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互联网直播-传统戏曲艺术人才交流平台》启动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宇致辞
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宇致辞

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会长庹祖海讲话
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会长庹祖海讲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文阁老师表演《贵妃醉酒》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文阁老师表演《贵妃醉酒》

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洪玲老师表演《王宝钏大登殿》 

  9月15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主办的《互联网直播——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等传统戏曲艺术人才交流平台》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启动仪式暨首期直播在北京广播大厦酒店隆重举办。启动仪式和首期直播由陌陌直播大力支持,此外项目的实施还将得到陌陌、六间房、一直播、秀色秀场、优酷、新浪微博等平台和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四个剧种的资深戏曲表演艺术家和青年戏曲表演艺术家的支持。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中国传统文化和互联网技术碰撞交融的新开始。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及协会会长庹祖海等领导莅临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专家组成员也出席活动进行项目监督与指导,中国传统戏曲大师胡文阁、孙路阳、王洪玲和青年昆曲表演艺术家邵天帅等四位老师亮相项目的启动仪式,为其助阵。

  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播,让内容更加多元化丰富化

  北京网络文化协会、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推广中国传统戏曲,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对于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来说,这也是一次很好的“互联网+”和“直播+”的实践。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宇在启动仪式上全面介绍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强调北京网络文化协会能敏锐的捕捉到新兴的直播行业,创新的将网络直播与传统戏曲结合,“这种传播形式和规模在北京乃至全国是首例,具有示范性和创新性。”

  将传统戏曲引入直播,能让平台内容更加多元化,能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内容。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会长庹祖海表示,当下传统戏曲文化面临自身发展和受众之间的矛盾,虽然戏曲文化具备深厚底蕴,但和深受网络熏陶的年轻一代之间缺乏足够的沟通和认同,这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和网络文化的创新发展都是不利的。如今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平台上得到继承弘扬,是响应中央号召的一个积极举措。“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使网络直播成为优质内容的窗口和优秀文化的扩音器。” 庹祖海说。

  网络直播的特点就是打破人数、场地、地域、文化背景的限制,为各类艺术表演形式提供新的渠道。“缺乏有效传播途径是非遗文化艺术传承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与音乐会、传统演出不同,互联网直播能让表演者和观众实现更多互动,增强二者间的关联属性,这必然会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发展提供巨大推动力。”陌陌公司副总裁贺宏震表示。

  传承需传播,借助网络平台让中国戏曲传播更远

  近几年,随着《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电视节目的热播,中国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流行。这证明在年轻人这个群体中,包括戏曲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很有市场的。但如何确保这些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去是一个挑战。如果单单依靠电视节目,人们只能简单的接触到这些传统戏曲,无法进一步了解以产生浓厚的兴趣和保持热情。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中国传统戏曲可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知道去哪里看电影、去哪里看演唱会,但可能并不知道去哪里可以看到中国传统戏曲。网络直播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通过网络直播,诸如场地、地域、文化背景的限制被打破,各类艺术表演形式找到了新的传播渠道。

  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在陌陌直播的支持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首场直播活动。九十分钟的直播中,四位中国传统戏曲传承者胡文阁、王洪玲、邵天帅、孙路阳分别表演了《贵妃醉酒》、《王宝钏大登殿》、《牡丹亭惊梦》和《包公赔情》,除了展示深厚才艺,还向直播观众展示了“念唱作打”的基本功,为了让网络直播的年轻观众更好地欣赏演出,几位中国传统戏曲传承者还充分和观众互动,详细介绍了戏曲基本知识如不同曲种的唱腔特点、妆容区别、服饰的区别等等,观看直播的陌陌网友也纷纷打出弹幕表示要拜师学艺。

  精彩的演出当然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九十分钟的直播,观看人数达到了62.7万人次,平均在线人数5万余人,收获了360余万星光值;同时,截止直播当晚的23点,以“国粹之美”为主题的微博话题达到1100万的阅读量。但相比这些,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直播,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了一次很好的传递,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到戏曲、了解戏曲、也喜欢上戏曲。

  当然这并不是传统戏曲第一次登上直播的舞台。早在今年5月16日,协会就在陌陌直播做过一期试点——“国粹艺术来袭”。活动邀请了北方昆曲剧院的邵天帅和北京京剧院的白金,他们在直播间展示了经典选段,并向网友普及了戏曲妆容、服饰等戏曲知识、京剧和昆曲的历史等内容,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

  中国传统戏曲在直播上的火爆,反映出年轻人其实非常有意愿通过新的渠道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过去人们总是认为年轻人喜欢西方流行文化,中国传统文化遇上互联网直播,也可以很好的被年轻人接受和喜爱。移动直播最大的特点是随时随地可以开播和观看,还能够在主播和观众之间产生很好的互动,这一点对于普及一项传统文化尤为关键,因为人们在了解的时候,往往会有好奇会有想要交流的欲望。越多的好奇,越多的交流也都有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从而进行更好的传承。

  特别说明:

  1、《互联网直播——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等传统戏曲艺术人才交流平台》项目是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

  2、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推动北京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公益性基金。

  3、项目合作平台: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分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思享时光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

  4、合作媒体:新浪微博

  5、项目合作艺术家

  ①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文阁、康静、翟墨、张建峰、常秋月、詹磊、窦晓璇、白金、范闪闪、吴佳磊、张通、吴佳明;

  ②昆曲表演艺术家:袁国良、翁佳慧、邵天帅、于雪娇、朱冰珍;

  ③评剧表演艺术家:孙路阳、王丽京、苏秀鸾;

  ④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洪玲、赵贞海、刘莉莎、邱瑞德。

tv.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tv.sohu.com/20170918/n600165398.shtml report 4236 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宇致辞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会长庹祖海讲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文阁老师表演《贵妃醉酒》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洪玲老师表演《王宝钏大登殿
(责任编辑:杨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