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无敌双子星》独辟蹊径 引大众关注独生子女群体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勇敢追梦的双生兄弟"朱匀一、朱匀天" 

  在国家曾经的政策之下,独生子女家庭成为主流。与之相比,云南卫视《无敌双子星》则将视角聚焦在双胞胎家庭——该群体颇为独特而又实质上属于“非独生子女”群体。在《无敌双子星》中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兄弟姐妹的他们,不仅外观相似,而且相互扶持,共同成长。比如第七期的消防员兄弟,他们互为支柱,互相鼓励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互相扶持,在火场中穿梭不惧生死,靠的就是兄弟携手陪伴的力量;又比如在今晚21:20即将播出的第九期节目里,朱匀天、朱匀一远赴韩国多年,年少的他们历经严酷的练习生训练后,又加入同一组合共赴追梦生涯。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多子女家庭的孩子,在相互陪伴下显然成长过程更为拥有陪伴的优势,而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面临问题时却只能独自面对,在缺少父母朋友的陪伴下压力颇大却又无法得到健康排解,一系列的问题便油然而生。

  这种全家的资源围着一个人转的模式,容易使孩子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模式,有朝一日进入社会却发现自己不再具有这种资源倾斜,容易产生心理失衡。

  缺乏陪伴的独生子女更易出现成长阻碍

  面对困难和挑战,独生子女更多的时候是自己承担压力,而多子女家庭中则有着兄弟姐妹和自己共同面对,“亲兄弟、亲姐妹”的标签其实在无形中塑造了一个群体认同,这个群体认同能够随时随地为群体内的人提供心理上的支撑,缓解他们们面对困难的压力和焦虑。

  其次,在孩子三观尚未成熟的时候,一个源于生活明确的群体概念,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份意义感和自我认同构建的来源,他们往往愿意为了概念去拼搏去争取荣誉,研究表明:独生子女信仰缺失和价值感虚无的程度明显要重于多子女家庭成长大的孩子。“非独生子女”间的群体效应,能够有效的凝聚孩子们的信念,抵御来自外部的压力,而缺失了群体效应的独生子女家庭,显更容易缺失价值成就感。

  《无敌双子星中》中不少双胞胎都分享了小时候“闯祸”后的细节:双胞胎轮流“闯祸”,但最后受罚的永远不是一个人,有时还会出现“接替对方挨罚、帮助对方分担”的念头,而身为“同一阵营”的双胞胎二人,往往还会互相安慰,有效缓解了受到批评、体罚后的心理不适。但这种非常及时的群体感与团体支持在独生子女家庭中是很难拥有的。

  缺乏同龄人间的亲密关系,容易引发社交障碍

  大部分的多子女家庭,在成长的过程中彼此之间虽然会出现大量的摩擦与冲突,但也为他们提供了数次解决人际问题的实战机会,这样经历后的他们更加坚信:最密切与最可靠的伙伴始终是他们的兄弟姐妹——这亦是“非独生子女”家庭所独有的人际安全感。兄弟姐妹的关系不仅仅是简单的陪伴,更是对方的一面镜子。他们从对方的反馈中确立了自己,学会了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培养了人际交往的能力,懂得如何去处理人际冲突。

  《无敌双子星》中特有的“星星知我心”环节即是最好证明:相较于独生子女,双胞胎群体间的默契度高得惊人;每组双生子间的相处模式亦是长时间亲密关系下的映射——在步入社会后的他们显然懂得如何去处理亲密关系。

  作为一档双胞胎主题综艺,云南卫视《无敌双子星》在展示双胞胎这一“非独生子女”群体所特有的默契与陪伴之外,亦将关注投向独生子女家庭:物质的充裕无法替代精神上的陪伴,在缺乏兄弟姐妹亲密关系下,呼吁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赋予其更多陪伴。节目制作方正杨映像传媒更在近日与擅长情感营销的共享单车品牌ofo举办了一场联名活动:通过这档节目所传达的“陪伴”力量,呼吁公众为独生子女倾注更多陪伴。

  在今晚21:20即将播出的云南卫视《无敌双子星》中,双生兄弟朱匀天、朱匀一更是带来了双生版“嘻哈街舞”,身赴韩国后经历专业培训后的他们,带来的表演看点十足;更有SNH48成员神秘加盟,引得现场爆笑连连。更多精彩,敬请期待今晚云南卫视《无敌双子星》“追梦篇”首播!

tv.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tv.sohu.com/20170901/n600135100.shtml report 2064 勇敢追梦的双生兄弟"朱匀一、朱匀天" 在国家曾经的政策之下,独生子女家庭成为主流。与之相比,云南卫视《无敌双子星》则将视角聚焦在双胞胎家庭——该群体颇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