就是他,没有什么逼格,如果你觉得逼格是装逼的话。

tv.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tv.sohu.com/20140810/n403299595.shtml report 6554 《匆匆那年》总编剧田博。《匆匆那年》今日第三集上线(李文婷/文李新/视频)改编自九夜茴同名原著的网络周播剧《匆匆那年》【点击观剧】,目前正在搜狐视频热播。无论是
()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