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动漫频道 > 新闻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bilibili萌战华丽落幕 粉丝狂欢背后是文化积累

来源:搜狐视频
  • 手机看新闻
哔哩哔哩萌战华丽落幕
哔哩哔哩萌战华丽落幕

萌战冠军
萌战冠军

得票走势
得票走势


  一场动画粉丝们的大型表白会,在2017年元旦之夜画下句点。经历了8个星期的比拼,由b站举办的2016 bilibili moe动画角色人气大赏落下帷幕。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动画场里,经过激烈的人气拉锯战,《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里的雷姆和《野良神》里的夜斗,凭借粉丝的厨力战到最后,分别荣登新一届的萌王和燃王。

  历时56天 bilibili萌战收官

  作为二次元领域的评选,萌战最初始于日本,并逐渐在全世界流行,各种论坛和网站相继出现类似的投票评选活动。现在,萌战已经成为“宅”界的一项代表性活动,在中国的二次元领域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据悉,本届由b站举办的萌战,采取了国产动画场和日本动画场先后上线的形式,动画角色借助粉丝的投票晋级,让国产动画粉丝和日本动画粉丝都过足了瘾。

  据了解,在这为期56天的比赛中,粉丝的热情一度爆表。在日本动画场海选首日,超14万b站用户参与,坂本以绝对优势拿下男子组头名,接近8万票的成绩创造了海选阶段的小高峰。萌王雷姆在海选时已初露高人气势头,在海选的第15天,雷姆登场便一举拿下近9万票,打破海选票数记录。此外,由于规则限制,用户只有在投票之后才能看到实时票数,有网友开“报战帖”实时更新票数,分享投票策略,指导还未投票的粉丝是否需要为本命砸真爱票。

  与其他类型的投票一样,萌战越接近尾声,投票战况越胶着,也越让粉丝坐立难安。在本战8进4的女子组比赛中,香风智乃和夜刀神十香的票数几度重合。面对紧张的票数走势,有b站用户留言,“是我眼花了?女子组明明只有一条线”。于此同时,粉丝为各自阵营应援的评论也瞬间暴涨。

  萌战:一场隐形的文化积累

  据透露,此番b站举办的萌战,日均投票人数16万,是去年的两倍。在决赛当日,有36万人参与投票,也创造了单日投票的历史新高。“决赛当天几乎每小时都用手机刷新一次票数,我不希望自己的本命输”,b站用户云飘表示,“2015年我就在b站关注萌战了,这次提前做了真爱票的投票攻略,真爱票让动画角色间又做了二次比较”。

  萌战的背后,不仅是一个个数字,也是一种文化价值的积累。对于任何一家网站来说,没有相应的独特文化氛围,用户始终都是单纯的过客。对于一家以ACG为特色的网站,空有番剧,没有相应的文化积淀也无法有效地产生影响力。

  萌战这场娱乐性质的战争,累计收获了数以百万计的投票与2000余支应援视频。这些来自b站用户的投票与应援作品本身就是一种认可,从某种程度上说,萌战是一场隐形的文化积累。

  从短期看,b站有周末放映室、分区精选等固定专题。从长期看,除了刚刚结束的萌战,b站还有即将到来的拜年祭。这些短期与长期的文化活动,侧重不同,互相补充,不失为b站巩固其独特文化氛围的巧妙之道。

tv.sohu.com true 搜狐视频 http://tv.sohu.com/20170105/n477863415.shtml report 2382 哔哩哔哩萌战华丽落幕萌战冠军得票走势一场动画粉丝们的大型表白会,在2017年元旦之夜画下句点。经历了8个星期的比拼,由b站举办的2016bilibilimoe动
(责任编辑:徐慧宇 UK011)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