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促发展 谱写事业新篇章

来源:搜狐网

  全年版权登记510842项,比去年增长19.1%,登记数量占全国登记总量的一半以上;人均屏幕数居全国之首,接近世界电影发达国家水平;电影《一代宗师》、电视纪录片《伟大的抗美援朝》、儿童剧《想飞的孩子》、广播剧《让我陪你看夕阳》、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长篇小说《上庄记》和电视剧《老有所依》《原乡》等八部作品获得第13届“五个一工程奖”, 位居全国之首……2014年,全新的“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不仅平稳有序的积极推进各项组建工作,同时也凭借更加坚实的文化资源力量,在电影、电视、图书、出版等多个领域,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谱写了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事业新篇章。

  “从办公场所的统一到工作内容的互融,从精简组织机构到优化资源配置,‘两局合并’完成了在文化体制上的转变,合力推进首都新常态下的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春良如是说。

  推原创精品 赢持续发展

  李春良说,近年来,北京高度重视艺术创作生产,始终以题材规划开发为抓手、以政策资金支持为动力、以人才培养扶持骨干企业为支撑、以“五个一工程奖”推荐优秀作品为重点、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国梦”主题为核心,组织引导创作了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文化精品。其中,“中国梦”主题电视剧创作有《北平无战事》、《十送红军》、《青年医生》等25部作品入选,占全国20%;围绕献礼建国65周年,创作生产了《为了明天》、《平凡的世界》、《刘少奇的故事》(续集)等6部,占全国26%。第29届“飞天奖”,北京创作生产的《北京青年》、《木府风云》、《火蓝刀锋》等7部作品获奖。

  2014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不断加大精品创作生产的资金扶持力度,以此推动精品图书、音响电子网络出版物、网络视听节目以及影视剧的创作生产。强力推出的2014年“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有电影《天河》、《北京时间》、《徽班进京》、《黄金时代》等;电视剧《巨浪》、《生死三八线》、《北平无战事》、《岁月如金》、《金水桥边》、《平凡的世界》、《乞丐大掌柜》、《铁血军歌》等;动画片《戚继光》、《小小画家熊小米》等;纪录片《宋之韵——宋词》;图书《吾血吾土》、《北京时间》、《上庄记》、《大江北去》等。

  “ 2014年可以说是北京广播影视、图书出版产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李春良说,“两局合并”所带来的行业利好不言而喻。“北京影视生产、图书出版以及版权交易,在‘两局合并’的大背景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迅猛之势,以合力促进首都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健全管理机制 宣传服务到位

  建立健全影视精品创作、精品图书出版管理机制是影视、图书文化不断推陈出新的动力之源。为此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充分发挥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影视沙龙等资源优势,聚合首都影视产业联盟、首都影院联盟、首都出版产业联盟、各影视协会等行业、社会团体的力量,聚合吸纳优秀高端人士,从选题策划、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宣传推介、包装发行、版权保护以及优秀影视作品和图书走出去、引进片译制和影视衍生产品的研发等多个环节入手研究。如成立电影、电视剧、动画片审查委员会,加强对影视作品内容的审核把关。建立精品题材库,在严格把控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有效实施多重手段,保障了影视创作、图书出版行业有序健康运行。

  同时创新性的建立了扶持奖励机制,出台了《北京市优秀影视剧(含电视动画片)剧本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重点题材影视剧(含动画片、纪录片)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这些措施办法的制定使得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在行政手段之外,多了一项引导影视剧、图书创作方向的抓手,为首都影视剧、图书出版的前期创意和打造精品佳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除了为影视生产、图书创作出版的从业企业服务,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也不断努力加大对普通市民享受文化产品提供服务保障。”李春良告诉记者,2014年北京新增影院23家、新增屏幕155块,分别比上年增长15.3%、18.9%。北京已达到平均2.2万人拥有一块银幕,人均屏幕数居全国之首,并接近世界电影发达国家水平。让广大市民以低廉的票价、优雅的环境观赏电影佳作,还推出了“艺术电影”、“经典电影”和“儿童电影”主题影片放映特色影院试点,在固定影厅,固定时间进行主题影片放映,

  与此同时,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以保障农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指导和管理力度。2014年农村电影公益放映16.85万场,观影人次850余万,是全国唯一每个行政村放映达到40场的地区,农村公益放映水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抓重点工程 促产业转型

  “重点工程对新闻出版广电产业发展起着战略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李春良说,2015年,北京将实施精品生产工程、产业升级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科技应用工程、走出去工程、‘版权之都’工程、网络新媒体管理工程等七项重点工程,全面提升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整体实力,推动首都新闻出版广电又好又快发展。

  李春良介绍说,在精品生产方面,将贯彻落实本市优秀图书、优秀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优秀影视剧本、重点题材影视剧、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和网络服务单位等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推动成立北京出版基金,实施“出版原创推新工程”、中国梦影片创作工程,加快推进《徽班进京》、《北京时间》等重点影视剧的创作生产。

  在产业升级方面,重点抓好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中国出版总部基地、中国(怀柔)影视基地、中国(星光)电视节目制作基地等集聚区的引导和扶持。积极推进京津冀三地深度合作,完善京津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合作协调机制。继续实施北京市绿色印刷工程,促进高端绿色创意印刷产业发展。积极搭建交流交易和展示平台,将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北京国际电影节打造成全国的文化品牌。

  文化惠民方面。办好北京书市和北京阅读季,推进“社区益民书屋”和“工地书屋”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工作机制,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阵地花、数字化。

  科技应用方面。加快发展新媒体新业态,推动主流媒体积极拓展视听新媒体业务。推动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加快网络出版、手机出版、云出版等数字出版新业态发展,推动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鼓励支持广播影视机构开发应用新技术,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引导相关企业发展三网融合新业态。

  在走出去工程。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大型展会和出版交流活动,加大对“走出去”精品游戏出版物的补贴力度。提高广播影视开放水平,精办广播电视外宣节目,支持电台电视台节目境外落地,支持走出去机构在海外实施公司化运作、本土化战略、全媒体发展。

  “版权之都”工程。将完善正版示范体系建设。健全版权社会化服务体系,整合版权资源,畅通版权交易渠道,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推动版权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深入推进“远航工程”,促进北京地区版权输出,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版权之都。

  网络新媒体管理方面。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建设网络视听节目取证系统,提高监管效率。重点关注互联网机顶盒和互联网电视等新业态视听节目和新视听技术,努力规范网络出版物和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不断强化网络文学、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内容管理。

  “抓住重点工程这个纲,带动全局工作,支撑北京市在新闻出版广电产业转型升级的快速路上飞奔。”

tv.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tv.sohu.com/20150206/n408801275.shtml report 3328 全年版权登记510842项,比去年增长19.1%,登记数量占全国登记总量的一半以上;人均屏幕数居全国之首,接近世界电影发达国家水平;电影《一代宗师》、电视纪录片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