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跨界歌王》引主流媒体关注 匠心打造走心节目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跨界歌王》引主流媒体关注

  北京卫视2016大型明星跨界音乐节目《跨界歌王》自诞生问世到成长发展,一路走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而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该节目的这种关注程度,可谓中国电视史上一次“现象级”的盛况。从普通观众和网络民众的强势围观,到乐评人及业界人士的激烈讨论,再到全国媒体大规模、大面积的聚焦报道,《跨界歌王》对于中国电视综艺,特别是音乐节目领域的影响不容小觑。节目虽已在上周完美收官,但是《跨界歌王》带来的热烈反响与强烈社会效应仍在持续发酵。近日,《人民日报》及《光明日报》两大主流媒体,对《跨界歌王》存在的特殊意义进行了深度的解析与中肯的评价。

  《人民日报》点赞《跨界歌王》:为优秀而努力

  文章表示:“《跨界歌王》引人关注的一大亮点就是它所着力推崇的‘跨界’理念,‘跨界’理念体现了节目制作上的一种创新精神。”从这段评论中不难看出,《人民日报》对于节目的“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它不同于过往以“舶来品”为模式范本的综艺,《跨界歌王》立意鲜明的原创模式使其免于俗套,具有极强的核心竞争力。对此,文章中指出:“让以表演为业的影视演员来表演唱歌,就是一种‘跨界’,但它对于这些演员的展现又并非是无厘头的,而是重点展现了演员们艺术与美的一面,展现他们的音乐才华与人文情怀。这样,它一方面满足了观众对于全方位了解影视演员的观赏诉求,另一方面又让这些演员用他们的才艺与刻苦去感染观众。” 而正是基于这种模式的创新,使得节目在内容上可以源源不断的为广大观众带来十足的干货。《跨界歌王》通过每一期为每位跨界歌手量身定制表演曲目,并将歌手们自己人生经历与生活故事相融合,令广大观众在获得视听享受的同时,也能进一步了解到明星背后的故事。就在这样一个华丽的舞台剧展示中,明星们纷纷将自己鲜为人知的一面和全新的一面展露出来,观众也通过这样的表演认识到了更加丰富、更加立体的公众偶像。正如《人民日报》中所说:“当观众们看到平时罩着光环的影视演员们,其实也跟常人一样,会为了一件本业之外的带有挑战意味的新任务而不断探索、努力拼搏时,他们会在娱乐的同时收获一种正面向上的价值暗示:任何人都需要为了优秀而努力。”《人民日报》在文章最后也表达了对节目的美好期许,希望《跨界歌王》能在第二季力邀来自更多行业的公众人物来引领这场“跨界”热潮。

  《光明日报》盛赞北京卫视“匠心”打造“走心”节目

  继《人民日报》对节目点赞后,《光明日报》同样对北京卫视本次创新之举予以了高度赞扬。《光明日报》文章分析认为,北京卫视此次创新之举及喜人的收视成绩基于其模式新、节目真及舞美赞,并从这三个角度对节目进行了独到的分析。一则,节目“模式新”,文章中指出:“《跨界歌王》以音乐为出发点,以与众不同为原则,从谁来唱,怎么唱,赛制如何设计入手,最终完成了一档独具匠心、脱颖而出的原创音乐节目。”良心打造必出精品,北京卫视用“匠人精神”为观众创造出“独一份”的音乐体验。二则,节目“舞美赞”,文章中提到:“为了将每个音乐剧都展现得尽善尽美,节目中使用的舞美道具就接近2000件,这样的道具量,上下搬运极其烦琐,每一次转场换道具都需要几十人拼速度、抢时间。大到巨型台灯、参天大树,小到一朵朵新鲜的蔷薇花,甚至马、羊和狗这样的不容易控制的动物都被运用到了舞台呈现中。”由此可见,匠心独具的舞台呈现是满足观众审美需求的刚需。三则,节目“足够真”,节目组大胆展示明星们略有瑕疵的真实歌声,高度还原真人秀节目“真”的基本属性。综上所述,《跨界歌王》作为北京卫视倾全台之力的产物,可谓“美则美矣、真则真矣”,也实为“良心之作、真诚献礼”。文章最后,《光明日报》引用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的观点:“《跨界歌王》的目的虽然是满足观众想要看到明星另一面的心理,但它不走旁门左道,对于明星的展现完全是用艺术和美来进行的。” 而《跨界歌王》在展示出明星们真材实料的同时,回归到综艺节目和电视艺术的初心,这种“返璞归真”的新型节目呈现手法为未来中国电视综艺的发展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

  本季《跨界歌王》唱罢,还将迎来《跨界喜剧王》,北京卫视的跨界精神将继续前行!正如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所说:“北京卫视做娱乐节目不是为了娱乐,而是尊重观众的审美方式,不是为了迎合,而是为了引领。这是北京电视台作为首都电视台的职责。”

tv.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tv.sohu.com/20160829/n466499052.shtml report 2263 《跨界歌王》引主流媒体关注北京卫视2016大型明星跨界音乐节目《跨界歌王》自诞生问世到成长发展,一路走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而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该节目的这种关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